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警惕:永远抽不完的“最后一根”——南宁烟民的真实感受

2021年06月15日 来源:南宁晚报
A+ A

生活中,很多烟民都有过戒烟的经历,一部分人经历了戒烟,有的成功,有的失败,更多的是反反复复。那么,靠什么办法戒烟最适合您?戒烟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在第34个世界无烟日到来之际,记者走访了广西南宁几名老烟民,听听他们聊聊吸烟和戒烟的背后故事。

20210615nanning1.jpeg

计划戒烟

为了健康遵听医嘱准备戒烟

讲述者:蓝先生,烟龄20年

“我喜欢打球,但是现在感觉喘气喘得很厉害,似乎肺活量越来越小。”市民蓝先生最近正积极地为戒烟做准备。由于近期他到医院做检查,被查出肺部感染,需要治疗并且要及时调整不良生活习惯。“医生建议我为了身体健康,最好还是把烟戒了。”蓝先生告诉记者,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他决定听从医生的建议,决定戒烟。

蓝先生称,对于戒烟这件事,以前也曾经尝试过,但没坚持下来。“这次是真的不一样了,身体上的原因让我想不戒都不行。”

对于网上众多如何戒烟的介绍,蓝先生并没有过多留意,但从他自己与其他烟民的经历中,他明白戒烟需要面对的最大问题是烟瘾。“以前戒烟,每次都是闲下来时受不了嘴里没有味道的感受,总想找根烟叼在嘴里。”蓝先生犯烟瘾的时间主要在开车、打球休息间隙以及和朋友吃饭这几个时间点,他说:“在这些时候自己就不自觉掏出香烟点上了,等到反应过来一支烟已经抽完了。”

为了对抗烟瘾,他知道自己最需要做的就是转移注意力。“我现在买了糖果和瓜子,在家里、车上还有背包里都放了一些,打算烟瘾犯了就用吃东西的方式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我也喜欢打球,现在打算增加一些运动量,让自己沉浸在运动中,把想吸烟的念头从脑袋里赶出去。”

“戒烟不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爱人的身体健康。”蓝先生表示,他刚结婚不久,戒烟能让爱人免受二手烟的伤害,也是为今后备孕做好准备。

正在戒烟

戒烟不能有“最后一根”的想法

讲述者:韦笑,烟龄22年

“戒烟最怕的是什么?最怕有‘最后一根’的思想,老是说抽完这根就不抽了。往往结果就是这‘最后一根’永远抽不完,烟也就没办法成功戒掉。”韦笑是一名文字工作者,大学三年级开始抽烟,至今烟龄已有22年。

在同事、朋友眼里,韦笑就是一个不择不扣的老烟民,打火机在手,香烟不离口。最多的时候,韦笑一天差不多需要抽两包烟。不过,最近韦笑做出了改变,他已经戒烟一个多星期。

“以前看到同学抽,觉得好玩也就跟着抽了。我都工作20年了,在我读书的年代,大家并没有意识到抽烟有害健康。”韦笑学抽烟的经历,可以说是大多数烟民的缩影。工作以后,由于从事文字工作,韦笑延续了抽烟的习惯,并把它当作灵感的源泉。按照韦笑的说法,写文章时,要是不抽上几根烟都写不来,不抽烟没有写作的感觉。

20210615nanning2.jpeg

年复一年,抽烟成为韦笑生活的一部分,无论做什么事,习惯叼着一根烟。如果没有,心里总觉得空落落的不知所措。抽烟给韦笑带来了满足感,但随着年纪不断增长身体也在慢慢变化,韦笑决定要戒烟。“主要还是抽烟对身体影响越来越大。我鼻炎经常犯,晚上睡觉还不时咳嗽,咳到醒。打球的时候也觉得体力跟不上了。”韦笑一个多星期前决定戒烟,说不抽就不抽。坚持了一个多星期,韦笑感受到了身体的变化。“变化很明显,以前早上起床总觉得呛,也没精神,现在起床精神多了,鼻炎基本上不犯了。”

“戒烟说难也难,说容易也容易,看个人的意志吧。现在还不能说成功戒烟,看到别人抽烟还是有想抽的冲动。但戒烟对我的身体是有好处的,我会坚持。”韦笑说道。

戒后复吸

为兑现承诺计划开始第三次戒烟

讲述者:陆先生。烟龄20多年

“这辈子最难的就是戒烟”。这句话放在家住星湖路大板二区的陆先生身上再恰当不过了。49岁的他,断断续续已有20多年烟龄了。

“也曾有过戒烟的念头,但一直有成千上万个理由又放弃了。”陆先生坦言有过两次戒烟经历,但两次都以失败收场。

第一次戒烟是在妻子怀孕时,为了健康孕育下一代,陆先生决心戒烟。但戒烟是很辛苦的,多年的烟龄要想戒掉的确不容易。“太难受了,总觉得心里空空的。”刚开始戒烟的那段日子,陆先生变得烦躁不安。但他明白,这一切都是因为烟瘾在作祟。“为了孩子好,我不能抽烟。”陆先生把这个念头付诸到了行动上。看着妻子日渐变大的肚子,想到可爱的宝宝即将出生,即使再难受,陆先生也咬咬牙忍了下来。这一坚持就是一年多,直到孩子健康出生,陆先生都没碰过烟。就当他以为自己要成功时,在一次朋友聚会上,他喝多了,模模糊糊中接下朋友递来的香烟抽了起来。此后一发不可收拾,陆先生又回到了“没事抽根烟,有事抽包烟”的日子。

20210615nanning3.jpeg

直到2018年,在家人劝说和督促下,陆先生开始第二次戒烟,但仅坚持了一个多月,还是败下阵来。

“抽烟这事很奇怪,戒不容易,复吸很简单。一旦开始了,感觉就找回来了。”闲聊间,陆先生自感惭愧不已,两次戒烟,但结果终究还是输给了自己。“但我没有放弃,为了兑现对家人的承诺,更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目前正准备开始第三次戒烟之路。”

戒烟成功

减少聚会加强锻炼成功戒掉烟瘾

讲述者:农先生,烟龄20多年

在南宁从事建筑行业的农先生,今年40岁出头,却有20多年的烟龄,因为平时应酬多,一天要抽两三包烟。随着烟龄的增长,农先生经常感到咳嗽气喘,特别是咽喉经常发出异响,而且血脂也高了。面对身体健康“警报”,农先生有些害怕了,他担心这样下去身体会垮掉,决心把烟戒掉。

今年年初,农先生开始尝试戒烟。为了远离香烟的诱惑,他给自己“约法三章”——不买烟、不抽任何人的烟,而且必须坚持3个月,有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

下定了决心,农先生就把家里剩余的烟做了清理。但接下来的戒烟之路并不顺利——第一天顺利度过;第二天总是想摸口袋;而到了第三天,农先生就忍不住总想找到吸剩下的烟或烟头。到了第七天,农先生出现了烦躁不安、心悸、盗汗、失眠等现象,让他感到非常难受。“当时差一点就没能撑住。”农先生告诉记者,在那段难熬的时间,一有心慌、烦躁、不安,他就上网、看书,在特别难受的时候,他就到邕江边散步、慢跑,通过这些方式分散注意力,逐渐减少和朋友的聚会,远离吸烟的环境。就这样,农先生坚持了4个多月,终于成功戒烟。

初见成效之后,他继续坚持自己的戒烟措施,并通过散步、慢跑等方式加强锻炼。就这样坚持一段时间后,农先生的身体健康状况有了非常大的改变,“以前我的女儿根本不给我抱,嫌弃我身上的烟味大,现在可喜欢趴在我身上和我玩了。戒烟真的改变了我的生活。”农先生说,戒烟成功后,自己感觉心跳正常了,血压基本上也稳定了,几项超标的检查项目也有明显好转,整个人精气神儿跟以前大不一样了。

正确认识走出误区 科学戒烟健康受益

生活中,吸烟的人不在少数,虽然很多人知道吸烟不好,也想戒烟,但总是戒两天后又忍不住重新抽烟,戒烟对已有多年烟龄的老烟民来说是一件难事。对此,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梁大华在该院5月29日举行的世界无烟日宣传义诊活动上向记者道出秘诀:正确认识走出误区,科学戒烟健康受益。

梁大华表示,吸烟成瘾其实是一种慢性疾病,戒烟失败不是意志力不行,而是没有采用正确的方法,专业的戒烟帮助可以大幅提高戒烟成功率。可以前往戒烟门诊咨询专业医生,接受正规戒烟行为干预治疗,到目前为止,已经有成千上万的吸烟者在医生的帮助下,采用科学的戒烟方法成功戒烟。

针对戒烟的误区,梁大华还表示,戒烟后通常会出现烦躁不安、易怒、焦虑、情绪低落、注意力不集中、失眠、食欲增加等戒断症状,并不是因为戒烟才出现的症状,而是长期吸烟已经导致在戒烟之前已经有了疾病的基础。

20210615nanning4.png

此外,戒烟以后体重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增加,这是因为戒烟后身体基础代谢就降低了,同时消化系统功能逐步好转,营养吸收也好了,体重就会增加。

“虽然吸烟的危害不会立即发生,但是您年轻时吸的每一支烟,到年老时都会找您算账。所以,戒烟越早越好!”同时,梁大华还提醒广大烟民,一些想通过改抽“电子烟”来实现戒烟的人群,现实中可能会适得其反,必须到正规戒烟门诊,按照科学的方法来戒烟,这样效果则更好。

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统计数字显示,全世界每年因吸烟死亡的人数高达600万,现在吸烟者中将会有一半因吸烟提早死亡;因二手烟暴露所造成的非吸烟者年死亡人数约为60万。如果全球吸烟流行趋势得不到有效控制,到2030年每年因吸烟死亡人数将达800万,其中80%发生在发展中国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