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42元过期食品被罚款10万元!店内商品日期该如何管理?

2022年06月10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 作者:王洪莲
A+ A

郴州大头娃娃奶粉事件公众号首图.jpg

今早一则“小商店销售42元过期食品,市监局罚款10万元,不服诉至法院,结果…”的新闻在我们诚信互助小组群炸开了锅,内容主要是:

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的黄某经营一家小商店。2018年5月16日,南海区市场监督局在日常检查中,发现该店的脆辣海带、蒸肉米粉麻辣、蒸肉米粉五香等,21包食品已超过保质期,超过保质期2个月至5个月不等,销售价值共计42元。

执法过程中,黄某也一直在现场予以配合。同年7月9日,市场监督局对此案作出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及听证告知书,并将文书寄送给黄某,拟对黄某经营的商店作出警告、没收涉案食品脆辣海带等产品、罚款5万元的处罚,黄某有权要求进行听证。次日,执法人员致电黄某,黄某在电话中表示异议并拒收行政处罚书。7月13日,市场监督局正式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书载明,黄某经营的商店应在收到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将罚没款缴到指定银行,逾期将依法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

此后,黄某既没有向政府部门申请行政复议,也没有就此事向法院提起诉讼,并无视此后的行政处罚决定催告书,以“无声”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对该行政处罚的不满。最终,市场监督局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追收罚款5万元,及逾期加处罚款5万元,共计10万元。2019年4月28日,南海法院在受理了市场监督局的强制执行申请后,对此案立案执行。执行过程中,南海法院依法扣划了黄某银行存款11978.79元,并没有发现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

看完这条信息之后,引发了群里同行的热议,更引起了大家高度重视,大家在群里纷纷发来了如何管理商品日期的方法:

朱老板:要给所有商品分类

把商品日期从长到短分出来,比如白酒和日常家居商品,还有衣服之类是没有保质期的,这些不用监管。保健品和洗涤类的商品保质期一般都在两年到三年之间。在平时经营中,最头疼的是食品和调料,特别是一些面包类和鲜奶的商品保质期特别短。

在掌握这些商品日期之后,我给它们做好区域性管理,比如,把没有保质期的商品可以放在店铺的最里面或者不起眼的地方,而保质期特别短的商品,一定要放在最显眼的位置,这样便于管理。

083919isruigsrxrfwrttr.jpg

曲老板:做到眼勤,手勤,脚勤,嘴勤

在经营中,我们两口子有明确分工,他负责调料和方便面区,我负责面包和饮料区,每天早上,我们俩都会在店里溜一圈,顺手看看商品日期,就是顾客在付款的时候,也会再看看日期。一周做一次商品日期的盘点,把日期做好排序,快临期的商品都做好标注,做到心里有数。跟送货的业务员也会经常唠叨,嘴勤一点,让他们帮忙看一些商品日期,这样也能有效避免商品过期。

我现在使用的云POS系统,打开里面商品日期提醒,系统自带功能会提醒商品日期,有临期的商品会自动提醒,这需要手动打开这个功能,也需要时时关注。

孙老板:量力而进货,提前要沟通

在经营中,如果我发现一个月销量不好的商品,要么想办法处理,要么果断下架,一定不会放任自流,置之不理。应季商品必须根据周边商圈的销量而进货。对于保质期长的商品,就需要根据自己销售的实际情况订货。

当然,我在进货之前,一定会跟供货商提前沟通好了,出现滞销的时候,必须调换或者退货,对于合作比较好的,那就写个协议,约束彼此。对于新供货商或者不诚信的合作商,一定会打个欠条,或者讲明代销。这样即便日期不好,也不会给自身造成损失。

王老板:学会主动推荐

我掌握了商品日期的规律之后,只要上柜的商品保质期不长,我会马上制定销售计划,主动出击,比如发在朋友圈,微信群,抖音视频里,起到宣传作用。顾客进门店后,也会主动推荐,尽量做到先进先出,避免日期延长。一旦出现临期,更要主动做好促销,捆绑,搭赠等手段,尽量处理掉。

如果认为供货商可调换而听之任之,过期就调换,那么时间久了,供货商会对店铺失去信心,有了新品或者好政策也不会再青睐你的店铺。

袁老板:减少损耗,降低责任

以前,店里有服务员,可以让服务员帮忙照看日期,后来因为生意不景气,就辞退了服务员,我们两口子管理,难免会出现监管有疏漏的地方,我在有保质期商品的区域做了提示标志“请在购买商品时自行查看日期,有临期或者过期商品,可以通知店主,必有礼品酬谢!”,我还将这段话做成了语音播报,在店里循环播出,这样做会主动提醒顾客,也会降低责任。

083937ts44931chh43tjdh.jpg

林老板:避免过期商品倒流

在进货的时候,我除了检查数量外,一定会查验生产日期,一旦日期不好,立马调货,或者不付款,不给自己造成压力。还有,要注意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专门把一些过期商品带入店内来进行敲诈勒索。这件事我经历过,所以有了些经验,首先我掌握自家商品的所有日期,和商品的排放顺序,在食品区增加监控,留好给顾客的凭证,遇到是自己的问题跟顾客做好沟通,做好售后服务,但是遇到耍赖的人也不要害怕,要提供有理证据与不法分子抗争,争取自己的合法利益。

再次提个醒,对于已经过期的,供货商又不调换的商品,作为商家一定要毫不犹豫地丢弃,不要因为舍不得这一点损失而坑蒙顾客。一旦被顾客或者工商局发现了,不但口碑受损,生意受损,还会遭到惩处,那就因小失大了。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