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两会快评|公共场所控烟需要国家层面立法

2021年03月08日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方翔
A+ A


20210308jiangkangt2.jpg图说:“建议公共场所全面控烟”话题备受关注。(来自网络)

这两天,“建议公共场所全面控烟”话题备受关注。多年来,“控烟”一直是两会代表委员聚焦的话题。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陈静瑜和全国政协委员吴凡都带来了尽快出台国家《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的建议。

目前,虽然包括上海在内的众多城市,已经出台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地方性法规,但城市间的控烟依然存在监管“死角”,唯一能够有效避免非吸烟者遭受二手烟危害的方法,就是公共场所完全禁止吸烟。

2005年,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我国正式生效。从国家层面对于公共场所控烟立法,不仅是履约的需要,同时也是建设“健康中国”的迫切需要。《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明确要求,要全面推进控烟履约,推进公共场所禁烟工作,逐步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20210308xintt1.jpeg

我国目前有300多个有立法权的城市,但仅有20多个城市成功立法禁止公共场所吸烟。如果这300多个城市一个个去立法,效率低,进度慢,耗费巨大,到2030年难以实现预期目标。从国家层面立法,禁止在一切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吸烟,不仅可以实现控烟目标,也可以使公众对二手烟危害的认识与自我保护意识有了明显提高,从“无所谓”到“很介意”;从“不敢管”到“请停止”,营造全社会控烟的氛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