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为农网终端注入“红色”能量

——四川攀枝花盐边县烟草农网党员示范终端纪实
2023年08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坚
A+ A

四川攀枝花盐边县惠民镇诚信商店老板李龙(小名李晓辉),是一名有着17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兴隆村的党支部副书记。作为一名党员+村干部,李龙积极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要求,在终端建设、规范经营、乡村振兴等方面带头争先,不愧为乡村振兴小店的“红色带头人”,在当地只要提起李晓辉这个名字,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

踊跃争先,抢做终端建设的“带头人”

“我这家店是2018年从桥头那边搬过来的,当时在修建松香厂大桥,基础设施还不完善,门口又是土路,店里到处是灰,别人看了都嫌弃,生意大不如前啊!”说起经营的往事,李龙感慨道。

近年来,四川攀枝花盐边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主动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大局,认真落实行业终端建设部署,持续助力乡村振兴,积极开展农网终端建设。通过探索“党建+农网终端”发展路径,充分发挥党建品牌引领、党员示范带动、结对共建交流、数字创新转型的作用,始终将党旗插在农网建设第一线,让党建引领贯穿农网建设工作全过程。

李龙利用在外出交流学习的机会,看着别人店里摆放有序、布局合理的商品,第一次感觉到了自己与先进商店的巨大差距。于是主动找到客户经理,申请加入卷烟现代零售终端。烟草公司派人根据其店面情况制作了漂亮的店招、卷烟展示专柜,诚信商店焕然一新。村民们既惊讶又好奇地看着这家焕然一新的乡村小店,一时间,店里人头攒动,就连附近村子的村民都被吸引了过来。诚信商店的“朋友圈”越来越大,销售收入也快速提升,年盈利额从2018年的10万余元提升到了2022年的近20万元,真正实现了在家就能增收致富。

尝到了终端升级的甜头。2022年,听到盐边县局(分公司)要打造“党建+农网示范终端”的消息时,李龙第一个申请加入。

在盐边县局(分公司)的精心打造下,红色文化在“新零售”下焕发出时代光芒,诚信商店换上了全新的商品货架,进一步优化了店内布局、商品分区,设置了茶水休闲区,装上了“智慧终端”数字系统,推行全商品扫码、全方式支付、全店铺管理。

走进诚信商店,就能看到很多红色文化墙,一幅幅生动鲜活的画面向人们诉说着党的百年征程,通过将历史与现实相联,构建起古今相通、情景交融的思想启迪和情感传递的平台,让村民在耳濡目染中,感悟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图片1.png

诚信商店从一家普普通通的乡村便利店升级成了智慧零售的“党员示范终端”,党员身份“亮出来”党员形象“树起来”。

村里的村民都纷纷向他投来赞誉。“在这家现代化的乡村超市,商品分类摆放,陈列有序,支付方便,买得很舒心。”

率先垂范,甘做规范经营的“排头兵”

“我是一名党员,肩上的责任肯定是要比别人多啊!”这是李龙经常讲的一句话。

自李龙当了诚信互助小组的组长以来,面对小组长事情多、担子重、责任大,但从不抱怨,忠诚履行小组长的职责,定期组织召开小组会议,积极参加小组寻访,主动与小组组员交流店铺经营经验和心得。

在他努力下,小组成员的规范经营意识和店铺盈利能力不断提升,互助小组客户守法经营、诚信经营意识也持续提升。

诚信互助小组组员何伍平高兴地说:“李组长对我们实行双重领导,是我们诚信互助小组的‘顶梁柱’,有他的耐心指导和帮助,我们小店的盈利越来越高了。众人拾柴火焰高。李龙组长用自己的付出与奉献,带动了诚信互助小组全体成员的共同提升,是名副其实的小组建设‘排头兵’。”

勇于担当,勇做乡村振兴的“领头羊”

从某种意义上说,农村党员是贯彻落实和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领头羊”,是乡村振兴的“中流砥柱”。当前,推进乡村振兴,广大农村党员是一股强大的力量,只有广大农村党员们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形成带动效应,才能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深入开展。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李龙积极发挥支部堡垒的“头羊作用”,多措并举发展地方经济,大力助推农业产业多元化发展,主导新型农业、农副产品加工等经济,不断壮大带西瓜、蚕桑种植项目,在李书记的带领下,村民的收入逐年稳步增长,大家都夸他是兴隆村的“致富领头人”。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李龙数十年如一日在村副书记的岗位上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用自己的“辛勤指数”换取村民的“幸福指数”。在李龙的带领下,如今的兴隆村,一幅幅产业兴、生态美、党建强、乡村治、百姓安的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

取之于民,惠之于民,惠民、便民的根本要义,在于为千家万户带来福祉。面对兴隆村农户、老人到镇上买农资、取钱、取快递都不方便的现实问题。李龙想方设法扩大经营范围,丰富商品种类,多方联系生产厂家,现已在店里增加了化肥、农具、农副产品等销售渠道,并积极与银行、快递公司联系,拟建立兴隆村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三农金融服务室、普惠金融支付服务点,进一步便利村民生产生活。

村民丁信洲开心地说道:“诚信商店这间商店可太好了,以前买化肥、农具必须到镇上,现在在诚信商店都能买到,并且还提供送货上门、农业技术指导等服务。”

一个农村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农村党员就是一个标杆,李龙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实际行动,当好“领头羊”,为振兴乡村添砖加瓦。

李龙只是盐边县的优秀党员零售客户的代表之一,像他这样优秀的党员零售客户还有很多。下一步,四川攀枝花盐边县局(分公司)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以农村终端为抓手,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发挥当地资源优势,持续探索并落实施“党建+农网示范终端”发展模式,坚决扛起烟草企业的社会责任,通过终端赋能的方式,持续拓展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走向共同富裕之路。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