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烟盒上印恐怖图片缘何又起波澜

2021年09月23日 来源:健康时报
A+ A

近日,有网友留言指出,中国是烟草产量和吸烟人数都非常多的国家,但国内烟盒包装设计比较美观,具有一定诱惑性,国家烟草局应出台相关制度规定,要求在烟盒包装上印制大而清晰的警示图片。

20210922-01.png

国家烟草专卖局在回复网友建议时称,目前我国境内卷烟包装能够达到告知消费者烟草危害健康的警示效果,后续将加强研究。回复中说,国家烟草专卖局认真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规定的责任和义务。我国卷烟包装经过历年数次调整,增加了警语内容、扩大了警语区面积、加大了警语字体、增强了颜色对比度,警示效果明显提高。目前,我国境内卷烟包装完全符合《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规定要求,能够达到告知消费者烟草危害健康的警示效果,‘吸烟有害健康’的观念已深入人心,成人和青少年的吸烟率均稳步下降。

这一回应迅速登上热搜榜,获数百万人关注。

我国政府2003年签署《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公约对烟草制品的包装和标签作出了如下规定:应大而明确、醒目且清晰,宜占据主要可见部分的50%或以上,但不应少于30%,可采取或包括图片或象形图的形式。不过,并未强制要求各缔约方必须采用图片警示。

记者查看多款中国卷烟包装盒发现,警示内容均为文字,约占烟盒包装的三分之一左右,文字内容主要是“吸烟有害健康”“请勿在禁烟场所吸烟”“禁止中小学生吸烟”“戒烟可减少对健康的危害”等。

2019年,一项有关中国烟草消费的调查显示,吸烟者注意到烟盒包装上的健康警示后考虑戒烟的比例几乎没有变化,2010年为36.4%,2018年为36.3%。

据媒体报道,目前,世界上有超100个国家在烟盒上印制了警示图案。例如,韩国《国民健康增进法施行令》规定,每24个月需要更换一次香烟盒警示图文,2020年12月,韩国更换香烟警示图文。新图片包括肺癌、口腔癌、牙齿变色等,增加了心脏疾病、寿命缩短、孕妇吸烟等新主题,警示语从“患肺癌风险最大26倍,还是要吸烟吗”精简为“患肺癌危险最大26倍”。

20210922-02.png

美国香烟包装文字警语与图片

2020年,美国食品药物监督管理局要求在美销售的卷烟包装上印制大幅图文健康警示,新的图形警示将覆盖烟盒正反面的上半部,占烟盒面积的50%。11个文字警语和图片包括“吸烟会伤害你的孩子”“吸烟会导致头颈部癌症”“吸烟会阻塞动脉,导致心脏病和中风”等。

记者梳理发现,自2006年《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我国生效起,连续十五年都有代表、委员在两会期间提交关于“烟草包装增加警示图形”的建议和提案。

2019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福州市第二医院副院长林绍彬提出建议,呼吁加快推进国内卷烟包装采用图形警示;

2020年,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副所长何琳建议,中国应同国际接轨,将烟害图形警示上烟包;

2021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系主任吴明建议,政府给出烟草制品包装上印制图形警示的期限,除了印制醒目的健康警语外,还应有黑肺、烂牙、病容等警示图案,面积不应小于烟盒面积的40%~50%。

国家烟草专卖局称,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卷烟包装警示研究,加大预防和劝阻未成年人吸烟工作力度,进一步做好烟草控制工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