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兼作营生”带火“夫妻小店”

2023年08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叶新波、唐敏
A+ A

山区卷烟零售小店怎样才能做到顾客盈门,生意火爆?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潘河乡潘河村上街组金元超市经营户袁景雨、杨波夫妇,用夫妻俩独到的“兼作营生”给出了答案。

今年49岁的杨波与45岁的袁景雨,结婚已逾20年。早年间,夫妻二人曾外出打过工,见识过外面的精彩,但随着双方父母年迈和子女慢慢长大,也随着家乡夜长坪钼矿风生水起,夫妻俩便义无反顾地回到家乡,于2016年初在家乡乡镇所在地开了一家名叫“金元超市”的综合性超市,一方面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一方面增加家庭收入奔富路,过上小康生活。

夫妻俩经营的店铺虽然不算太大,但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小店日常除了经营卷烟和生产生活用品外,还兼作几项“副业”,妻子袁景雨主内,丈夫杨波主外。

小小“中转站”,汇聚“大人气”

潘河乡位于山区,山遥路远,而随着夜长坪钼矿兴起,这里的街道村庄汇聚了不少南来北往客,自然而然就推动了快递业务迅猛增长。

快递分发点主要都集中在主干街道,散居在村里的人、沟沟岔岔的人,特别是偏远工地的人,收发快递极不方便。袁景雨发现这一不便,恰恰是汇聚人流最为便捷有效的商机,凡来店里取送快递的人,多多少少都会顺便买些烟酒、日用品啥的,势必会带动销路大开。她与丈夫一商量,立即赢得了丈夫首肯。于是,她立即联系快递公司,自己要做收发快递的“中转站”。快递公司想都不想,便同意了这种“双赢”事情。

自打这个小小中转站一开,袁景雨的金元超市人来人往,煞是热闹,有来送快递的,有来取快递的,也有来询问有无快递的。无论人多人少,无论忙闲与否,袁景雨和杨波都会热情相迎,顺便也不忘询问一下是否捎带购买一些烟酒、日用品啥的。这样一来,不但收发了快递,帮助了更多的人,而且大家觉得这两口子人好心善,所以买东西都爱去他们店里,无形中增加了店铺收益,可谓是一举两得。

小小“直播间”,带动“大销量”

杨波每天忙碌在收发快递路上,而他的妻子袁景雨一边照顾店里的生意,一边通过抖音直播卖一些自己编织的手工物件和山货,每个月也有一定的额外收入。

微信图片_20230824095025.jpg

袁景雨经常利用店内顾客不多或一早一晚闲暇时间,自己单独做一些物件,还免费教会潘河街上其他闲暇妇女们一起做,大家其乐融融地一块提高手工技艺,一块直播带货,一块把钱赚,开心地称她为“娘家人”。

每每看到老乡家出产的木耳、香菇、核桃、板栗、干菜、药材等土特产销不出去,卖不上价,袁景雨都会主动帮助老乡网上直播带货,在“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同时,赢得了信任有加好口碑,无形中将老乡拉近了自己的客户群内,自然增加了不少客流,赢得了店铺商品块销快进。

小小“补习班”,解决“大麻烦”

近些年,随着外出打工的人越来越多,留守在家中的儿童数量也不在少数。袁景雨夫妇也有一个儿子,在潘河街上小学。每当放学后,夫妻俩的小超市总是簇拥着很多孩子,有儿子的同学,也有街坊邻居家的孩子。

凡儿童或小学生放学后来店里玩,有时询问一些书本知识,或者询问一些生活常识,夫妻俩总是有问必答,久而久之,儿童或小学生都把袁阿姨这里当成了“补习班”,把金元超市当成了“游乐点”,解决了不少留守儿童学校外的成长教育“烦恼”,赢得了家长们交口称赞。

微信图片_20230824095029.jpg

“说真的,我们夫妻俩也不懂啥经营之道,趁着年轻,多做一些方便顾客、方便群众的小事好事,总会赢得顾客信赖,收到意想不到效果,自然而然就会打开商品销路,以日积月累的渐进式增长,汇聚成每月、每季度、每年的增盈利。这条路算是走对了,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做下去,努力把金元超市做大做红火,为乡村振兴添一份力量!”袁景雨欣喜地说。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