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盘塘创客:乘时代之风,筑创新之路

2023年12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滔
A+ A

在新时代背景下,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如何适应变化,抓住机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每一个烟草人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在湖南桃源县盘塘创客工作室,就有这样一支团队,他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乘时代之风,紧跟行业数字化转型战略,积极探索烟叶生产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模式,用兴趣和爱好,挥洒汗水,铺筑创新之路。

互帮互带学习烟叶评级

夯实基础,用勤补拙,提升整体能力的“强度”。这是盘塘创客的学习宗旨,也是推进烟叶数字化转型的基础。为提升团队的数字化素养和业务技能,在工作之余,他们通过互帮互带、网上课程、书籍、视频等多种形式,积极学习大数据基本概念、数据结构、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方面的知识,以及烟叶栽培、调制、评级等方面的技能。为了检验学习成果,2023年团队业务人员多人获得了谷歌公司的数字营销认证、阿里巴巴公司的大数据分析认证、iab实验室的数据科学认证,系统地掌握了数据科学的理论和方法;技术人员多人次通过了行业技能鉴定考试,不断提升了烟叶专业的知识和技能水平。

智慧烘烤活动.png

开展智慧烘烤创新活动

脚步向前,躬身一线,提升问题分析的“准度”。这是盘塘创客的工作态度,也是推进烟叶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为了提升创新成果与实际工作中的匹配度,他们扎根一线,与烟农、工业企业等加强沟通交流,运用数据科学的方法,收集、清洗、整合、分析、挖掘、可视化各类现况数据,从数据中发现问题的特征和影响因素,提出问题的解决方案和建议。2023年,团队在智慧烘烤创新活动中逐一摸排盘塘640座烤房控制设施,提前做好与省级烟叶扩展平台烘烤中心对接的准备,根据对标数据及历史经验,针对部分过熟、水份含量不高类型烟叶建立了优化曲线算法;在智慧收购活动中利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测绘出符合站点机械化场景的工位及动线;在参与的行业烟用物资代码、基础设施代码、烟叶分类代码、烟叶形态代码、烟叶主数据、数据元7项行业标准修订活动中,结合实际工作提出了94项修改建议。

勇于尝试,破茧为蝶,提升成果转化的“高度”。这是盘塘创客团队的创新精神,也是推进烟叶数字化转型的动力。他们不断探索新技术、新模式、新算法,将数据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应用于烟叶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解决实际难题;主动对接行业烟叶平台项目组和省局烟叶数字化转型工作组,积极参与全国统一烟叶生产经营管理一体化平台和省局烟叶生产服务数字化管理平台等项目的方案编制及实施推广,为推进烟叶数字化转型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2023年,他们在行业及省级项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参与的5个项目中,发表论文11篇,其中1篇被SCI收录,2篇被核心期刊收录;同时还获得了10项软件著作权和6项实用新型专利,收到IEEE、ICCAIS2023等5次学术会议的邀请。

旧朝岁月随风逝,新载希望翘首来。2023年,盘塘创客团队以实干为本,以成果为荣。展望2024年,盘塘创客将秉持“沧海可填山可移,不为繁华易匠心”的信念,乘风踏浪,继续为烟叶数字化转型添砖加瓦。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