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新消费牵引雪糕产业转型升级

2021年07月1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凌一制图

  随着夏季到来,雪糕市场热度不断提升。本文聚焦今年雪糕产业状况,与您探讨雪糕价格状况,分享雪糕零售经验。

  入夏以来,冰品受宠,消费需求较为旺盛。许多大中城市消费者在尝鲜鉴新,雪糕生产企业也在密切关注市场,研究冰爽世界里的供给与升级。

  场景:新消费下雪糕五彩缤纷

  2021年夏季,一些雪糕消费场景令人眼界大开——文创雪糕澎湃,故宫和中国国家博物馆带红了各地博物馆及景区自家的文创雪糕;网红雪糕潮涌,新奇特的芥末、鱿鱼、黑啤等口味冰淇淋纷纷登场,令人目不暇接;“冰淇淋+”成为时尚,雪糕与蛋糕、饼干、月饼、菜肴结合,混搭出了别样感受。

  业内人士认为,雪糕大品牌伊利、蒙牛、光明、和路雪、雀巢、八喜、哈根达斯等依然占据国内大部分中高端市场,但也面临着新品牌的围猎和蚕食。随着新消费、新场景的出现,雪糕市场风起云涌。

  转型:多元消费催变雪糕传统产销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资讯显示,目前雪糕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产品结构有新的升级,新品牌不断涌现,新产品层出不穷,市场消费更趋向个性化和多元化,线下与线上销售加速融合。

  相关专家介绍,雪糕行业面临很多困难:招工难,人员不稳定,许多工厂仅运转一半左右生产线;成本上升,企业都是头年规划下一年,今年雪糕原辅料价格大幅上涨,而去年10月左右召开新品推介会报出的价格难涨,打乱了企业规划及经销商返利政策等。加之去年受疫情影响停工减产,许多中小企业处于困境。

  专家们认为,目前出现了“雪糕+线上、餐饮、店面、焙烤”等新消费新场景,使雪糕市场发生了深刻变化,并逐渐成为趋势。这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传统的产销格局,但也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市场和商机。

  升级:更高品质、更健康、更休闲

  多年来,雪糕新品以口味突破为主,在新消费形势下,其正在发生新的结构性变化。继前几年酸奶雪糕面市后,近一两年雪糕市场营养健康旗帜更加鲜亮,新鲜、低卡、低糖成为重要卖点。比如,伊利、光明等品牌以生鲜乳不加一滴水为亮点,主打原料纯正、食材本味特色,以此拓展市场;豆小小以“好吃无负担”为口号,推出大豆植物蛋白雪糕;大桥道推出乳酸冰、木糖醇无蔗糖雪糕以及低卡、低脂零添加的杨梅冰球等天然水果冰;和路雪轻优多莓口味及可米酷的无蔗糖雪糕,主打零蔗糖的概念。

  专家认为,优秀品质和营养健康是雪糕企业的根,单纯依赖奇葩口味犹如时装,好吃一时,难以持久。目前,许多大品牌正在发力植物基饮料,迎合素食消费,预计不久将有更多植物基雪糕推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