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你快乐所以我快乐——贩卖快乐的老板娘“李礼”

2024年01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彭盛
A+ A

“李老板,昨天又刷到你的视频了,看你的视频既解压,又长见识,真不错。”一位男青年笑着说道。

“是吗!谢谢大家的关注,我也只是将自己在日常经营中的所见所知,通过短视频的方式告诉大家,让大家更多的人能够以提高警惕,维护正当利益。”李老板微笑地说道。

“你都成为我们这一带的‘网红’了,下次拍视频,如果需要‘路人甲’记得来找我,让我也蹭蹭你的热度。”

“一定一定,再次谢谢你的支持……”

说话的这位,便是在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怡园路999号经营着“玖遇礼辰”商贸店的美女老板——李礼。她给人的第一眼便是一位精明能干的知性美女,在与笔者的谈吐间也流露出对商品经营的独特见解,虽然在南昌开烟酒店只有短短的两年时间,但是她却有着经营其她同类商品十几年的经验和阅历。因此,她很快便完成了这次业务上的转型,并在她所在的区域内,也做到了小有名气。一方面,是她为人处世大气、不拘小节,还有更重要的一点,便是她知道如何通过有效的经营手段来将自家的商品推广出去,赚得一波波的喝彩。现在就让我们更深层的了解这位干练的美女老板。

有舍有得,交朋友

在李礼的经营理念中,不难发现她似乎将“舍得”与“交朋友”对等在一起,用她的话来说:“我们开门做生意的都是靠各位新老朋友来捧场。只要进门,都是顾客,这些人是我们的收入来源,会给我们提供衣食,但是她们是会流动的,有可能今日来明日走,极不稳定;但是如果顾客变成了朋友,她们将会提供给我们更多的帮助,会给我们带来稳定的经济来源,甚至是大笔的财富,因此,我在经营店铺中一直贯穿的就是‘有舍有得’的经营理念。”

正如李礼和笔者讲述的一样,她对任何顾客都很大方,柜台前和货架上随处可见各种糖果和零食,不管顾客是在自选商品还是在与之聊天,她都会时不时的将小零食塞到对方手里,“这就好像男人们初次见面,总是习惯递出去一支烟,同样的道理,这可以很好的拉近彼此间的距离。”通过这样的小舍,让更多人都愿意来到她店里买东西。

图为“玖遇礼辰”商品陈列展示柜一角

所谓小舍小得,那李礼在对待相对稳定“优质”顾客的时候,用的便是“大舍”的经营方式。她所经营的店内有各类红白酒水700余种,覆盖高中低各种档次,每当店内引进新品红白酒时,她便会主动请一些“老顾客”上门评鉴,听取顾客们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她还会巧用婚庆市场,在一些老顾客的订婚席上主动提供酒水,并现场听取食客们对某款酒水的评价和市场反映,通过在订婚宴上的“投资”,让她在后续的结婚宴席上赚的盆满钵满。

“我送出的是酒水,收获的确是朋友的信任和支持,经常会有顾客请我去赴宴参加她们的聚会,把我介绍给她们的朋友,让我认识更多的人,给了我更多的机会。在别人眼里认为我有所失,但是在我看来我的‘舍’换来了更多支持我的‘小伙伴’,我‘得’到的更多。”

守法守规,讲原则

做生意,首当其冲的就是讲诚信,同时还应该讲原则。李礼做生意多年,不管从事什么行当,她都能够做到坚守底线,不能赚的钱,再容易也不会去染指。

图为李礼指导店员进行购销系统操作

从路人嘴里还听说了她一个小故事。

某天,有位4~5岁的小女孩怯诺诺的来到她店里买东西,在孩子环顾一圈以后,缓缓的走到了冷饮柜前面,看着里面的饮料发呆。李礼便走上去,询问孩子想买什么?这位孩子可能是第一次出来“购物”,回答起来,显得有些许紧张,于是便踮起脚尖,用手指了指一瓶运动型的功能饮料。

出于对孩子的关爱,李礼便说道:“小朋友,你还小,这种饮料你还不能喝,阿姨给你换这种牛奶尝一尝,它对你的身体有好处。”

孩子忽闪着眼睛,点点头,便从口袋里抽出一张百元大钞,递上前去。

当李礼看见这张百元大钞后,女性的直觉让她又不由得多问上几句。

“孩子,这钱是你家人给你的吗?”

“呃……”孩子顿时语塞,红着脸,看着门外。

细心的李礼立刻猜到了八九分,于是便从货柜上随手拿了几件小零食连同那一瓶牛奶放进塑料袋中,对孩子说道:“这些零食你拿去吃,这是阿姨送你的,但是你要回去后把钱还给你的家长好吗?”

孩子,看着一袋零食,眼里没有了怯懦,有的只是孩子在看到零食时的欢喜和童真。高兴地点点头,说了声:“谢谢阿姨。”便走了出去。

没过多久,孩子的家长便寻了过来,向李礼表示感谢的同时,便想把“买”东西的钱还给李礼,但是李礼坚决不收,并说道:“那些零食,是我送给孩子的,哪有送出去的东西还要钱的道理。再说,不能因为孩子年幼,我们就去赚取那些本不该赚取的钱财,我们做生意的人,一定要有诚信,讲原则,守底线。”

亦张亦弛,真快乐

图为李礼在拍摄视频

对于每位做生意的人来说,既要守得住繁华,更要耐得住寂寞,才能取得最终的成功。而这个寂寞的过程相比繁华的过程,在时间上要长长得多,而李礼有自己独特的方式,让自己在“寂寞”的时候不无聊。

在刚搬来红谷滩区的时候,因为新店开张,所以生意相对来说还比较冷清,除了日常经营和朋友过来闲聊,大多时间便是坐在店里与员工们看手机、刷视频,时间一长,自己和店员也会存在倦怠情绪,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同样也出于对自身能力的提升,李礼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那便是“拍视频”。

说干就干,李礼便在抖音和微信等多个平台以“贩卖快乐的老板娘”为名注册了视频号。她一边通过视频记录自己的日常生活,另一方面也将自己经营琐事改编成故事拍摄出来,再通过视频号让更多的了解自己和自己家的店,直到她的第N个作品《男子买酒套路老板娘,被‘识破’》点击、转发、浏览量过3W,她在此期间便找到了通过短视频吸引关体现价值的方法。

她将自己的视频号作为窗口,坚持每周定期更新内容,店内的员工、朋友、周边的街坊邻里,甚至是她的顾客都成为她的“演员”,她将讲诚信、防诈骗、经营技巧等内容贯穿在每一个视频当中,目前“贩卖快乐的老板娘”视频号已有粉丝超过10W+,播放量超过1亿,累计点赞量超过200W,作品中的《老板娘变坏了》《男子爽快付款,结局亮了》《女子替老公跑腿》等数十个作品都超过了10W+的转载量,她也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网红”。因此,从外地来附近美食街打卡的“特种兵”们,有的还会专程来到她的店里进行消费,这无疑又是给自己和自家的店铺又加上了一道光环。

“现在视频拍摄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我坚持每周拍摄3~4条视频,这些视频有的是当下的热点话题,有的是我们经营中遇到的坑点,我都通过视频来提醒更多的个体经营户们和广大的消费者们,”李礼对笔者说道:“把自己喜欢做的事,做成有意义的事,这些有意义的事还可以让看到的人们充满快乐、心情愉悦,他们的快乐可以在他们对我的留言中感受的到,同样让我也感到快乐,这就是我给自己抖音号、视频号取名‘贩卖快乐的老板娘’的原因,同样希望我的这一做法可以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快乐!”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