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向社区团购“开炮”!?经销商们坐不住了

2021年01月13日 来源:掌上零售
A+ A

  2020年,社区团购经历了从大热到骤冷的过山车。

  从下半年开始,社区团购成为各大互联网巨头争抢的“香饽饽”。尤其在12月,社区团购领域发生的多笔重量级融资事件,将社区团购屡屡推上热搜。阿里、腾讯、美团、拼多多、京东和滴滴等互联网巨头们悉数下场,一时间,赛道里热钱滚动,竞争惨烈。

  12月中旬,《人民日报》一篇重磅评论,向社区团购泼了一盆冷水。

  没想到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提出社区团购经营行为的“九个不得”要求后,贵州白云区市场监管局查处了一起社区团购平台的低价倾销行为。

  这也是地方爆出查处社区团购违规行为的最新事件之一。

图片

  娃哈哈经销商举报社区团购?

  据贵州省白云区市场监管局披露,此次查处行为是接到辖区企业娃哈哈昌盛饮料有限公司反映,某网络团购平台通过补贴低价倾销其商品,扰乱了市场导致其产品积压、销售受阻。

  接到反映后,贵阳白云区市场监管局联系该平台仓储地黔南州龙里县市场监管局,于2020年12月25日开展联合执法检查。

图片

  经核查,该网络团购平台上售卖的娃哈哈无气苏打水存在低于市场价销售的情况。检查现场,执法人员发现娃哈哈无气苏打水541件,其中182件外包装纸箱上产品批号标识不完整,箱内饮品瓶身喷码批号标识也不完整,涉嫌人为破坏。

  白云区市场监管局联合龙里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当即对批号标识不完整的商品实施就地封存,并对该网络团购平台有关的进货台账、进货票据及产品合格检验报告等进行了查验核实。

图片

  12月28日,贵阳白云区市场监管局对该网络团购平台贵州区域负责人,以及仓储提供方负责人开展了约谈,督促其遵守总局关于社区团购经营行为的“九个不得”要求。对于该网络团购平台涉嫌低于成本价销售行为和涂改破坏商品包装标识等行为,贵阳白云区市场监管局将作进一步深入调查。

  整体来看,贵州社区团购市场相对全国其他省份市场要小,且更难拓展。

  部分供货商开始“断供”社区团购

  近日,有供货商“怼”起了社区团购。据媒体报道,河北省沧州市华海顺达粮油调料有限公司、河南省漯河市卫龙商贸有限公司、山西紫林醋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下通知要求经销商给社区团购平台断供超低价商品。

  沧州市华海顺达粮油调料有限公司下发的通知显示:近期收到众多投诉,社区团购平台出现严重低价现象,甚至个别品项远低于出厂价,影响严重,损害客户的利益。“任何客户操作社区团购平台,必须有我司授权,否则视同窜货;不管平台有没有补贴,价格不得低于我司终端零售价。”

  有媒体致电联系了沧州市华海顺达粮油调料有限公司,对方表示,对断供社区团购一事不予回复。但据沧州晚报报道,沧州市华海顺达粮油调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钱清华证实了此事。

  社区团购举步维艰

  “九不得”要求出台前,一些社区团购平台开发市场就很不顺利,拓展很慢。

图片

  在2020年12月22日,为加强社区团购价格行为和反不正当竞争监管,规范市场秩序,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召开行政指导会议。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美团、拼多多、滴滴等6家互联网平台企业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互联网平台企业实施社区团购经营,严格遵循“九个不得”。其中包括不得通过低价倾销、价格串通、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方式滥用自主定价权。在依法降价处理鲜活商品、季节性商品、积压商品等商品外,严禁以排挤竞争对手或独占市场为目的,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倾销商品。

  此外,2020年12月9日,南京市场监管局也曾发布《电商“菜品社区团购”合规经营告知书》,严禁低价倾销。《告知书》明确要求,经营社区团购的平台不得以不正当竞争方式获取交易机会或竞争优势,尤其是不能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实施低价倾销,排挤竞争对手独占市场,扰乱正常经营秩序。

  当下,社区团购战火仍在燃烧,但磨刀霍霍向韭菜的日子也不会太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