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居民楼吸烟引发刑事案件 北京市控烟协会发出公开信

2021年11月25日 来源:北京日报
A+ A

近日一起因吸烟引起的刑事案件受到社会关注:2021年2月23日晚8点,北京市东城区,民警接到报警称被邻居用铁棍打伤头部。事发当天,魏某发现徐某在楼道吸烟,烟味极大,担心影响到自己的孩子,一时冲动便拿起铁棍,朝徐某砸了过去,徐某的岳父上前劝阻也遭到了魏某的殴打。7月13日,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魏某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

20211124beijing-1.jpeg

对此,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向市民发出一封冬季居民楼吸烟问题的公开信,提醒广大吸烟者,居民楼的楼道里也是禁烟区域。

北京市控烟协会表示,此案说明北京市控烟条例执行六年以来,控烟执法的争议环境已经从公交车、餐馆、会议室、办公室开始向居民楼的公共空间发生转移。从“北京控烟一张图”的举报来看,居民楼的举报从以往的不足一百起,到现在的一千多起,排行榜从第九位上升到第四位。此案中,打人者因为自己的不理性行为付出了惨痛代价,但需要注意的是,吸烟者在居民楼吸烟,也是违法行为,违反了《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应当受到法律的追究。

根据新修订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在禁止吸烟场所或者排队等候队伍中吸烟的,由市或者区卫生健康部门责令改正,可以处五十元罚款,拒不改正的,处二百元罚款。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不听劝阻,构成扰乱社会秩序或者阻碍有关部门依法执行职务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部门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形势下,楼道里吸烟也会给疫情防控带来较大隐患,与在室内公共场所佩戴口罩的要求也是相违背的。

市控烟协会同时提醒,对于公众而言,宣传劝阻吸烟应有礼有节,不能有效劝阻时可以通过投诉举报渠道解决。市民可以通过北京市控烟投诉电话12345和“无烟北京”微信公众号行使权利。

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就冬季居民楼吸烟问题的一封公开信,全文如下:

  广大市民朋友:

  近日一起因吸烟引起的刑事案件引起社会关注,邻里因在楼道吸烟起争执,最后吸烟者头部被铁棍打伤,打人者是劝阻吸烟的邻居。伤人者被判处10个月的监禁;一支烟引发悲剧发生。对此,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表示深深地震惊和遗憾。

  此案说明北京市控烟条例执行六年以来,不吸烟者对无烟环境的增权感不断加强。控烟执法的争议环境已经从公交车、餐馆、会议室、办公室开始向居民楼的公共空间发生转移。从“北京控烟一张图”的举报来看,居民楼的举报也以往的不足一百起,到现在的一千多起,排行榜从第九位上升到第四位。群众早期对随处吸烟的熟视无睹开始向不可容忍发生变化,这种现象是北京控烟执法工作的里程碑。

  此案中,打人者因为自己不理性的行为受到了刑事追究,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吸烟者在居民楼吸烟,也是违法行为,违反了《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应当受到法律的追究。根据新修订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在禁止吸烟场所或者排队等候队伍中吸烟的,由市或者区卫生健康部门责令改正,可以处五十元罚款,拒不改正的,处二百元罚款。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不听劝阻,构成扰乱社会秩序或者阻碍有关部门依法执行职务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部门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这些年,吸烟有害健康和二手烟危害别人健康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在2015年开始执行北京最严控烟令时,政府提出的口号是:守法的前提是知法、执法的前提是普法。当下,控烟法规虽然得到很好的宣传和普及,但违法行为还是不断发生,对违法行为的查处也有待加强。尤其在当下疫情反复,常态化的趋势下,楼道里吸烟也会给疫情防控带来非常大的隐患,与我们疫情防控在室内公共场所佩戴口罩的要求也是相违背的。

  其实,吸烟者不是老鼠,吸烟者也不是敌人,他们我们的邻里和朋友,也是烟草的受害者,他们也不愿在自己家里抽烟就是证明。对吸烟的朋友我们说,由于您获得了尼古丁依赖成瘾的疾病,不得不定时吸烟补充尼古丁;但在北京市您不能自由的吸烟,北京市对吸烟已经立法,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您在公共场所吸烟是违法的。您爱惜自己的家人,不在家里吸烟,这很好,值得表扬,索性多走几步,到室外去吸,中国的传统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不危害自己的老人孩子,也要不伤害别人家的老人孩子。虽然抽烟不方便了,少抽还有利于身体健康,我们劝您最好的方法是戒烟。特别是疫情期间,吸烟肯定会摘掉口罩,增加了传染的机会。我们也提醒不吸烟的朋友,应该尊敬那些不在公共场所吸烟的朋友,是他们维护了室内空气的清新,给他们及时点个赞,说一声谢谢!遇到忘记了法规点着了烟的,小声的提醒一下,给他留点面子。当他听从劝阻熄灭卷烟时,不要忘记向他竖个大拇指、劝阻吸烟应有理有节,不能有效劝阻时可以通过投诉举报渠道解决;北京市控烟投诉电话12345,微信投诉“无烟北京”微信公众号。12345接诉即办由街道综合执法。微信投诉有13000多控烟志愿者随时准备处理投诉成为您的强大后援。

  对于公众而言,宣传劝阻吸烟应有礼有节,不能有效劝阻时可以通过投诉举报渠道解决;媒体在宣传类似案件普法时,还可以借此再重申吸烟对自身和他人的危害,以及在禁烟区域吸烟违法和应当受到的处罚,也有利于推动这部法律的落实,促进公共卫生健康。

  2021年是全国新冠疫情动态清零年,为一个病例全市将筛查数十万人,以保护更大多数人的健康。吸烟也是一样,为实现公共环境健康和空气的清新安全,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参与到无烟环境的建设中来,这是我们预防和控制疾病的基础,也是迈向健康中国的脚步。

  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

  2021年11月23日

背景介绍:

男子因不满邻居楼道吸烟持铁棍伤人获刑10个月 

在公共场所吸烟一直是很多人非常讨厌的一件事,露天的公共场所还好,烟味儿能很快散去,但是在封闭的公共场所,自顾自的吸烟确实素质就有点不敢恭维了。现在针对这一情况各地也纷纷出台政策,想要再肆无忌惮的抽烟,就准备挨罚吧。但是很多烟民也面临这窘境,家里不让抽,公共场所不让抽,只能去露天场所抽烟吗?总不能为了抽根烟下楼吧,于是一些楼梯间、楼道就成了烟民过瘾的最佳场所,可惜一样会引来很多矛盾。

前不久,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就开庭审理了这样一起案件,两名男子时常在楼道里吸烟,结果被楼上的邻居拿铁棍不由分说就是一顿暴揍!

事情还要从今年2月份的一起报警说起,当天北京110接到报警,说在东城某小区的4层有人持棍伤人。东城公安分局天坛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发现地上躺着两名男子,两人都是头破血流。经过了解,这俩人都是被楼上邻居拿铁棍砸的,民警赶紧让两名伤者的家属拨打急救电话,先救治伤者要紧。

随后民警来到楼上,找到了伤人者魏某,魏某见到民警也知道坏事了,但是他当时火气还没有消,他说自己实在受不了了才会出手伤人。原来楼下被砸晕的这两位是他的邻居徐某和徐某的老丈人,俩人在家里都被管得很严不能抽烟,于是就时常到楼道里过瘾。而魏某家有俩个年幼的孩子,魏某觉得这俩人的行为会让自己的孩子受到二手烟的毒害,所以发现徐某二人的行为后,立即动了手。

民警虽然对魏某的出发点很理解,但是对魏某的行为就没法赞同了,抽烟毕竟不违法,顶多是缺德,而魏某持械伤人,那可就是犯罪了,这可是一点都不值得。而很快魏某也被移送至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经过检察机关的调查也发现,这魏某是相当的暴躁,您说楼上楼下邻居住着,有不满意先沟通不行吗?魏某却一次都没因为这事跟这俩邻居说过,而是直接拿棍棒说话。

20211124beijing-2.jpeg

您再瞧魏某拿来伤人的棍子,那是实打实的钢筋棍,也不知道他从哪找来的。而且他也不往这皮糙肉厚的地方打,专门敲人脑袋,这要是没掌握好力度,那是要出人命的。还好魏某没有太过用力,邻居徐某头部被他砸出一条7厘米长的伤口,而徐某的岳父被砸出一条4厘米的伤口,两人的伤势都构成了轻微伤。

魏某也最终因涉嫌寻衅滋事被批准逮捕,本来是一件邻里之间的小事,两家之前也没有积怨,竟然发展到这个地步,不得不说真是素质差遇到了脾气大,赶到一起去了!而魏某到了看守所,才开始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反思,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他这样做无异于做了一个最坏的榜样,对自己对家庭都是毫无益处。

20211124beijing-3.jpeg

为了争取宽大处理,魏某也是积极赔偿,向对方赔偿了4万元钱,同时认罪悔罪态度良好。前不久,东城区人民法院也对魏某涉嫌寻衅滋事一案作出了判决,判处魏某有期徒刑十个月,这就是冲动的代价。本来一次沟通就能解决的问题,非要动兵器,这下魏某出狱后该如何面对家人又该如何面对邻居呢?

我们也提示大家,生活中有很多事都是这样,这些没素质的人可能不知自觉,您提醒一下,如果没有用的话再用法律武器来进行维权,千万不要话都没说,就直接动手。在这个时代,先动手的人总是最傻的,别人是没素质,而这样的人是没脑子,说实在的还不如没素质的人。也希望大家都能从这样的案件中吸取教训,不要当没素质的一方,也不要当没脑子的一方,和和气气生活,邻里守望互助,这才能越过越好!

小知识:

小区楼道吸烟归谁管

2211124beijing-4.jpeg

在小区楼道里面吸烟是由小区的物业来负责的,在小区的楼道里吸烟,给其他人带来不便,是可以去物业进行投诉的,由物业来负责处理。

《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说到所有室内公共场所是禁止吸烟的,如若发现可要求该场地的管理者进行劝阻,也可以向当地部门举报在公共场所抽烟的管理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