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面对新趋势,老年零售户该怎么办?

2022年06月16日 来源:本香世界公众号
A+ A

大家好,我叫林秀花,来自河北沧州,是一个性格多变、亦柔亦刚 、可盐可甜的女老板,平日里的我,遇事很爱纠结,但最终又能随遇而安,脑子想的太多做事情又太过简单,总之就是集各种“矛盾”于一身。

关于我纠结这事儿吧还有一个故事,记得有次老同学来店里找我聊天,我们聊家庭,聊工作,聊过去与未来,欢声笑语拉近了距离。临走她说要两款口粮,我装好了递给她,她拿起来就走了,没给钱 。我想她肯定回头给我发红包,可几年过去了,她好像把这事忘光了,几番纠结、思考、想来想去之后,我也没好意思再提起,就这么不了了之。

平日里,我走路带风,有活有性,妈妈说我“好活不如好脾气”,她这一说,我更气得不行。因为我认为只要自己多干活,多做事情,多努力挣钱就是爱家人的证明,所以就别再要求我说话也那么好听啦。

图片

毋庸置疑,我开店最初是以盈利为目的。当然,盈利的前提是诚信经营,我讲诚信不赚昧心钱,渐渐地把开店当作喜欢的事业。我的店铺也成为了三五好友相聚聊天的地方,和很多熟客开个玩笑、斗斗嘴,比起赚钱,做生意让我开心的事情是交到了很多朋友。

如果不开店做生意,我梦想着希望自己有一小块农场,种上苹果、梨桃等水果,树下养鸡、鸭、鹅,菜田里也种粮食蔬菜,整日自给自足,自得其乐。打造一个小农家乐,世外桃源,欢迎大家都来享受田园生活,多美好呀。

我坚持比较久的爱好是“读书”,只不过现在纸质书看得少了,信息时代下,反而看手机的次数最多,我每天上网易新闻了解国家大事,做到了“书生不出门便知天下事”。可别说,我一直都相信知识能丰富内心,提升境界,至少跟街坊邻居们聊天的时候,也有了很多话题。

我爱读书,但是我承认,不是特别爱学习,或者说我是不一个不会刻意学习的人,但学习的时候,我是非常用心的。其实社会是一所真正的大学,要学的东西只有经历过,才能获得。

图片

话说回来,我在下岗失业,生活极端困难走投无路的情况下选择了开店,失业十九年,我的店也在风雨中走过了十九个年头。开店作为一种生计,它已经达到了最初的设想,但它又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因为当初总觉得开店门槛太低,几乎是个人就能营业,未免有种“英雄无用武之地”的失落与感慨。可如今却真切体会到了企业文化的力量,是金子总会发光!

我们是夫妻店,有分工、有合作,夫妻同心其利断金。我们在家吃了早点,七点左右开店门,先做消毒工作,然后就开始营业,这个时间段是客流量的早高峰。早高峰过后,我们两人分工合作,我负责买菜做饭送送货,他负责守店,每天公众号签到,扫码,尽可能参与企业文化活动与交流,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我们还在店里养了宠物猫狗,花草鱼缸,吸引着爱宠物人士吸猫撸狗,切入话题,拉近距离。

开店多年,积累了很多老客户,比如老张,他是我们店的熟客,那次他来发现他走路一瘸一拐,我问他怎么了?原来是滑膜炎!正好我这里有祖传秘方自制黑膏药,专治滑膜炎,于是送他一贴,没几天他的膝盖就恢复了正常。他说去了很多医院花了不少钱,没想到你的一方膏药给我治好了。后来作为感谢,他把他的同学、战友、朋友都介绍到我店里消费,我也很感谢他。看吧,爱人就是爱自己,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

开店过程中的困惑也很多,比如一条街的店铺中,总有人偷偷低价出售口粮导致客源流失,但是我坚信就算现在少卖点货,但只要坚持统一一价,最后还是能锁住利润,笑到最后,而且口粮这种商品,货源充足才是硬道理。

开店让我开心的事情有很多,比如包了个喜宴开心,卖出的货多开心,但最开心的是熟客光顾利用短暂逗留的机会,讲讲遇到的新鲜事,有的还把自己卖的好吃的给我们留一些,一如亲人般的存在。

都说“上帝给你关上一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不管干哪一行,用心之处皆得所愿。开店抚平了我们下岗失业的创伤,它让我们重新振作,过上了想要的生活。但是开店没黑没白地忙碌,不是对父母的照顾少了,就是对孩子的教育没到位,走亲串友似乎也没时间了。

因为营业时间长,对儿子的学习疏于管理,虽然儿子没考上好一点的大学,但是父母的辛苦他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责任担当,贴心周到,跑里跑外他是小当家,我们不但没有后顾之忧,而且还得到了儿子特别的关切与照顾。

开店多年,感受到了很多变化。以前不管年轻的年老的,都要到实体店现金购买,现在微信支付宝支付还不算啥,主要是有的年轻人都懒得出门,在群里说一声就可以送货上门了,开店必须与时俱进,活到老学到老。

如今零售店铺越来越多,特别是随着网络销售的普及,直播带货的兴起,零售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我们零售户也要与时俱进,学着用现成的科技手段盘活生意,比如建立消费者微信群,返利机制积分兑换,迎合新的消费习惯,顾客懒得出门,我们就送货上门。另外,经营上最大的变化是单纯的店内交易逐渐“社群化”,直达家庭的服务对我们即将步入老年的零售户来讲,是一场“生死存亡”的考验,但我也不害怕,用心干,用心学就对了!

我同行的朋友不少,有时候遇到婚丧嫁娶需要的产品数量多,而我手上正好不够,那就找朋友凑凑呗,大不了等我有了再如数奉还。“朋友多了路好走”这句话对于做生意的我来说是真理。同行之间的朋友。我们都要有顾客通讯录微信群,什么时候搞活动了,来新货了都能随时互动,对生意有所帮助。

店铺林立,线上冲击的大趋势,给传统零售户带来了危机,但是危机也是契机,新挑战也是新机遇,一起加油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