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真扫码 假付款”遇到这样的顾客要小心

2022年08月18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 作者:张江
A+ A

扫码支付虽是现在的主流支付方式,但是对于农村的中老年经营者来说,使用起来还是存在一些困难的。因为年龄大,精力跟不上,反应慢,所以掌握不好扫码的关键要领和基本原理。在日常经营中上当受骗的事时有发生。

就拿笔者的朋友老周来说,他和老伴在村里经营烟酒店已有几十年了,但近几年由于店里没有扫码支付功能而流失了很多顾客,老周看着着急,没办法为了迎合消费者,也就让儿子教他学着使用扫码收款。但这几年,因为这个扫码问题,也没少受骗。前几年的就不提了,就说说最近这几件事吧……

事件一:

早晨刚开门,恰好就有个女顾客来买东西,零零碎碎总共花了110元。老周把码拿过去,放在女顾客面前。女顾客扫了码,付了款,在老周面前晃了下,说:“过去了。”老周也明显地听到了蓝牙音箱里传出了“滴”地一声,然后语音提示大概是说收了多少。老周因为正和顾客说话,也没听清,估计没事,就一边说着话送顾客出门,一边拿起扫帚准备打扫卫生。

老周突然想到,刚才虽然听到了“滴”声,但是并没有听清钱数,我得看看啊。于是解开手机,一看110元只付了11元。急急找到电动车钥匙,顺着顾客消失的方向去追,哪还有顾客的影子!老婆见他没精打采,问清了原委,不由又是一顿埋怨,把老周搞个一天都没有好心情。

事件二:

“杀熟”不是店老板的专利,顾客也能“杀熟”。一天晚上,老周正在看店,在附近饭店吃饭的一个熟人进来买烟。拿了烟,扫了码,“滴”声过后,在手机上用手指点了几下就离开。老周跟在后面送客人出去。客人边走边收起手机,拆开烟包打算吸烟。看那架势,款付到账是没有悬念了。

老周回去拿起手机反复查看,见微信和支付宝都没有收款记录。就匆忙追出去,好在顾客并没有走远,不费劲就撵上了。老周和他说:“刚才付款没到账,你看看手机扫码成功没有?”

顾客疑惑地说:“不会吧。我不会记错的,确实到账了啊。”

老周说:“你查查付款记录看看。”

顾客打开手机,“恍然大悟”:“刚才手机忘记开流量了,付款没成功。不好意思,我重新付给你。”

老周说:“没事,你重新付好了。”

事件三:

以手机没有流量为理由,非要跑到别的地方找网络付款的也有。

一次,夜里八点多钟的样子。两个顾客来买烟和酒。拿出手机扫码时候才“突然”发觉手机没有网,于是和老周说:“你家附近那个饭店,我经常在那吃饭。我到那付好吧?”

老周说:“你不如用我店里无线网好了,打开搜索,排在第一个的就是。密码是八个8。”

但是顾客坚持不用。说就隔了两家店,你还不放心,我能跑了啊?话说到这份上,老周只好同意。那人就拿了烟和酒往饭店方向走去。另一个顾客还在磨磨蹭蹭要买东西。老周说:“麻烦你先出去一下,我把门关上,等那人付了款,我再卖东西给你。”

顾客只好出去,老周就紧赶慢赶出去盯着那位顾客。那人见老周跟着自己,只好站在饭店门前,点了几下手机,然后给老周看说:“你看,我没骗你吧?钱已经付过了。”老周看了扫码记录一下说:“好的,谢谢。”然后才转身回到店里。

以上老周遇到的这三件事,并不能确定是顾客有意为之,但确实给老周造成了一定的烦恼与误解。虽然扫码服务方便了店家,方便了顾客,但同样也方便了骗子和一些偷奸耍滑想钻空子占便宜的人。尤其是看到一些中老年店主,对扫码支付功能使用不是很灵活,就会产生歪心思。所以,我们店主不要爱于面子,而不好意思和顾客确认,一定要等确认收款正确后,在让顾客离开,以免给自己造成损失。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