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便利店不赚钱元凶——店铺损耗!

2021年05月17日 来源:钱近
A+ A

  便利店人流量不错,流水也尚可,就是利润总是上不去?

  明明已经“抠”成了“葛朗台”却还是控制不住成本,一到核算的时候就吓一跳?

  一旦出现这类问题,对咱们的经营积极性实在是一种打击。

  有以上这些问题的朋友,相信看完这篇文章,你就会得到一些启发。

  一、门店损耗都有哪些

  在日常经营中,损耗还是比较常见的。我们可以简单的将其划分为常规损耗和隐形损耗两类。

  常规损耗:

  1、能够与供应商联系更换的破损商品;

  2、顾客不小心造成的货品破损;

  3、水浸货品及鼠咬虫蛀货品;

  4、因运输、清扫等原因造成的货品破损;

  5、进货时少收、误收的货品;

  6、收银失误造成的损失。

  隐形损耗:

  1、水电类损耗;

  2、库存不合理导致的货品积压或者加价调货造成的损失;

  3、畅销货品断货导致的销量损失;

  4、门店环境导致的顾客流失;

  5、对顾客消费引导不到位,导致的客单价损失。

  二、门店常见耗损的解决办法

  做生意,大家都懂得“开源节流”。要知道损耗的看似是成本,实则是在削减我们的利润。

  有一部分朋友会觉得,这些都是小事情,不用太过计较。小编可不这么认为。

  经营者就是需要对细节进行把控。小的事情解决好了,大的问题自然就会被化解掉。

  1、想要着手治理门店的损耗,在雇有员工,需要进行管理的时候。我们更加推荐各位老板制定一个相关的制度。

  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要求员工按照商品类别进行及时报损。制作表格文件详细记录。

  有一个公式可以给到大家——耗损率=报损调帐金额/DC仓发货销售。

  一般来讲,门店的整体耗损率要控制在3.77%以内才是合理的。

  另外,如果有生鲜货品。此类货品由于性质特殊可以将损耗范围控制在10%-15%。尽量加强运营控制在10%以内。

  如果报损工作不到位,后续的盘点工作就会出现数据差异。出现损失追责到人,才是最佳的处理方法。

  制定损耗报备制度及规则,也是对于工作人员的约束。只有门店内所有的人都重视这个问题,及时用心的保护我们的货品,减少不必要的损耗,才达到了我们最初的目标。

  2、面对正常损耗,除了及时报损之外,我们还应该做到尽量减少损失。

  比如:面对顾客导致的货品破损,我们应该勇敢并柔和的要求顾客进行相应赔偿。

  做生意要和气生财,但并不代表一味的忍让。只要态度端正,措辞稳妥,相信大部分的顾客还是会积极配合解决问题的。

  3、应对门店隐形损耗时,我们就要更加用心了。

  水电类的损耗要从细节抓起。下班后,空调等电器要记得及时断电。平时不考虑成本,单从环保的角度来说,大家也要节约用水。

  门店要做好卫生清洁工作,店内光线要保证明亮。让顾客进门后挑选货品时能有更加舒服的消费体验。千万不要因为琐事繁重就偷懒,不注意环境问题。这一点是给顾客留下良好印象,树立品牌形象的关键。

  至于库存不合理导致的货品积压或者加价调货造成的损失这一问题。就要求我们一定要对自身的库存安全值有所设定。避免不理智的进货决定。有的朋友有逛展销会、订货会的习惯。发掘新货品的动机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冒然大量进货。导致货品积压,手中资金周转困难不说,造成过多的利息成本也是我们的一种损失。

  畅销货品断货也与其相似,都是经营者对于自身门店的销售情况了解不够充分,不能将库存合理化。

  小编在此多唠叨一句,各位朋友,该做的表格一定要做,该记得帐也一定不要放过。只有多记录,多观察,才会找到门店的进销货节奏。

  最后,对顾客消费引导不到位导致的客单价损失,更加是不易被发觉的一种损耗了。

  挖掘顾客的消费需求,引导顾客的消费行为,往往只在你的一两句话之间。

  不要认为开便利店等着顾客自己挑选完货品结账就可以了,雇的员工也不是只用他来完成清扫或收银工作就行了。店内的全体人员都应该有帮助顾客,调动顾客消费意向的能力。

  经营无小事。看似可以忽略的损耗,各方面加起来就是令人心惊的数量。如果你的门店出现了文章一开始说的问题,就快去检查一下是否是这些细节出了差错吧。

  用心、细心,经营才会有好的结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