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多长时间不抽烟,才算戒烟成功?要看两个标准

2021年10月21日 来源:企鹅号
A+ A

根据《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显示,我国吸烟人数已经超过3亿,且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达到26.6%,每年死于烟草的人数都有100多万,预计到2030年将增长至每年200万人。

在报告发布后,很多人对于吸烟才有了一个全面的认知,有的人是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有的人是为了不让自己的家人接触二手烟,从而开始了戒烟计划。

20211020jieyan-1.jpg

然而,常说戒烟难,在我国,有八成以上的烟民曾想过戒烟,但只有3%到5%左右的烟民成功了,可见烟瘾确实难以对抗、这是因为烟草里面的尼古丁有致瘾性,所以一般人在戒烟期间很难对抗自己的身心需求,转而复吸。

“我从20岁开始抽烟,抽了10年的烟,几乎是一天一包,现在想要戒烟,结果坚持了2个礼拜就复吸了,感觉身体根本忍不住,做梦都想抽!”戒烟失败的王先生如是说道。

“我是戒烟成功的,主要是我一个远房表哥吸烟得肺癌走掉了,这事儿给了我挺大的刺激,我不想步他后尘,所以戒烟的心情特别强烈。28年烟龄,到现在已经坚持一年多没吸了。一开始确实难熬,但只要挺过去就好,到后面就没什么吸烟的欲望了。”戒烟成功的朱先生感慨道。

“我就不一样了,我吸烟15年,现在戒烟才5个月了,结果人已经胖了15斤,我都愁死了,我怀疑戒烟使我发胖,我正在考虑要不要重新开始抽……”正在戒烟的林先生非常纠结。

可见,每位烟民都有自己的理由和苦恼,而关于戒烟,其实也一直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接下来就跟大家说说,戒烟成功的标准。

多长时间不抽烟,才算戒烟成功?

要看两个标准,希望你都符合。

第一个标准,时间标准

时间是戒烟成功的影响标准,如果一个人十天不抽烟,不一定能断定他戒烟成功,但若能十年不抽烟,那肯定是成功了。不过,我们可以划分得更详细一些。

21天:这其实是一个初步标准,因为戒烟前期最是难捱,所以如果能够先行挺过这21天不碰一根烟,那么就意味着自身的毅力还是有基础戒烟成功了,如果连这21天都难以自制,那么戒烟成功自然就希望渺茫。

3到6个月:在临床上,一般把3个月当成是烟草依赖的临床治愈标准,如果能够挺过3个月不吸烟,那么基本可以算是戒烟成功了,而且已经坚持过了最艰难的那段时期,后续最重要的就是坚持。

戒烟时间超过烟龄:一般来说,烟龄越长的人,需要的戒烟时间也会越长,想要保证自己戒烟成功,除了3个月这样的固定标准外,也需要和自己的烟龄做一个横向对比。比如说,你抽烟三年,能保证三年不抽烟,那肯定是戒烟成功了,如果是抽烟十几二十年的,能够做到十年不复吸,那也是可喜可贺。

第二个标准:症状标准

一)心理症状:戒烟成功的人,不会时不时就想着抽烟,不会觉得戒烟过程依旧痛苦,更不会想着要不要复吸。戒烟成功的人,心理上就没有烟草的一席之地的,可以淡然处之,能做到不想、不念、不动摇,就是心理戒烟成功的标志。

二)身体症状:有的人在戒烟过程中总是感觉喉咙不舒服,或者是有咳嗽,失眠,暴饮暴食等症状,这些都是常见的戒烟反应。如果能够调整好这些变化,解除身体的不适感,那么也可以算是身体已经习惯戒烟,成功戒烟了。

20211020jieyan-2.jpg

戒烟办法:

1、立即彻底戒烟

这一段对于毅力强的人比较适用,因为在英国一项研究中,发现直接彻底戒烟的人,4周不复吸的成功率是49%,逐步戒烟的人,则只有39.2%,所以当机立断,长痛不如短痛,也是方法之一。

2.逐步戒烟法

不得不说,大部分烟民还是没有这个意志力的,所以只能尝试逐步戒烟,原先一天20根的,第一个星期一天10根,第二个星期一天5根,这样慢慢减下来,或许也能够成功戒烟,只是这个过程会比较冗长,后期依旧需要靠毅力坚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