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云南剑川县烟草:发展“民宿+”经济 带动农文旅产业振兴

2023年11月01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洪滢 、杨前盛
A+ A

 “这几天早晚天凉,偶有阵雨,还是得带些厚外套。”一大早,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沙溪古镇寺登街某民宿的主人张福寿就忙开了,在电话里接连告知了客人景区的天气和注意事项。他笑着介绍说,民宿16间客房已经全部预订一空,而像这样的订房电话他每天都要接四十多个。

据介绍,近年来,沙溪镇先后实施了四方街修复、古村落保护、环境卫生整治,通过对古建筑、古院落的保护以及对生活化状态的维持,有效盘活了古旧建筑。位于古镇东南角的这家民宿,就是张福寿在保留白族传统民居的基础上潜心打造的。

通过改造自己和兄弟家闲置下来的两栋住房,张福寿在增加功能区的同时尽可能地保留了白族传统民居的风貌。值得一提的是,他还在每栋楼都设立了独立厨房,配套民宿院后的菜园,住客们就能享受采摘新鲜蔬菜并亲手烹饪的乐趣,而在民宿不远处就是张福寿家的小超市,方便游客们带些伴手礼回家。

张福寿的民宿。杨前盛摄

4月29日起,鹤剑兰高速公路全线贯通,纷至沓来的游客,迅速涌进已冷清了三年的沙溪。作为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的取景地之一,旅游热度再次攀升。

旅游和民宿业的蓬勃发展,让沙溪在成为热门目的地的同时,也为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沙溪镇副镇长赵爱春介绍,目前,沙溪镇126家自改房民宿年均纯收入在18万元至25万元区间;在民宿业务工的当地村民有600多人,平均月工资2500至4000元不等;村民全年就地销售蔬菜、腊肉、鸡枞、土鸡蛋等特色农产品达100多万元。

“只见旅游打卡的游客,却不见进店消费的顾客。”张福寿发现,虽然游客多了,但是购买特产的人却不见增长,看着店里的野生菌、辣椒等土特产销路不畅,张福寿犯了难。了解到他的经营困境后,剑川县烟草专卖局主动联系,为他原本的零售小店打造独具特色的旅游终端,下了一番功夫:引入了“有风打卡”的概念,对店内的布局进行了调整,把茶马古道的文化元素融入,并推出了不少《去有风的地方》周边产品,有效解锁了“流量密码”;与此同时,剑川县烟草专卖局充分结合当地旅游业特色文化和非遗文化,积极打通甲马、布扎、黑陶和木雕等具有鲜明当地特色的产品供应链,专供旅游终端销售,通过将产品与文旅有效融合,成功打造了“文创+土特产”的消费新场景。

“既有政府政策护航,又有烟草部门贴心指导服务,大家对发展‘民宿+特产+旅游终端’模式都信心十足。”如今,张福寿的小店也为周边商户提供了“取经”的成功模板。

在“民宿+”的带动下,沙溪的特色养殖、观光农业和露营徒步等休闲体验项目不断丰富,联合推动乡村旅游多元发展,加速农文旅融合,带富一方乡邻,共享乡村振兴成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