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春节旺季经营 零售户要做到“六牢记”

2021年02月08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 作者:赵伟
A+ A

  时下,年气年味浓,卷烟零售旺。各家店铺都在抢抓商机,忙于节前生意,欲圆满“收官”,喜迎新年。俗话说,忙而不乱,乱易出错。年关之际,笔者根据往年工作实践和采集到的信息,给零售户朋友提个醒,旺季经营要做到“六牢记”。

  牢记一:切莫网购卷烟

  近年来,随着快递业的迅猛发展,网购成为消费时尚。特别到了传统节日和重大活动节日,网购异常火爆,快递小哥忙不乐乎。卷烟客户也是网购大军一份子,但要切记:即使卷烟“断货”,也不能网购卷烟。其一,网购卷烟属于乱渠道进货行为;其二,可以肯定的说,目前网购的卷烟全是假冒伪劣卷烟;其三,经营场所摆假烟,消费者购买后势必投诉举报,烟草专卖执法部门会在第一时间查处举报。这样,对客户而言,责令停业整顿事小,倒了信誉招牌事大。

  案例一:零售户陈某得知网购卷烟便宜、利润高、赚钱快,一时财迷心窍,自己在网上购买软中华卷烟3条,放在经营场所出售,结果被消费者投诉举报。烟草专卖执法人员现场调查取证、依法鉴定,全部系假冒伪劣卷烟。根据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烟草专卖局依法没收了假冒卷烟和违法所得,公开销毁假烟,并责令其停业整顿一个月。

  牢记二:提防卷烟“调包”

  春节期间,中高档卷烟市场需求大,零售户进货多。涉烟诈骗分子趁机盯上卷烟零售户,实施“调包”术,用假烟调换零售户真烟,零售户在不知不觉中上当受骗,遭受损失。“调包”事件在元春期间尤为突出。在此,提醒零售老板:千忙万忙,安全不忘。提高警惕,当心上当。除外,经营中还要提防假币,最好添置验钞机,不让假币蒙混过关。

  案例二:王某经营一家食杂店。去年春节期间,店里进来一位年轻人,买了一包中华烟,付了一张百元钞票。王某七十多了,眼睛视力不好,认不清真假币,结果上当。儿媳妇回来清点钞票时,才发现收了一张假币,不时埋怨老人。为这件事,王某气出了一场病。后来,儿子得知后,给老父亲购买了一个验钞机,王某卖货再不担心收假币了。

  牢记三:勿点不明链接

  今冬以来,不少零售户反映并咨询:朋友圈里经常出现“烟草证即将到期,更换新版,打开链接,完善相关资料”的信息,询问是不是真的?要不要打开链接?在此,告诫大家:烟草局从不在网上、朋友圈发布这样的信息和链接,千万不要打开来路不明的链接,更不要泄露自己的身份信息、银行账户等,谨防误入圈套、上当受骗。

  案例三:元旦前夕,零售户刘女士在自己的朋友圈里,看到“烟草证即将到期,更换新版,打开链接,完善相关资料”的信心,没有咨询烟草办证人员,信以为真,随意点开链接,填报了自己的烟草专卖许可证号、客户代码、身份证信息和打烟款的银行卡信息。第二天打烟款时,发现余额1000元不翼而飞。经过银行工作人员查看、调取数据,告知余额被人取走,让她回忆是否泄露账号和密码。刘女士心知肚明,急忙询问烟草局工作人员,方知上当受骗,后悔不已。

  牢记四:执行明码标价

  卷烟零售价格实行市场指导价,也就是明码标价签标注的价格。实际经营中,绝大多数零售户执行明码标价,明码实价销售,消费者照价购买,公平交易。但也有个别零售户不遵守明码标价制度,随意调价,涂改价签,引起顾客不满与投诉。众所周知,价格是个敏感话题。旺季烟草货源充足,消费需求大,但卖烟并非卖葱,不能看行情、乱涨价。再说烟柜有价签,就要按价签上面的价格执行。这样,店主省心,顾客称心,烟草公司也放心。

  案例四:去年春节,烟酒店老板邓某看到市面上一种紧俏烟供量少、时常断货。有的老顾客为了买到该品种卷烟,经常出高价抢购。邓某觉得有利可图,私自涂改价签,把原来的价格调高了三元。过了几天,一顾客进店买烟,认为店主违反明码标价,损害消费者利益。邓某不以为然,认为顾客故意找茬。顾客现场拨打投诉举报电话。烟草局来人调查取证。在事实面前,邓某承认涂改价签,向顾客赔礼道歉,并在诚信互助小组上做了深刻检讨。 

  牢记五:配合执法检查

  元春期间,专卖执法人员巡查市场、入户检查,工作十分辛苦,理应得到客户理解和支持。但个别零售户认为,旺季执法检查,耽搁时间,影响卖货。在此,提醒广大零售户:执法检查是烟草专卖法赋予执法人员的神圣职责,也是卷烟打假和市场净化的工作需要。执法人员入户检查,一般会避开零售户卖货高峰期。作为店主,要积极配合检查,协助他们完成检查任务,不能置之不理,更不能阻挠执法。当然,配合不是无原则的配合,如果发现执法人员存在“不出示检查证、超范围检查、越权执法”等违规违纪行为,可以现场质问,或拨打投诉举电话,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案例五:元旦过后,执法人员依法检查红红烟酒店。当时店里没有顾客,检查根本不影响卖货时间。可店主徐某以整理烟柜为由,拒绝检查。在做好解释的同时,专卖执法人员又等了十分钟。徐某依然拒绝检查,还时不时地漫骂执法人员。在此情况下,执法人员将该户阻挠执法检查的情况报告给县局主管领导。主管领导及时与公安机关取得联系。在公安机关的配合下,执法人员依法对其经营场所检查,在柜台下一次性查获涉嫌乱渠道进货卷烟(非本店烟码)50条。本来,这是一般违法行为,只因该户存在阻挠执法行为,不但被罚款,还责令停业整顿一个月。

  牢记六:莫售“五种烟”

  对零售户来说,不卖假烟、走私烟、样品烟、礼品烟、天价烟,就是守法户。假烟、走私烟好理解。后面的三种烟在此解释一下:样品烟指有非卖品标识的卷烟;礼品烟指零售户为他人代卖或自行回收的卷烟。这些卷烟多出现在节日期间,故称礼品烟;天价烟指每条超过1000元(每盒超过100元)的卷烟。国家明确要求,卷烟价格每条不得超过1000元。 

元春期间市场旺,卷烟客户生意忙
抢抓商机多卖货,六个牢记记心上
断货莫要网购烟,砸了牌子毁形象
时刻紧绷安全弦,卷烟调包要提防
明码标价好处多,实价销售来日长
配合检查多理解,专卖执法护市场
守法经营是根基,牛年之春呈吉祥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