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该如何打通零售行业的痛点?

2022年05月07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 作者:王洪莲
A+ A

互联网电商的崛起,直播带货节奏的加快,还有疫情对整体消费的影响,传统零售行业的发展遭遇“瓶颈”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各地政府也正在积极推动零售业的发展,但疫情的反扑,这些推动虽有收效,但不足以掀起大的风浪。

那么,当下对实体零售业来说,最大的痛点是什么?作为店主该如何打通这些痛点,实行自救的同时,也能带动行业整体的发展?我认为传统零售行业在发展过程中遇阻的核心痛点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

痛点1:成本过高,薄利却难多销

作为一名店主,站在自己的角度来分析,近年来,人力、货品、运输、租金等各方面的成本均在上涨。据统计,传统零售的经营模式较固定,其所售卖的商品毛利率一般都不是很高,大多不会超过20%,有的甚至更低。所以,一直以来都采取的薄利多销的经营策略。可如今,“薄利”销售的形式是常态,但“多销”却难以为继,加上出现的同行恶性竞争,更会出现赔本赚吆喝的窘境,给难以维持的生意雪上加霜。

痛点2:推广力薄,缺乏品牌效应

当下,像我这样属于“单兵作战”的线下店主特别多,在吸引客流,营销宣传,制作发展会员等方面都势单力薄,根本拼不过大品牌。以社区便利店为例,由于社区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意识和形态,一般是很难取得由品牌带来的客流。既没有办法与大型的商场匹敌,又竞争不过那些连锁品牌,加上同行之间的竞争观念,最为重要的是缺乏品牌效应的支撑,让很多线下的便利店面临营收锐减的窘境,这一点我感触很深。

痛点3:同质商品,开启价格大战

如今“同质化”竞争是线下零售行业面临的另一大难题,各同行之间在价格、产品和服务方面相差不多,那么谁会赢得顾客?结果是很难让顾客最终青睐于你。

于是,很多零售店主因此只能通过,打折促销来吸引客户。最终导致自己的生意走进“成也价格战,败也价格战”的死胡同。更有甚者会让一些胆大的店主铤而走险,开通旁门左道来获取利益,最后却是消费者买了假货吃亏上当。

了解了线下门店的痛点,那该如何寻找合适的方法来打通呢?

首先要解决痛点1,就要想办法降低成本。商品成本由供货商控制,可以据理力争降低进货价,跟供货商建立长期合作,做累计数量以便降低进货成本,这样双方都受益。最为主要的是要减少店内损耗,毕竟,在这个激烈的竞争环境没有损耗也就等于盈利。

当然,尽量避免与同行之间行成恶性竞争的状态,这样等于伤敌一千自损八百,都没有好处。

其次要解决痛点2,可以选择异业联盟,或者借鸡生蛋。比如,设立店中店,一起共享房租,还可以相互合作,利用彼此的优势来拉动自己所需,这种共享模式,不仅可以很好的降低成本,更可以让店内同盟与你联手吸引顾客。

更主要的是要培养顾客的品牌意识,让品牌效应得到有效发展,但是首先店主要学习推广品牌的技巧,让品牌自身发挥作用,然后再带动培养消费意识,行成良性循环,自然会得到预期效果。

最后要解决痛点3,走私人订制特色路线。一定不要纠缠与顾客打价格战,有时间多跑市场,也可以跟商家合作,走私人订制路线,同类品牌商品,可以要求商家做好分类,比如,同样八宝粥,临近同行家卖360克,而我可以要求卖280克。同样的水,你家要蓝标,我可以要求单独给我做红标,这样可以很好的避免同质化商品上的价格竞争。

当然,在服务上可以另辟蹊径,比如用废旧商品置换,增加营业时间,或者送货上门,尽量拉开与同行的价格和服务差异,顾客自然也会主动青睐于你。

作为零售店主,试着打通自己经营中遇到的痛点,梳理好自己的经营思路,相信可以让经营之路越来越顺畅。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