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云南省积极推进2021年青少年烟草流行监测工作

2021年11月08日 来源:百度 作者:云南省人口和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
A+ A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和省卫生健康委的统一安排,近期云南省健康宣教中心组织开展2021年云南省青少年烟草流行监测工作。

20211105yunnan-1.jpeg

2021年云南省青少年烟草流行监测的调查对象分为中学(初中、普高、职高)在校学生和普通高等教育统招在读大学生(不含在职教育、成人教育、专升本,以及硕士及以上学位学生)。通过了解调查对象的烟草使用、电子烟使用、戒烟、二手烟暴露、烟草制品获得和支出、接触烟草广告和促销、对烟草的态度和认识等情况,为科学制订青少年控烟措施提供数据支撑。昆明市五华区、盘龙区、西山区、曲靖市麒麟区、沾益区、昭通市昭阳区、镇雄县、楚雄州牟定县、文山州麻栗坡县、德宏州陇川县等10个县(区)以及云南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昆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高校分别被国家确定为中学生和大学生烟草流行监测点。

20211105yunnan-2.jpeg

作为云南省青少年烟草流行监测工作的技术支持机构,省健康宣教中心在省卫生健康委领导下,认真谋划,提前布置,于8月初就启动了相关工作的准备。一是结合国家方案,拟定了我省的实施方案并下发各监测点;二是针对青少年对电子烟危害认识不足等问题,利用国家下发的相关核心信息,制作相应的宣传用品(拉画笔以及宣传画)提供各监测点使用;三是在各监测点上报学校班级名称、班级人数等基础上,及时完成各监测点调查班级的抽样工作;四是结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针对10个县、区开展线上培训,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和实现要求。今年开展的大学生烟草流行调查,是我国历史上首次大学生烟草流行监测,为更好地组织和开展现场调查工作,2021年10月19日下午省健康宣传教育中心召开了全国青少年烟草流行监测云南省五所高校调查协调座谈会,邀请了5所高校负责监测工作的人员召开协调座谈会,就做好大学生监测工作进行探讨和研究;五是结合各监测点工作计划,派出督导组赴沾益区、五华区、盘龙区、昭阳区、镇雄县等地,与当地监测工作人员一并深入监测学校开展现场问卷调查指导,并随机抽取部分已完成的问卷进行审核,确保问卷质量。

按照国家方案要求,云南省健康宣教中心从10个县(区)辖区内的所有中学(包括公立和民办)中,每个县抽取3所初中学校、2所普高学校和1所职业中学作为监测学校,并从每个学校的每个年级中随机抽取1个班的全部学生作为中学生烟草流行监测对象;从5所高校上报的学校班级信息中,按照文科、理科分类,从每个年级中分别抽取1个文科班、2个理科班的学生作为大学生烟草流行监测对象。根据抽样结果,10个县(区)共有59所中学9000余名学生参与纸质问卷调查;5所大学约有3000名大学生被抽中参与线上问卷调查。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云南省青少年烟草流行监测工作进展顺利,截至10月24日,10个中学生监测的县区均已完成纸质问卷调查,各监测点正对问卷进行审核和编码,待各地提交问卷后,省健康宣教中心将再次对所有问卷进行复核一次后提交国家;5所高校的线上问卷调查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在相关高校的高度推动下,已有近50%调查班级学生完成线上问卷填报,其余学生预计本周内完成线上问卷填写工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