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山东寿光烟草:店铺汇聚小微光 帮扶助农有力量

2024年03月28日 来源:河青新闻网 作者:李可馨
A+ A

“李姐,你定的15斤蜜桃到了,脆甜口感个头还大,给你单独留出来了,记得来拿啊。”

“张叔,您要的桃子礼盒装好了,盒子不给您算钱,咱们这个助农产品质量不错,您尝了一定喜欢。”

10月13日,位于山东潍坊寿光市圣城街道金光街的北斗果园“上新”了——约150斤来自山东潍坊临朐县杨家河村的金秋蜜桃被运到店里。店主刘春梅边理货,边打电话联系订购桃子的附近居民。这个15平方米的小店俨然成了“助农帮扶驿站”。

北斗果园已营业9个年头了,这是刘春梅一家的主要经济来源。店里的货架上摆得满满当当,超市门口放着包装好的虾酱、笨山药、水果萝卜等农产品。

“那是前几天我从吕家尧河村的张同庆那里收回来。”刘春梅说,“张大爷的老伴今年刚动了手术,两个小孙子还要上学,他自己一个人在家务农,子女都不在身边照应,我能帮就帮点儿”。王高五村周进山家的粉皮、李家庄村李长法家的红薯干,还有刘春梅老家困难农户种植的甜瓜、小米、鲜姜,都被她放在店里代为销售。

刘春梅8岁从老家来到寿光城里闯荡,做过临时工也干过送货员,饱尝打拼疾苦的她,用为数不多的积蓄开了一家副食超市。由于做不好店铺管理,生意也一直不见起色。山东潍坊寿光市烟草专卖局(营销部)了解到刘春梅的情况,决定组织开展定点帮扶。负责该辖区的第一基层服务站成立了“暖客志愿小队”,对刘春梅开展驻店一对一帮扶。

“烟草的工作人员是我的好邻居和贴心人,他们隔三岔五就来店里帮我做好商品分区和店面规划,指导我采购丰富多样的生鲜蔬果,他们一直竭尽所能地为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刘春梅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满心感动。

在志愿小队的指导下,刘春梅的小店门口设置了“便民服务区”,放置了急救药箱、雨伞雨衣、充电宝等便民物品。店里添置了崭新的陈列柜台,开辟了民俗农产陈列区和购物休闲体验区。

“周围邻居们都说我的店‘脱胎换骨’了,进门的人多了,生意自然也好了,我也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把这份爱心和感激传递下去!”随着生意逐渐红火,刘春梅越来越惦记老家村民们的发展,善于思考的她决定将家乡的农产生鲜一并带到店里来销售。她主动与老家的村书记对接,表示可以通过代售助农的方式帮助村民们拓展销路。

为了让“土特产”适应“洋环境”,刘春梅不断开展社会调研、学习农产品销售技巧、设计环保特色包装……那几天,她忙得团团转。今年春节前后,第一批包装精美的农品礼盒正式在刘春梅店里出售。但令她意想不到的是,在成熟的实体市场中,推广方式和生意竞争异常激烈,三天过去了这批农产品依旧无人问津。

“不管怎么样,要让村民们赚到钱,不能第一次就让他们打了退堂鼓!”当晚,刘春梅与家人们看着这一批特产,当即决定先以成本价购买下来,把销售风险转嫁在自己身上,等找到销路再把盈利全数发给村民们。

既然闭门造车行不通,那就换条赛道试一试,在咨询了寿光有经验的带货主播后,刘春梅也开启了“网红带货”之路。她先是在朋友圈、团购群里发布民俗特产销售信息,又开通线上直播平台,将拍摄的农产品采收、村落文化、民俗传统等微视频放在平台引流。为了吸引更多的粉丝关注,刘春梅还尝试和家人在田间地头直播带货,利用“露天采摘+室内介绍”相结合的模式进行介绍,直观地为消费者展现农产品的生长环境、养育方式、口感特点等,将绿色有机的食品展示在天南海北的网友面前。

刘春梅直播销售助农萝卜

很快,订单如同雪花片一般袭来,在刘春梅的努力下,滞销的农产品没几日便销售一空,拿到盈利的村民们喜笑颜开,连连夸赞刘春梅帮他们解决了大问题。有了成功的经历后,刘春梅信心十足,她便将这份暖心的事业一直坚持了下来。目前,刘春梅已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700多箱,共57个品类,帮助村民增收10.2万多元。

“春梅帮我卖土特产比我自己卖的销路还好,我都不用起早贪黑去赶集,直接在家等着她上门来收,今年我还打算多做点虾油萝卜哩。”79岁的村民张凤莲对刘春梅的助农行动赞不绝口。

销量倍增,口味绝佳,增收喜人,刘春梅的“助农业务”也更加繁忙起来。除了义务帮助村民代销农产品以外,她还把村里的手工农具、厚底棉鞋、竹制纸鸢等特色民俗产品推向市场,到户收购时还会顺便指导村民们调整和丰富产品的花样。

“别看我的店铺很小,但是小微光能聚合大能量,只要能真真切切帮助村民增加收入,付出再多我也倍感欣慰。现在,我有了非常稳定的合作企业和顾客群体,下一步,我准备从拓展品类、打造品牌和文旅协同等方面继续发力,继续以这种“销售帮扶”的形式助力乡村振兴,让村民们劳有所得,累有所乐。”闯出了一片天地的刘春梅,在带领乡亲们走向致富路的旅程中不断前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