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新形势下控烟工作还应冷静思考

2021年10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闫涛
A+ A

随着控烟观念的日趋深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吸烟的危害。而各级部门也陆续发布了一些法律法规,都起到了很好地约束作用。然而,控烟工作并不是急于求成的事儿,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冷静思考,切不可操之过急。

不要采取过激行为

近日有报道称,中国应该学习外国将恐怖图片印制在香烟的外盒上。对于这种做法,不能全盘否定,但是也不应该有过多赞赏。应该说,那些恐怖的图片的确在让人看了之后,会打个“冷颤”,进而产生恐惧恶心。然而,用这种方法来促使人们戒烟,仅仅是一个途径和手段而已,事实证明,它也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但事实证明,不同的人对一些图片有不同的反应,有一些人即使看了这些图片,也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他们的思想已经根深蒂固。甚至还会当做一种笑谈。

另外香烟是一种商品,会导致其他一些非吸烟的顾客看到,那些图片对他们造成了严重的心理伤害,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我们可以采取办法让一些人远离香烟,但是也不能让我们的办法对其他不吸烟的人产生伤害和影响。如果那样,就严重违背了控烟的初衷。因此,控烟工作,还需要冷静对待,不能采用这种过激行为。

尊重烟民的生活索求

20211009yantao1.jpg

有很大一部分烟民,他们世代与烟草为伴,烟草成为他们精神的一种寄托,因此他们把吸烟当成一种风俗一种文化,对待这样的现象,我们需要的是尊重和理解,而不能不考虑习俗简单地用控烟两个字来对待,简单粗暴的方式只能让事情发展得更加糟糕。对待这部分烟民,需要做的是一点一点地进行引导,切不可上去就只盯着他们的烟进行批判。而应该静下来,走近他们,了解他们的内心,详细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要,然后一步一步地让他们了解控烟的文件和政策,让他们知道吸烟的危害,进一步强化宣传的力度,让他们把吸烟与自己的身体和家庭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样才能够真正实现控烟工作的良性开展。

学会换位思考

控烟工作的开展十分艰难,因此,需要广大工作人员有效地进行沟通,需要换位思考,不要把吸烟的人当做犯人,他们不是犯人,也不是敌人,只是有吸烟的习惯而已。因此,一定要换位思考,了解他们的心声。需要让他们知道在公共场所不能吸烟的道理,然后在一些地方设置方便吸烟的房间,避免在不让吸烟的地方吸烟。此外,话应该寻找替代品,一些人不吸烟就会不舒服,这个之后需要一个替代品,让他转移注意力,只有把注意力转移了,才能够不再想烟。重视细节,不要忽略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心理进行疏导,而不是强制措施。强制措施可能会导致严重的极端事件,最终导致问题加重,事倍功半。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