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烟草零售许可证丢失,补办期间会停货吗?

2021年02月03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 作者:赵伟
A+ A

  前段时间,笔者走访客户,见零售户刘女士愁眉苦脸,唉声叹气。问其原因,起初不愿说,再三过问才道出实情。

  原来,腊八过后的一天,刘女士打扫店面卫生,不小心将货架上的烟草许可证撞落,捡起发黄的烟草证,放在废弃纸箱上,打算搞完卫生,用湿抹布擦洗一下,再重新挂上。那天正巧有上门收废品的老汉,她便去处理了废品。第二天,烟草专卖执法人员进店,要检查烟草证,可她怎么也找到了。她怀疑收废品的老汉将烟草证当成废品,装在袋子收购了。于是,她开车到县城附近的三家废品收购站,寻找了半天,依旧没有找到烟草证。为此,刘女士坐卧不安,担心弄丢烟草证,烟草局认定她是无证经营,不给供烟。这可如何是好?

  现实经营中,丢失烟草证的事例不多,但肯定有。如果烟草证真的丢失或损毁了,店主不要过多地担心和顾虑,只要及时补办一个就行了。为此,笔者普及一下烟草证补办相关知识。

  一、何种情况可以申请补办烟草证?

  (一)许可证丢失或被损毁。“丢失”好理解,就是因一些原因,找不见烟草证。“损毁”指许可证因某种原因导致残缺不全或被无法辨认上面登记的信息。

  (二)许可证在有效期限内。如果许可证过期,就不存在补办。

  二、补办申请需要提交哪些资料?

  烟草证丢失或损毁,应当及时向发证机关提交补办申请。根据《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第二十三条的规定,补办申请需提交申请表和持证人的身份证明。过去,补办需要提交登报声明,现在不用了。

  三、补办烟草证有哪些处理程序?

  (一)受理。申请事项属于补办申请类型的,烟草专卖局应按照《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第二十六条的规定,对申请人提出的申请作出不受理、受理或不予受理决定。如果申请事项不属于补办申请类型的,烟草专卖局应告知申请人正确的申请类型,要求其按照正确的申请类型提出申请材料。

  (二)审查及决定。对补办申请的审查主要采用书面审查的方式,主要审查申请材料的规范性、合法性和完整性等。受理机关认为需要实地核查的,由本机关指派两名以上专卖管理人员进行实地核查。

  经审查,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申请补办提出时间在许可证有效期限内的,烟草专卖局能够当场办结的,应当场作出同意其补办的决定,并书面答复申请人,重新制作遗失或损毁的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当场办结的,审批机关可不出具书面受理凭证。

  【案例一】

  清新食品商行老板是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持证人。因店面安保措施不力被盗窃,遗失了包括零售许可证正本在内的多个证件、部分商品和现金。清新食品商行在报案后,及时向原许可证发证机关提交了补办申请。

  【案例二】

  小吕是某县卷烟零售户,持有该县烟草专卖局核发的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2020年1月15日,小吕进行大扫除时将零售许可证摆放在桌子上,前来帮忙的邻居不慎将污水打翻污损了许可证,证件记载事项模糊不清。于是小吕前往县烟草专卖局申请补领许可证。

  温馨提示:当许可证持证人遗失或损毁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后,可向原发证机关提出补领申请。补办期间,被许可人仍可依法从事烟草专卖零售业务。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