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云南玉溪:扎根乡土延续温暖 数据赋能助力小店转型升级

2024年03月28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涵
A+ A

朱红的柱子沐浴在阳光下,厚重的木门诉说着时间的积淀,这是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雄关乡麦冲上营村的洪华超市,五十多年前,这里是麦冲上营村供销社。

洪华超市。王涵摄

深挖客户需求,留住老店特色

1998年供销社改制后,洪华和妻子杨媛就把这里买下来,开起了超市。

“刚接手的时候生意还好做些,村民们都习惯到这里来买东西。”洪华回忆道。慢慢地,麦冲上营村里大大小小的零售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随着年轻一代成为消费主体,商品吸引力不足、客流量减少,洪华超市的生意受到了冲击。

办法总比困难多。为了让自家的超市更能留住客户,夫妻俩常常到其他店铺观察商品种类,与熟识的客户聊天了解购物需求,通过多方了解从而丰富店里的商品种类。

“以前供销社基本满足了人们生活各方面的需求,店里保留了原有的土特产品,渐渐地还增加了一些年轻人喜欢的零食。这边则是农具、化肥、农药集合区,顾客可以在这儿一次性购买种地所需要的工具。改善商品种类和布局后,不仅留住了老顾客,还吸引了许多新顾客。”洪华边说边走向新增设的农具专区。

着眼于农户的耕种需求,洪华在超市左侧盖起一个砖房,客户可以“一站式”购齐所需的杀虫剂、镰刀、锄头等。

在江川区烟草专卖局客户经理李江飞的建议下,洪华对店面进行了改造焕新,定制了牌匾、货柜,对柱子进行粉刷。在原有布局的基础上翻新,既保留了怀旧的格调,又优化了购物环境和购物体验。

洪华在操作数据化系统。王涵摄

紧跟时代步伐,乘数据化“东风”

在信息时代的背景下,这家前后历经五十年的传统小店也搭上了数据化终端建设的“东风”。

面对小店的改变,洪华感到不可置信。“以前店里商品价格会记不清楚,库存盘点也很麻烦,热销的商品卖完了也不能及时补货。后来看到城里的超市都是系统扫码管理,我也想试试。”洪华联系了江川区烟草专卖局的客户经理,在其帮助下安装、使用上“云香印象”系统。

“一开始学习系统操作很艰难,老是找不到该点哪里,系统里的数据也弄不明白。”杨媛回忆起刚开始学习使用系统时的情景笑着说,“多亏了客户经理的耐心指导,现在有顾客来买东西,只需扫一扫商品,就能知道商品价格并扫码收款。通过后台的交易数据还能一眼看出哪个商品卖得好,我们可以及时地调整、更新商品陈列,收入也增加了。”

经过三个月的不断学习,现在夫妻俩已经能熟练使用扫码收款、商品库存管理、商品销售数据分析等多种功能。

“供销社是我小时候最喜欢去的地方,大到种地用的农具,小到柴米油盐酱醋茶,都到供销社里买。”正逢农闲时节,村民们在洪华超市前的院子里笑着聊天。

洪华超市用优质的商品吸引顾客,用热情的态度迎接顾客,用智能化的管理留住顾客。

如今,到店采购的客户有老有小,孩子们在庭院里嬉戏打闹,长者在这里叙旧,青年在这里休闲娱乐,洪华超市成了上营村里“人情味”最足的超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