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以自主创新构筑从“制造”迈向“智造”的数字底座

2023年11月03日 来源:人民数字联播网
A+ A

秋风送爽、硕果飘香。在历经四个月的自主开发、聚力攻坚后,江苏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徐州卷烟厂数据治理中心正式投入运营。

走进以湛蓝色为主基调的数据治理中心控制室,如同置身于深邃浩渺的数字太空。“一旦生产设备出现故障,数据治理中心就可依据故障现象和系统数据,精准匹配、推送给专业维修人员,让问题在最短的时间得到解决;同时,系统会自动生成诊断分析报告,供下一次维修借鉴使用”,项目组成员介绍。

以“数”驱动

江苏中烟徐州卷烟厂紧抓数字时代机遇,以自主开发数据治理中心为契机,着力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扎实推动数据治理、数据驱动、数据赋能,有效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企业现代化建设、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实力构筑起坚实的数字化底座。

徐州卷烟厂立足企业实际,组织制定创建智能工厂三年规划、智能工厂创建工作方案,提出聚焦智能管控、生产效益、设备效率、管理效能、节能降碳等重点环节,稳步打造企业数据治理中心和智能集控中心,建设厂长驾驶舱以及生产管理、质量管控、设备运行、物流管理、能源管控、安全环保6个业务驾驶舱,形成“两大中心、七个管控平台、N个场景应用”的智能工厂新格局,构建起“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分析、用数据决策”的高水平企业数据治理体系,切实提升企业生产经营管控的感知能力、预警能力、分析能力,从而使企业的生产组织更加敏捷、质量管理更加精细、设备管理更加高效、仓储物流更加顺畅、能源管理更加精准、安全管理更加科学。

以“数”强“治”

在数据治理中心应用之前,企业的数据资源分散于多个独立而互不兼容的系统平台之中,存在着整合困难、分析受限的情况,数据对企业管理工作驱动不深、支撑不强,资源价值无法得到充分有效发挥。

针对这一情况,江苏中烟徐州卷烟厂提出,“要通过数据治理中心建设,真正实现以数据驱动管理升级,以数据赋能企业决策。”企业以打造数据治理中心为契机,在全厂范围内遴选相关专业技术人才组建项目组,对MES系统、卷包数采、制丝集控、能源管控系统中的数据进行系统梳理盘点和甄别判断,进一步“清洗”掉无效数据,将保留下的有效数据按业务链和关联度分为“生产、质量、设备、能源、安全、物流”六大类,再将每一大类数据细分为二十余种小类,从而建立起智能工厂的“数据池”,从而实现了数据资源的一体化管理。

在此基础上,项目组对“数据池”中的数据进行动态化管理,有力保障了数据资源的稳定性、准确性、适用性。就这样,企业原来的一座座“数据孤岛”被整合成了一片“数字大陆”,为实现“数据驱动、数据赋能”打牢了坚实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31102100704.png

以“数”提效

徐州卷烟厂数据治理中心通过对数据的标准化加工和数字化建模,将系统提供的基础数据转变为指标数据,为后续信息共享与应用提供了标准统一、动态更新的数据支撑。企业把经过治理后的“数据产品”,统一汇总上架到“数据超市”,让各部门、各业务环节都能按需所取、取之能用。同时,根据各业务环节智能管控的需求,企业积极开发“订单式”数据产品,构建起“采、管、算、用”全链条的运营模式,通过“组织推进、消费驱动、共建共享”,进而实现了数据共享服务的“超市化”运行。

微信图片_20231102100726.png

以“我”为主

在数据治理中心的系统开发上,徐州卷烟厂采取“项目+人才”模式,立足自有人才资源,深挖内部潜力,精心遴选有专业背景的青年员工承担起数据分析、数字建模、系统开发等工作。为有效解决项目开发过程中涌现出的各类技术难题,小组成员自发购买资料进行研究、利用休息时间到软件公司开展学习。

从“制造”迈向“智造”的探索之路道阻且长。“徐州卷烟厂将以数据治理中心投入运行为契机,持续增强取‘数’、用‘数’、驭‘数’的能力,凝聚全员之力解码智能卷烟工厂建设,不断提升加工制造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在推动数字化转型中奋力跑出徐烟‘加速度’”,徐州卷烟厂党委书记、厂长赵亮表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