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给吸烟的人一个文明、安全、合理的生存空间有多难

2021年03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每年的全国“两会”前后,对于烟草、健康的相关话题都会多起来。对此,我们的感受是——这已经是个“常态化”的话题了。不过,每当这种时候,笔者在想,在这个事关国家发展、民意沸腾和共商国是的关键时刻,还是该说说大事、议议实事、解决些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总把话题往舆论风口上导引,真的是不值得、也不理智。这样的“高光”出场,烟草行业真是不想要。

吸烟有害健康,是不争的事实。但不独烟草,专家教授、学者也一再告知我们,油、盐、糖一样也不能多吃啊,吃多了同样会让人受不了。

健康饮食,也需要注意和引导。每个人在不同的时期,都是有需要不同个人需求的。我们强制执行,他违法了吗?没有啊,他违规了吗?没有啊。纯粹的个人喜好、品味和嗜好而已,被无限放大到需要全社会、全媒体覆盖、全舆论话题的热议,真的意义不大。烟草,没必要也不该如此被反反复复“高光”呈现,似乎这就是民意主流,国之大事,这和全国“两会”的诸多议题放置在一起,真有种被“高估的嫌疑。

1615255616(1).png

其实,我不吸烟,我反对吸烟,都可以用来善意表达。我不吸烟,你文明吸烟,也无可厚非。只要是在合适的地点、空间和时间里,不妨碍别人,你就可以放心大胆的吸烟,满足你的个人嗜好。仅此而已。纯粹的个人爱好和嗜好,总是被舆论瞄准,好像这根烟你要是掏出来、冒出烟气来,你就是违法的、不道德的、不文明的事情,这样的舆论设限和提前“自我设定”,其实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了。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自由和权利。也都有遵守法律底线和文明理性生活的自由和权利。我们提倡理性文明、健康环保、低碳绿色的社会主流和公众生活,你做到了,我们就赞同你,你做不到,我们就督促你限期改正,甚至不提倡。这些都是可以理解并且被支持的,也是文明社会基本的社交礼仪规则。那种动不动就扣大帽子、一棍子就把人打死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有理说理,有话说话,需要讨论就开始讨论,在这个阶段就说这个阶段的事情,并没有必要时利用媒体和网络借特定事件、特定人群对吸烟人士和吸烟行为进行“讨伐”掀起“骂战”,这种行为反倒更不文明。

因为某些人群不违法违规的嗜好,就刻意把这件事情放大到全民意志、公众意愿和公共大事件上来,不是自由表达意见的初衷。现代社会提倡的是充分尊重每个人不违反法律法规的个性表达、个性展示和个人爱好的自由,不管是大众消费,还是小众需求,都提倡尊重和善意的表达,烟草行业也是合法行业,是一个正当合理的存在,也需要被理性、客观、公平地对待。

给吸烟的人一个文明、安全、合理的生存空间,应该不难。烟民,其实就在我们中间,他们或许是我们的朋友,是我们的长辈,是我们的兄弟姐妹和身边最亲爱的人,喜欢看着你善良的样子。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