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从“1”到“3”拓宽幸福路

2023年08月08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红梅
A+ A

夕阳西下,晚霞的余光从没忘记洒在忙碌一天仍不停整理店面的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一家商店的老板娘吉艳脸上,从一名单亲妈妈到一名小店店主再到经营三个零售店的老板娘,十七年创业时光如白驹过隙…… 

而十七年前,她却经历了一翻人生的困境。

“生活中关上了一扇门,一定会打开一扇窗。”2006年,吉艳经历了离异独自抚养女儿和生活来源艰难的最低谷,可她凭着“都站在水里了,雨再大也不怕”的韧劲,东拼西凑1万多元钱租下了当时江城镇上最贵的车站铺面开起了零售店。

吉艳在商店内理货。王红梅摄

抱着几个月不赚钱也要把店开下去的想法,从门可罗雀到如今的客来客往,17年的创业打拼,生意上,吉艳拥有了三间收入不错的店铺;生活上,她找到了另一伴,女儿也有了自己的小家。她在艰难的生活面前一步步“站”了起来。

奋斗的人生,是幸福的人生,更是有意义的人生。

吉艳的第一家店就坐落在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江城镇客运站旁,17年春去秋来,铺面从1个扩大到3个,当别人问她有什么秘诀时,吉艳脸上总是洋溢着开心的笑容,她说“只有奋斗”。

奋斗

“她刚开店的时候,吃了很多苦。”吉艳的朋友韩卫梅说。

“开店赚不了大钱,但能让我和女儿有个依靠。”2006年刚离异的吉艳,投标获得了车站入口的店面,开始了新的生活。

商店所处的位置不错,但当时顾客却不多。经营初期,吉艳的店也曾经历“寒冬”。可她没有气馁,从凌晨五点就早早起床进货、理货,到深夜11点关门,周而复始。凭着拼劲和努力,几年后,生意走上了正轨。

靠着敏感的市场触角和不断学习,扩大商品经营范围后,商店的生意比以往好多了。

在寻得机会后,吉艳盘下了车站出口另一旁的商店,两个店一起经营,虽然赚的钱多了,但更忙碌了。她起早贪黑,没有休息日,总比别人努力一点点。

2020年,日子刚好了些,她却生了一场大病,辗转多家医院后终于做了手术治疗。身体恢复后,她也找到了生活中的另一半,跟她一起经营商店。

向新

市场千变万化,要想抓住商机,经营者的意识也得跟上新时代。

在江川区烟草专卖局党员和客户经理的帮助指导下,她和江城镇的其他零售店主一起到江川区城里参观学习店面陈列和经营方法。

“参观回来没有多久,妈妈跟我们商量后,把店面重新升级,配备了免费的“云香印象”收银系统和红塔银行免费赠送的收银设备,店面开始实行数字化经营。”吉艳的女儿丁佳琪说道。

“以前,进货、盘点,我都是拿个本子一项项记录,有时候顾客多,就记不过来了。自从店面升级后,商品一扫,顾客用手机往扫码球上一闪就完成了付款,在收银系统里商品的进销存一目了然,店铺管理也轻松了,经营收入也增长了很多。”吉艳说。

数字化收银管理系统的运用让她经营起来更是得心应手。她顺势而上,又在江城镇上开了第三间店铺,并让女儿打理。靠着三间店面的收入,生活越来越好。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后,小店周边也陆续修建起了很多住房,人流量大了起来。相信,以后的生意会更好。”吉艳常与好友在店前小聚,畅谈着未来的日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