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冲刺最后两个月,打好全年收官战!

2023年11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国文
A+ A

进入11月,2023年还有最后两个月。做好最后两个月的零售工作,既能让本年度的零售经营有一个圆满的结局,又能对明年的经营奠定良好的基础。伴随着元旦春节脚步的迫近,实体店即将进入经营旺季。因此,冲刺最后两个月,打好年底收官战,就显得尤为重要。许多零售户朋友已经开始运筹帷幄,提前布局,力争在最后的两个月里取得不菲的业绩。近日,笔者和一些零售户朋友进行了交谈,他们打响全年收官战的一些想法和做法,让人耳目一新,值得借鉴。

01 孙老板:用卷烟做引领,拉升店铺人气

卷烟作为一种特殊商品,在零售经营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卷烟经营不但能为零售店铺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还能拉动店内其他商品的销售。因此,我注意把握好最后两个月的销售良机,通过提升卷烟销量,带动店铺总体销售提档次,上水平。

一是做足陈列文章,刺激顾客消费。有句话说得好:陈列也是赢利点。卷烟陈列能起到美化店面、刺激消费、增加视觉效果的作用。在卷烟陈列时,我根据店铺实际状况,科学摆放卷烟,合理分类陈列,使店内卷烟陈列整齐、醒目、美观,让顾客进店后就能感受到卷烟品牌文化的魅力。

在卷烟陈列时,我做到两个“要”:一要视觉,增加卷烟美观。我重新调整卷烟陈列空间,扩大卷烟展示面积,并通过冷暖色的穿插搭配,使卷烟展柜醒目亮丽,色泽鲜艳,让顾客为之心动。在展示时,或按厂家品牌系列、或按卷烟价格从低到高依次陈列,增加顾客选择余地。对重点推出的卷烟品牌,在标示出“重点推荐”字样外,还摆放成“喜庆”、“吉祥”等形状,吸引顾客目光,激发顾客购买兴趣。二要宽度,打造丰满形象。俗话说,“货卖堆山”。卷烟陈列得越多,品牌越全,顾客挑选的余地就越大,广告效应越好。我做到条烟和盒烟交错搭配,将重点品牌、培育新品陈列在顾客最关注的“C位”,并做到重点突出,主次分明。

二是因人而宜推介,提升卷烟销量。对老烟民,我都会进行登记,建立顾客档案,记录他们的消费情况,包括他们喜欢的品牌、购买价位、回购机率等都一一记载,做到胸中有数。对固定一个品牌的顾客,我会适当地为他们预留一些,不让他们失望;对喜欢占便宜的顾客,我会送上小礼品,让他们开心。为了增加销售机率,我对购买卷烟的顾客还会定期增送打火机、矿泉水,2两装小瓶白酒等礼品,刺激顾客购买。

02 于老板:打造经营亮点,激发顾客兴趣

如何才能让顾客越来越多,特别是能让顾客一进店铺,就会有好印象?这就需要店铺打造自己的经营“亮点”。把亮点充分展示给顾客,让顾客在众多店铺中对你的店铺感兴趣,只有这样才能吸引顾客的目光。

在打造经营亮点上,我从两方面入手:

一是丰富商品品类,满足顾客购物需求。我的店铺开在居民小区旁,周边居民对瓜果蔬菜、粮油副食、生活日用品的需求量较大。而我的店铺主要以经营瓜果蔬菜为主,在满足顾客多方面需求上不占优势。为了适应市场变化,我找准痛点,全面出击,多全方位、多渠道寻找可靠的货源。除了平时经营的品种外,我还增加了烧鸡、宫面、姜糖等本地特产。为了满足顾客需求,我在考察市场、定位顾客的基础上,购进了净菜、预制菜等快捷菜品,极大地方便了顾客的购物愿望。增加商品种类后,我在店外贴出海报,并通过微信群发布到货信息。丰富商品品类后,顾客进店频次明显提高,店铺销量也有所攀升。

二是打造休闲区域,满足顾客精神需求。为了提高顾客购物热情,我在店铺内专门划出一片区域,分成“图书阅览区”和“品吸品尝区”。在图书浏览区,摆放着我多年积攒的图书杂志以及儿童画报,方便时间充裕的中老年顾客阅读浏览。有顾客带孩子来购物,把孩子放在图书区看画报,自己就能安心地选购。在品吸品尝区,摆放着可供顾客品尝的小食品、小糕点等,让顾客免费品尝。有新品卷烟上柜,我就会拆开一盒,散放在品吸区,让烟民免费品吸。通过免费品尝、免费品吸,提高了顾客的购物热情,商品销售量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图书浏览区增加了店铺的文化氛围,品尝品吸区增加了顾客凝聚力,增加了顾客的忠诚度。

03 陈老板:做足服务细节,赢得顾客信赖

服务是零售业的灵魂,同时服务又是无止境的。服务顾客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把它落实到零售经营的每一天、每一个细节。年底将近,实体店在经营时,只有把服务细节做足,把服务措施做全,才能让顾客感受到零售人的温暖和感动。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心甘情愿地到你的店里来消费。

在做足服务细节上,我紧紧抓住两个关键点:

一是真诚待客,让顾客买得开心。经营中,我把顾客当亲人,真心实意为他们服务。无论刮风下雨,只要顾客家里有需求,打个电话我会在十分钟之内送达。在和顾客交流时,我不是喋喋不休地推荐商品,而是主动地和顾客聊点儿家长里短,真诚地听顾客讲自己家庭的琐碎事。时间一久,顾客把我当成了朋友,产生了信任,剩下的交易就会水到渠成。

二是畅通渠道,让顾客退换方便。顾客最担心的是当自己对购买的商品不满意时,在退换货的过程中受到刁难。为了解除顾客的后顾之忧,在顾客购物的时候,我就会明确地告诉他们,只要对购买的商品不喜欢、不想要,就拿来直接退款或换货,直到满意为止。“不满意无条件退换”的承诺,赢得了顾客的青睐,让我坐拥了许多忠实的顾客。

春节前的这两个月的时间,是零售业的黄金销售期,蕴含着不可多得的商机。广大零售户朋友要紧紧抓住年底前的销售商机,把握经营主动权,不断打造经营亮点,创新经营思路,掌握灵活的营销技巧,千方百计做好年底营销。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冲刺最后两个月,提升店铺经营水平,为2023年的零售经营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