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卷烟零售,要做好“望、闻、问、切”四门功课

2022年10月21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 作者:刘耐岗
A+ A

从买烟的顾客走进店门的那一刻起,我们零售户就需要认真考虑,如何能留住他们,让其成为自己的忠实客户。根据多年经验以及和其他同行的交流,我总结了“望闻问切”留客法,和零售户们分享。

望:有远见,有近观,有思想

接待顾客,先要坚持一个正确的理念,就是为人民服务。零售业是服务行业,服务好大众是我们的初心。而不是唯利是图,侵害顾客利益。要改变思维方式,明确我们是从服务中赚取利润,让顾客的购物欲望得到满足,而不是从单纯的商品差价中赚取利润。商品哪里都有,为什么顾客偏要到咱们这里来购买,根本上的差异化就在于我们的服务水平高低。

沧州信誉楼商厦提倡的“视客为友”理念,就是比较有远见的,从而带动了经营措施的改变,是一个成功的案例。真心帮助顾客,就是要把商品销售出去,零售户首先就要把自己“销售”出去。销售商品不是为了完成销售任务而“算计”客户,如果是的话,那很可能适得其反。用自己的热情、专业、细致服务来赢得顾客,才是最正确的零售模式。

近观,就是细心观察顾客。观察力是零售户应该具备的一种能力,只有具备了这项才能,了解顾客的喜好,才能为其提供满意的服务。在新品卷烟推荐中,我们可以观察顾客服饰、做派等,判定顾客的大致消费层级和顾客的品味,来进行精准推荐。同时,根据观察到的情况来转变自己的言行方式,更妥帖地跟顾客交流。比如有老乡来买烟,我就可以从普通话转为家乡话,让顾客感觉更亲切。还有就是通过观察分析顾客是腼腆型的还是爽朗型,或者犹疑型的等,进行不同方式的交流。

“望”的目的,就是更好地服务顾客。所以过程中要带着思考、分析,眼睛看到,脑子也要跟着转。

闻:听心声,明需求,做引导

广义层面上的闻,是广泛搜集信息,增长自己的经验,来有效服务顾客。包括从官方言论、社会新闻尤其是经济新闻、零售类媒体推送以及同行交流等方面广泛捞取信息,加入自己的判断。比如,在疫情方面上级的要求,创建文明城市的部署,交管部门的新规等,都要关注,才能为做好生意保驾护航。

要学会聆听顾客的心声。一进店,零售户就滔滔不绝地介绍产品给他,往往会让对方反感,优秀的零售户懂得让顾客多说话,通过仔细聆听,弄清顾客的要求。此外,认真倾听顾客的话语,也是对顾客的尊重。

我们零售户一定要明白,不了解顾客的需求,盲目介绍很多商品给他,只会让他更加迷茫。

如果想探寻到顾客的需求,就要问对几个关键问题:“请问,您是平常喜欢抽烤烟型还是混合型呢?”“是喜欢抽粗的还是细的呢?”“是自己抽还是办事用呢?”“咱们这边一般喜事上用什么烟呢?”总而言之,有经验的零售户都会根据顾客的性别、年龄、着装、身份有针对性问清楚其需求。

有很多的顾客并没有确切的需求,那就需要零售户做详细的介绍,包括香烟的规格,品吸的特点,背后的文化,还有销售的情况,顾客的反映等等,让顾客更有直观的印象,做出自己的决定。

问:善提问,有技巧,促成交

很多时候,顾客逛店铺的时候是没有目标的,即使想买某种商品,下一定明确要买哪个。这时候,零售户就要向顾客积极主动推荐,这是揣摩顾客购物心理的有效方法。问也有技巧。比如顾客打算购买香烟但还没有确定选哪一种品牌,零售户的提问应该更多引导和技巧性。例:

顾客:“我觉得这几种细支烟都不错,不知道选哪一种更好。”

有的零售户会回答:“这两款都很好,只是贵烟陈皮爆珠技术带给消费者独特口感,而另一款侧重黄鹤楼视窗的“可视化嘴棒”、黄山徽商新概念细支“石斛润”的赋能、芙蓉王硬细支的“本香爆珠”加持等等,看你更侧重喜欢哪个方面?”

还有的零售户会直接推荐:“你就买这款吧。”

第一位零售户采用的是一种选择式的回答,而后一位用的是判断式回答。经验了解,同样是面对购买欲望很强的顾客,第一位零售户的回答基本都促成了顾客的购买行为,而第二位零售户的回答使80%左石的顾客不仅没有形成购买行为,甚至还降低了购买欲望。不会带技巧的问,而是主观判断消费者的心理,往往事与愿违。

切:视情况,做判断,巧应对

在促成交易的最后环节,要学会审时度势,顾客对某一商品产生浓厚的兴趣,通常会不断询问或触摸这一商品,或者会跟店主讨价还价。这个时候必须清趁:顾客已经发出了强烈的购买信号,应帮助其选择,促成消费。

经营中经常会遇到各种情况,比如当顾客提出某种过分要求时,先说抱歉后借口询问老板来决定是否满足其过分要求。

其实,询问老板就是给顾客一种等待,让其感觉该要求确实比较过分。然后,再告诉他所提出的要求确实不行,并拿出以前顾客消费的例子,让他感觉就是这样交易已经是很划算了。这样,对方就会理解。我曾经遇到一位办喜事的顾客,来买了数量很多的“玉溪”软包香烟,顾客问我:“能不能给我优惠200元,或者送点东西给我?”

顾客,“能不能给我优惠200元,或者送点东西给我?

我回答他:“今天跟你很投缘,你知道我的权力有限,我到领导那里帮你争取一下(装跑一趟)。很抱歉,这个价格已经是我们最优惠的了,你看看我们以前销售的收据,你已经是最实惠购买的了。”

很多时候,顾客有这样那样的要求是司空见惯的,我们不能对于消费者的任何要求都予以满足。事实证明,用这种方法既能留住顾客,又能让其感受到贴心,不影响其做出购买决定。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