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让创新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充沛动力

2023年09月21日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家能
A+ A

在刚刚结束的湖南省第四届质量创新大赛成果发表会上,湖南中烟零陵卷烟厂参赛的4项QC成果,取得了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的好成绩。

近年来,该厂以QC活动和青年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广泛开展创新活动,为企业追求精品质量、节能减排、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等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目前,企业拥有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十多个QC小组活跃在生产一线,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攻坚克难,创新创效。

该厂动力车间“探月QC小组”课题《冷凝水余热在空调系统的应用》为企业节能减排发挥了良好作用。该课题主要解决工厂原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蒸汽冷凝水没有得到充分利用,造成浪费的问题。项目小组在现有的空调设备中加装了一套余热回收装置,使工厂生产能耗有了明显改善。QC课题小组负责人,动力车间能源专家荣剑初说:“该创新项目通过优化换热系统的联动控制,提高了空调热水温度的稳定性,提升了工艺环境的保障能力,推动能源费用成本进一步下降。”

  (空调冷凝水余热应用系统)

卷包车间技术员严光明,从事QC课题攻关活动已有十八年,他先后开发过12个QC课题,并拥有两项实用新型专利,为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和设备智能化,降低生产成本取得了良好的效益。2021年,严光明的课题《一种滤棒发射初始状态检测装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并在全省发布会上获奖。

伍先是该厂青年创新团队的领军人物,现是制丝车间分管设备的副主任。针对车间新引进的剪包KUKA机器人抓纸板带料多、抓取成功率较低,无报警提醒致使纸板流入下工序引发设备故障,造成质量风险等问题,伍先带领青年技术团队进行课题攻关,经过近半年的努力,成功完成了创新课题——《新型抓纸板机器人夹具的研制》。该课题为抓纸板机器人换上了自主研制的新型柔性夹具,集合实现抓纸板机器人自动适应烟包表面、扎深可控、智能检测反馈等功能,大幅提升了机器人智能化水平。2021年,伍先再次带领技术团队对抓纸板机器人夹具进行迭代升级,使新型夹具的柔性、安全性能和运维便捷度再度得到提升。同时,他和技术团队还针对抓纸箱、割带机器人提出智能升级改造方案,让机器人变得更聪明。

伍先介绍说:“去年,该课题参加QC成果发布会,在同行中引起了较大的反响,认为亮点突出,具有极大的推广价值,还被浙江、广东两家兄弟单位洽谈引进使用。”

(KUKA机器人)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今年初,该厂为了进一步激发员工的首创精神,对青年创新工作室开展了“提标升级”行动,努力把“青年创新工作室”打造成工厂技术创新的孵化基地。同时,该厂在创新管理上优化创新激励机制,加大绩效导向,健全创新激励制度,全方位营造创新环境,让创新者有为更有位。

该厂主要负责人表示,在企业创新工作上,我们将引导广大干部员工破除思维定式和工作惯性,树立长远眼光,以创新占领先机,以创新赢得优势,先行先试,让创新成为工厂高质量发展的充沛动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