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铁腕”控烟,势在必行

2021年05月07日 来源:《大众健康》杂志
A+ A


热播电影里的男主角手里夹支烟“诠释潇洒”,火车站广场上“吞云吐雾”的人群依然随处可见??即便已经控烟多年,我国目前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在吸烟率上升的同时,平均吸烟量增加,开始吸烟的年龄也在不断提前,烟草对中国人群健康的危害与日俱增。


一方面,烟草流行是世界迄今所面临的最大公共卫生威胁之一,每年使全球800多万人失去生命。另一方面,烟草对健康的损害大都要到使用后多年甚至几十年才能显现出来。所以,吸烟的理由各种各样,而烟草相关疾病的流行和死亡尚未达到顶峰。


烟草对健康的危害已被充分证实,为什么仍有那么多人“照吸不误”。“活在当下”的吸烟者,看不到“一支烟”与“一命呜呼”之间的逻辑关系,也对二手烟暴露可能给身边人造成的健康危害视而不见,甚至在罹患吸烟相关疾病后仍不能戒烟。


为健康大计,“铁腕”控烟势在必行。这注定是一场“持久战”,要求供方和需方共同采取措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全面推进控烟履约,加大控烟力度,运用价格、税收、法律等手段提高控烟成效。从控烟立法到“价税联动”,从警示烟草危害到提供戒烟帮助,尽管目前的控烟工作难免还存在方方面面的压力和阻力,但相信朝着“健康中国”的目标进发,就有望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烟草控制和健康促进的道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