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临期商品这么处理,损失可以降到最低!

2023年07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国文
A+ A

实体店在经营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往往会出现一些临期商品。临期商品是实体店商品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如果不能合理处理临期商品,不但会造成浪费,还会影响店铺的经营效益。那么,如何合理利用临期商品,拉动店铺的整体销售呢?

近日,笔者就临期商品界定,出现临期商品的原因,临期商品能不能购买以及临期商品如何处理等问题,和几位零售户朋友进行了探讨,并对他们的观点、做法进行了梳理,也许会对零售户朋友有所启发。

一、什么时临期商品

临期食品是指即将到达食品保质期,但仍在保质期内的食品。2012年1月2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文明确要求,食品经营者对即将过期的食品应向消费者作出醒目提示。也就是说,到了保质期临界期限的食品,需要告知顾客并单独出售。那么,什么是临期商品呢?

以食品保质期为例:食品保质期超过一年的,在保质期前45天;保质期半年以上不满一年的,在有效期限前20天;保质期超过90天不满半年的,在有效期限前15天;保质期超过30天不满90天的,在有效期前10天;保质期超过16天不满30天的,在有效期前5天;保质期少于15天,在有效期前1-4天。

二、出现临期商品的原因

出现临期商品的原因有很多,但主要的有三个:一是商品不符合当地的消费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顾客认可度低;二是不能及时盘点库存,没有及时检查生产日期,做到先进先出;三是销售价格较高,没有竞争优势。

三、临期商品能不能购买

《食品安全法》规定,预包装食品应标示产品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保质期是指在食品标签指明的贮存条件下保持品质的期限。在此期限内,预包装食品完全可以销售和消费,是安全的。临期食品是临近保质期,并处于保质期内的食品,不用担心其安全问题,可以放心购买和食用。但是购买临期食品应按需购买,不要囤积,以免过期变质造成浪费。

四、实体店如何处理临期商品

处理临期商品,每个零售户都有他们的考量,有的是从店铺利益出发,打折出售,尽量降低店铺损失;有的为了奉献爱心,免费赠送或试吃。不管利用哪种方法,都是在保证商品安全的前提下,减少商品积压。

段老板:设立专柜,打折出售

对临期商品,我的做法是设立“临期商品专柜”,进行打折处理。在“临期商品专柜”商品旁边,我清清楚楚地标明每种商品的到期日,和打折处理的价格。由于这些临期商品,大多离过期还有一段时间,有的两个月,有的一个月,最短的也有7天,而且价格又是没打折时的5折或6折,深受中老年顾客的欢迎。

每当我店里有临期商品出售时,就会有许多中老年顾客踊跃前来选购。从顾客的健康考虑,对那些买得较多的顾客,我会提醒他们按自己的需求进行购买,不要大量囤积。因为一旦过期,将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一定的危害。

临期商品并没有质量问题,在价格同样的情况下,日期新鲜的商品与临期商品,毫无疑问消费者会选择前者。但在消费者愈加重视购物性价比的趋势下,消费者对于临期商品的接受度也逐渐提高。临期商品设立专柜低折出售,顾客对其中的实惠一目了然。顾客得到了实惠,商家减少了损失,是一件双赢的好事。

于老板:借力促销,捆绑销售

我的店铺每年都会搞几次大型的促销活动。促销活动之前,我会认真对自己仓库里的商品进行盘点,对那些临期商品及时进行处理。借助促销活动,把那些临期品销售出去。在促销时,我用两种方法处理临期商品:

一是作为赠品免费送出。促销期间,只要在店内购物额满100元、200元商品的,就可以挑选10元、20元的临期商品;

二是与关联商品捆绑销售。单独购买某件商品会比捆绑的商品贵很多,而捆绑销售的商品中,由于有临期商品,就拉低了顾客想买商品的价格,比较划算。比如,单独购买某品牌火腿肠15元,而与临期的玉米甜肠捆绑销售,仅售19元,4元钱就可以买到原价12元的玉米甜肠。

孙老板:奉献爱心,免费送出

对店里的临期商品除了一部分进行低价出售外,我还通过不同渠道,免费送给那些需要的顾客。

一是在店里免费试吃。凡来店里购物的顾客,我都会提醒他们,临期商品专柜里的商品可以免费试吃。免费试吃既让没买过这类商品的顾客体验到了商品的口感和味道,又增进了与顾客感情,为店铺带来了不错的口碑。

二是送给那些需求人群。每当店里有临期商品出售时,我会通过不同的方式通知那些户外工作的特殊人群,让他们来店里免费领取。这些人群包括外卖小哥、环卫工人、低保人员等等。他们来店后,只要进行一个简单登记就可以免费领取他们所需要的面包、蛋糕、火腿肠、矿泉水等商品。免费领取临期商品,不但帮我减少了商品积压,而且也让我收获了较好的口碑,无形中增加了客流量。

临期商品关乎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店铺的声誉,因此,每一位零售户都要引起重视。在经营中,进货要谨慎,进货前要对商品的市场销售情况和商品质量进行调查。对那些动销慢、价格相对较高的商品尽量少进或不进。一旦店里出现临期商品,要想办法尽快处理,别等到过期给店铺带来损失。同时,要加强对商品进销存的统一管理,定期进行库存盘点,对商品的保质期做到心知肚明,胸中有数,并做到先进先出,快进快出的原则。只有这样,才能有效保护顾客权益,降低店铺损失,提升店铺形象,让自己店铺的经营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