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公民在控烟工作中如何作为?

2021年10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抓好公共场所控烟工作意义重大,既是实施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维护公民身心健康的需要,也是兑现加入WTO时对世界卫生组织的郑重承诺。因此在我国每一位公民都有责任也有义务支持并积极参与控烟工作。无论是烟民还是非烟民都责无旁贷,义不容辞,既要出谋划策,也要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要坚决预防并杜绝那种心存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错误认识。那么公民在控烟工作中如何作为呢?

                                    

QQ图片20211015095706.png

一、转变思想,提高认识。

首先作为公民无论是烟民还是非烟民,在对待公共场所控烟工作方面,都应该切实转变思想,提高认识。越是受教育文化程度较高的人,越是能正确对待公共场所控烟工作。他们能理解并接受吸烟有害身心健康的理念,能上网查阅资料了解吸烟危害,继而积极支持公共场所控烟工作。而受教育文化程度相对较低越是对控烟工作存在思想认识误区。

其实这就是思想认识偏差,如今吸烟有害身心健康早已得到医学论证和支持。而有的烟民以XXX吸烟活到8、90岁的一个案说吸烟对健康无害是不科学的,也是不正确的。这一错误思想理念必须得以纠正。无论是烟民还是非烟民都要正确地看待此问题,要不然世界卫生组织和我国政府为何高度重视控烟工作呢?

公民对控烟工作要转变思想,提高认识,就必须加强学习和交流,积极查阅相关资料,要接受吸烟有害理念,不要存在认识偏差在,只有这样才能积极支持并主动参与。

二、积极参与,加强宣传。

公民在对待公共场所控烟工作树立正确思想认识后,那么就必须积极参与,加强宣传。要知道如今公共场所控烟工作既不只是茶余饭后简单议论的话题,也不是个人愿意不愿支持和参与的私人行为,而是已经上升到国家层面参与的热点话题。早在2013年中办国办就印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在公共场所吸烟行为作为明令禁止。这些年来通过广泛宣传和强势推进,领导干部在公共场所吸烟现象基本消失。

如今作为普通公民,也积极参与其中,要加强宣传。特别是要对家人、身边的同事、亲戚朋友进行积极宣传。要让吸烟有害身心健康理念深入人心,让普通大众广为知晓。要敢于对公共场所吸烟行为说“不”!

三、以身作则,严格自律。

公民在对待公共场所控烟工作方面要以身作则,严格自律。实际上公共场所是大众的公共家园,不是某个人的私人乐园。因此每个人在公共场所言行举止理应受到约束,不可随意和任性,更不可放纵肆意妄为。在公共场所既要遵守法律法规,也要要遵守公俗良序和社会道德准则。为此每一位公民都必须以身作则,要求别人的同时更应该严格自律。

作为普通公民做到以身作则,一是要求在家人面前尤其是在孩子面前要以身作则,换句话说吸烟烟民不要随着在自己孩子面前,在家庭中其它非烟民面前随意吸烟。二是在熟人面前,要严格自律,不仅不要随意吸烟,更不要强制劝人吸烟。三是在公共场所要严格自律,不能随意随便吸烟。

作为卷烟零售户也必须以身作则,一是要支持国家控烟政策,积极维护烟民身心健康。要多进购低焦微害新品,同时积极劝说烟民控烟,规范吸烟行为,文明理智吸烟。二是要严格遵守不向未成年售烟之规定。作为零售户要严格约束自己,不能因为私利而放松要求,漠视控烟规定。

承担控烟管理职责的公民要以身作则,主要体现在:一是要严格遵照控烟管理要求,不徇私情,不放弃原则对熟人、朋友网开一面。二是要积极履行好自身职责。这就要管理人员要有担当,有作为,勇于按公共场所控烟条例履行自身管理之责。

四、文明理智,规范行为。

烟民自身要文明理智,规范行为。虽然在我国目前法律没有禁止公民吸烟行为,换句话说公民吸不吸烟,吸什么烟由公民自己选择,别人无权干涉。但是作为烟民要充分地认识到公共场所控烟是大势所趋,时代发展潮流,无法阻止。因此烟民要做到文明理智,规范行为。在吸烟方面要按照自己经济条件和身体状况,量力而行,不盲目攀比,不超前、不超量。要切实规范吸烟行为,坚决做到不在“禁止吸烟的地方吸烟”,不在公共场所随意吸烟,这既是对他人的一种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烟民只有做到文明理智,规范吸烟行为,才能得到非烟民的尊重和理解。

总之,公共场所控烟是件大事,每位公民都有责任和义务积极宣传,主动参与,希望广大公民都以主人翁态度对待此事,巩固控烟已有成果并努力开创控烟新局面!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