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消费升级大背景下,零售户如何做好经营?

2021年11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众所周知,消费是最终需求,是拉动经济的最主要、最稳定、最强大、最持久的动力,也是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随着社会飞速发展,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意识日益强烈,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更加注重消费质量和消费感受。为此消费升级迫在眉睫,呼唤声音此起彼伏,生产商和销售商也及其所能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据有关媒体报道,刚刚过去的“双11”期间,中高端家电再度被消费者热捧,电商平台、娱乐电视、分区洗衣机、新风空调、洗地机、高端笔记本电脑等销售额同比实现数倍增长。另高端休闲服装、高端食品等也被许多人竞相追逐。可以说大江南北、线上线下,结构升级态势明显,商品消费活力喷涌。同时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升级类消费较为活跃,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类、金银珠宝类、文化办公类商品零售额全面增长。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强劲的消费升级呢?消费升级大背景下零售户又如何做好零售呢?

一、引起消费升级的因素有哪些?

一是消费市场强大韧性支撑。近两年由于受突发“新冠肺炎”和持续经济新常态的影响,整体看国际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诸多企业缺乏有效经济增长点,小微企业生存困难,消费者缺乏应有的消费信心和勇气。但国内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强力推进扶贫攻坚、科学实施乡村发展。伴随着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居民收入渐渐增加以及社会保障逐步完善,商品销售稳定恢复,居民购物需求有效释放。我国消费市场韧性继续显现,社会消费品零售连续两个月回升。规模以上的消费者品制造业发展态势良好,消费品生产稳定增长,市场供应能力较强,保障了人们生活所需,为消费升级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消费新模式有效助力。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渗透,网络购物、线上消费生机勃勃,更大地提升了消费的便利性,丰富了消费市场供给,满足了消费需求变化。近些年来电商平台运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高效精准连接消费者和生产商,密切关注需求动态和消费变化,特别是消费留痕、信息挖掘、需求跟踪等功能日益强大,为消费升级提供了参考依据。生产商和营销商根据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和差异化消费需求反向定制精细化,诸如多功能商品、扫地机器人、智能家居家装、洗碗机等备受消费者青睐和喜爱。新品供应速度加快,供应链效率跃升,更多智能优质升级类商品通过电商平台飞入寻常百姓之家,成为众多消费者热议和使用的热点。

三是积极政策的保驾护航。鉴于国内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消费态势严峻压力,今年以来各地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科学决策,精心部署,认真贯彻积极经济政策,灵活施策以拉内需促销费。如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等市,率先开展国家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带动更多优质消费资源进入中国,提升城市消费环境和消费水平,全力打造消费升级新高地,有力促进消费结构的优化升级。此外举办进博会、完善免税政策等开放举措也为丰富国内市场供给打开了新通道,促进消费市场的扩容提质。首店经济、新品消费红红火火;老字号焕发新活力;特色品牌诱惑力极大,产品升级换代加速,消费需求升级氛围浓烈。

二、消费升级下如何做好零售经营?

一要关注消费需求变化。社会在发展,时代在更新,必然引起消费升级和需求变化。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零售户要对此有敏锐的洞察力,科学的分析力和深刻的思考力,要时刻关注消费需求变化,积极做好应对策略的谋划和调整。尤其要关注周边群体结构变化,因为不同的消费群体对商品需求有着个性化、差异化和特色化的区别。

以卷烟消费为例,当前80后、90后乃至00后逐步走向社会,成为卷烟消费主要群体,他们对卷烟产地、性味、焦油含量、粗细、包装等要求与60、70后是有着差别的。为此卷烟零售户要深刻地认识到这一事实,要针对这些卷烟消费“新生代”需求变化备好货,铆足劲精心设计好卷烟陈列。聚焦经营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对标对表,补齐短板,丰富品牌,优化服务。开展合适的促销手段吸引顾客,从而推动卷烟销售。实际上其它商品也是如此,既要考虑消费者群体结构变化,也要结合季节性特点做好时令性产品进购安排,同时更要针对消费需求变化,有的放矢备货,力求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特,人特我精,才能产生极大的吸引力和诱惑力。

二要树立新零售理念。当前社会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变局,风险加剧,压力增大,为此各行各业必须进一步认清形势,树立大局意识,增强忧患意识,弘扬建党精神,学习工匠精神,不断增强信心迎战困难。特别要筑牢发展意识,提升防范重大风险和化解风险能力,要立足当下,放眼未来,聚焦高质量发展。

作为零售户要紧跟时代脉搏,树立新零售理念。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广泛应用于各领域,为此零售户要认真学习信息技术,有效利用大数据、云服务搜集信息、整理分析,科学预判。另外要积极使用支付宝、微信扫码等快捷支付方式,为顾客便捷的服务。借助抖音平台、短视频等方式为自己的店铺合理宣传等等,聚集人气,吸引顾客,助力经营。新零售与传统零售最大的区别,就是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进行快捷、高效、便利服务。每一位零售户既要有新零售理念,也要积极运用于实践之中。

三要重视农村消费潜力。随着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计划,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逐步缩小城乡差别发展规划。农村有广阔的空间,农村是大舞台,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其实当前许多城乡发展趋近成熟完善,再加之受土壤资源限制,发展潜力受控。到农村去发展,努力挖掘乡村市场商机是新时代零售经营的一个重要方向。

零售户要清楚地意识到随着农村交通、通讯和住房等硬件的逐渐向好,经济渐渐活络,农民对美好生活无限向往和期盼,消费升级越来越火热。因此现代农民消费观念也发生了明显变化,他们积极追求品质生活,追求舒适环境。许多农民既舍得花钱,而且还会花钱,建洋楼、买小车、智能家居、高档烟酒,应有尽有,无所不有。为此农村零售户要及时改变传统的经营理念,要合理地对经营的商品升级换代,丰富更多优质商品,更好地满足农村消费需求变化。要着力挖掘农村消费市场潜力,通过适当的引导、鼓励、刺激消费者有效消费,充分释放对美好生活期盼与向往的需求。从而更好地展示农村大舞台,彰显农村市场的巨大魅力,推动零售有序发展。

当前伴随着经济有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生活水平的持续提升,市场供给日渐丰富,消费升级浪潮动能澎湃,结构优化态势进一步稳固向好。这给广大零售户既提供了巨大商机,又提出严峻挑战。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零售户如何做好经营应得到广大同行的重视和关注。本文提及的几点,希望引起大家的关注和思考,从而积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努力做好现代零售经营,服务好消费者。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