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控烟志愿者:我们这么做到底值得吗?

怀柔控烟志愿分队于萍的控烟笔记
2021年09月02日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怀柔控烟志愿分队 于萍
A+ A

由于我分队接到投诉,昨天在区爱卫会协调联系被投诉的学生军训基地负责人后,我跟她约好今天上午10:00到军训基地门口见面,她接我和王永华进去。在去之前我搜了路线,骑自行车需要58分钟,坐公交车需要1小时,但是永华姐晕车,公交不合适,只能选择骑自行车,本想着一人骑一辆车,顺便可以看看沿途的风景,还能锻炼身体,又能把这投诉处理了,真是一举三得啊!可是就在出发前,永华姐突然觉得肚子不舒服,但是她知道已经跟别人约好了,就要守约,所以她坚持跟我一起去了。

20210902bjky-1.jpg

去的路上一开始还可以欣赏欣赏风景,聊聊天,可就在快要到军训基地的时候,开过去三辆大巴车,那股子柴油味一下子涌进鼻孔,顿时永华姐下车,去路旁吐了。到了军训基地里面,基地的王主任带着我俩先来到走了室外的一个厕所,厕所很大,可能要贴2-4张禁烟标识,于是我和永华姐先贴了第一个厕所。但是从第一个厕所出来到宿舍楼这一路,我发现永华姐已经大喘气了,因为这次投诉内容里只说有人在宿舍楼厕所抽烟,且场所内无明显禁烟标识,本以为10、20分钟还不就贴完了,一来才了解到基地这里居然有三栋五层的宿舍楼,每层都有东西侧两个厕所,我的天哪……我建议永华姐坐在1号宿舍楼椅子上休息,王主任还托人给她倒了热水喝,接着我跟着王主任去贴。永华姐让我放心,她同意休息了。

接下来我跟着王主任继续贴,每一层楼梯拐角、每一个厕所都贴上了,总共贴了有50多张,王主任还是挺配合巡查的,但是她问了我一句话:“你们贴这个是不是有提成?”还好她直白地问出来了,我觉得她心里怀疑但不说出来更不好。这要是换作最初走投诉处理,我那暴脾气说上来就上来的时候,这不是在侮辱我们控烟志愿者吗?我肯定是没好气地怼她,还会影响到我接下来的情绪。但是这次我很平静地回答她:“不是的。拍照留存只是为了说明这个禁烟标识我们没有乱贴,只因我同事今天不舒服,后来的这些都没有拍。而且您就不用出去找人再做了对不,还能省下一笔费用。”她点了点头,“哦……是这样的,我们只做了几个厚禁烟标识,贴在了每栋楼的门旁边,厕所里面女厕所都没贴,男厕所贴的也是自己用A4纸打印出来的。”看到她们打印出来的禁烟标识,我明白了投诉说没有明显禁烟标识是为什么了,她们把网上找的背景发灰的那种样式的禁烟标识打印出来的,那红色标志和投诉电话一点都不明显。我跟她说,以后再打印的话,把背景灰处理成白色,效果会好的。她点了点头,很赞同我的小建议。

等都贴完已经是11:25分了,我俩来到1号宿舍楼,永华姐已经不在这里了,我赶紧看看微信,有条信息没顾上瞅,原来永华姐去厕所了,让我在停车棚等她。我又叮嘱了王主任控烟巡查记录一定要建立起来,她在手机上记录了下来。随后,我跟王主任道了别,我笑着说“您这里环境真不错,下次来找你唠磕。”她开心地说:“好啊”!

20210902bjky-2.jpg

不知道永华姐怎么样了,在车棚等了她有几分钟,看着她那拖着虚弱的身子、右手捂着肚子、背躬着,缓缓地向我走来。她说她刚才喝的热水都吐掉了,我问她还能骑回去吗?她说应该可以。我说您先别脱控烟马甲,出门口时我拜托保安师傅帮我俩拍张照片。因为我想以前拍不拍这张门口合影都行,但是这次一定要拍下来。

我继续打开高德地图,搜了回家的路线,永华姐说她能坚持,没这么娇气,可是我心里真是很难受。回来的路上,像是在走一条很长很长的路,在骑到我们都认识的路时,永华姐还开玩笑说:“我终于看到希望了!”我心里稍微踏实了一些,她心里有信念。我问永华姐:“值得吗?”她说:“值得”。我说下次身体不舒服,说什么都要取消行程,不能硬扛。今天的我很内疚,是我提议骑自行车去的,本来可以骑电动,能少消耗她的体力。

控烟的道路是曲折坎坷的,外界的怀疑和不理解,以为我们挣不少钱,我们只希望宣传一些正能量的东西,让更多的人不受到烟草的伤害。

在控烟的路上,寒心的事我们遇到了不少,闭门羹、打击、挫折……我们这么做值得吗?正能量是需要被宣扬出去的,一只萤火虫的光很微弱,但是成百上千只的萤火虫却可以照亮控烟志愿之路,让更多的人了解控烟志愿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