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北青快评: “加强卷烟包装警示研究”也是进步信号

2021年09月23日 来源:北青报
A+ A

9月17日,针对网友“在烟盒包装上增加警示图片”的建议,国家烟草专卖局回复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卷烟包装警示研究,加大预防和劝阻未成年人吸烟工作力度,进一步做好烟草控制工作。”

20210922-3-1.png

此前,不仅全国人大代表建议烟盒增加警示图片,新闻媒体也多次刊文提出类似建议,但迄今为止,国内烟盒上只有警示语,没有警示图片。虽然我国卷烟包装完全符合《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规定要求,但实践表明,警示图片效果更为显著。2018年报道就显示,全球已有118个国家和地区的烟盒包装印制了警示图片。

国家烟草专卖局有关负责人2016年曾明确表示,烟盒上没有增加图标的打算。当时给出的理由是:中国是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的,并没有违约;在烟盒上印警示图标不符合中国文化传统。相比之前,此次回复让人对烟盒包装做出增加图标的改变有了期待。

“继续加强卷烟包装警示研究”释放三个信息:一是,有关烟盒包装警示研究一直在进行,才有“继续”之说;二是,“加强”二字表明这项研究将比过去更加重视;三是,未来烟盒上增加警示图片存在可能性。有希望显然总比没有希望要好,这说明国家烟草专卖局重视舆情民意。

有关部门的确应该重视烟草对国民健康的危害。虽然近年来我国控烟取得一定成效,北京、深圳等城市已经实施了公共场所控烟条例,成人和青少年的吸烟率均稳步下降,但国家卫健委组织编写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中披露的相关信息表明,目前我国控烟形势仍不容乐观。

我国烟民数量超过3亿,人群吸烟率仍维持在较高水平,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控烟目标尚有较大差距。用数字来说,控烟目标是,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至20%,但到2018年这个数字为26.6%,能否在2030年之前降至20%仍是未知数。

20210922-3-2.png

作为关乎国民生命健康的一种承诺,20%的控烟目标必须要如期实现。如果再过三四年,实际控烟效果仍与目标差距较大,如期实现目标有难度,那么给烟盒上增加图片警示就是大概率事件。

是否给烟盒增加警示图片,除了与实际效果有关,还取决于控烟机构与烟草企业的博弈。控烟力度越大,对烟草企业的销售和收入影响越大。同时,也取决于有关方面如何来平衡相关利益,现实来看,烟草税收影响一些地方公共支出。

当然,除了国家层面加强卷烟包装警示研究外,对烟草税收依赖性不强的地方,可率先在本土出售的卷烟包装上增加警示图片,减少烟草危害健康,加大控烟力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