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控烟热力地图”让控烟更显实效

2021年06月10日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天放
A+ A

日前,上海“控烟热力地图”正式上线。“控烟热力地图”平台将定期发布问题场所榜单,以加强社会和舆论监督,督促场所开展控烟管理、巩固和整改,进一步强化控烟社会共治和成效。“互联网+控烟”成为上海强化控烟社会共治的重要手段之一。

20210610shanghai1.jpeg

上海创新尝试“互联网+控烟”打造无烟之城,可谓一个很好的“创新”。据悉,通过“控烟热力地图”平台,民众可以移动互联网平台,提供法定禁烟场所的控烟问题线索,如室内违规吸烟、室内有烟蒂烟具、无禁烟标识等。如此做法能够节省执法成本,使更多人真正行动起来,参与到控烟行列中。

近年来,各地都出台了“控烟令”甚至“禁烟令”,且有不少还是“史上最严”。遗憾的是,执行的效果并不理想,“有效控烟”并没有照进现实。“控烟令”落实不到位的最大难点,就在于执法力度不够,而加大执法力度,意味着必须提高执法成本。而从现有的执法力量看,要想做到“全覆盖”,哪怕是对“重灾区”来说都显得很难。

如今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多数人已经离不开互联网和智能手机。因此,与时俱进地利用互联网+助力控烟,实乃一个不错的办法。借“控烟热力地图”平台所形成的大数据和全上海控烟热力地图,可动态显示上海民众提供的控烟问题线索汇总情况,并用不同颜色等级的警示灯,显示相关场所和单位被民众反映的频次和数量,起到提醒、警示和监督作用。

“吸烟有害健康”众人皆知,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消费国、受害国,控烟形势十分严峻。但执法人数不足一直是短板,而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如鼓励民众对违反控烟行为举报,并加大对举报者的奖励,“控烟热力地图”平台,无疑是助力控烟更显实效的一个好办法,尤其是能对控烟的“重灾区”具有提醒和遏制作用。

据统计,烟草每年使我国100多万人失去生命,如不采取有效行动,预计到2030年将增至每年200万人,到2050年增至每年300万人,控烟形势十分严峻。对此,必须多措并举,严格落实控烟政策。而利用互联网加大控烟力度,让更多人参与控烟活动,就让人眼前一亮,希望此举能助力控烟更显实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