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向“绿”而行的“台州路径”有何特色?

2023年09月11日 来源:中新网浙江新闻 作者:王逸飞、谢家豪
A+ A

绿色发展,是当下各领域各行业面临的共同命题。在浙江烟草系统,向“绿”而行亦是趋势。记者从浙江省烟草专卖局获悉,近年来,该省台州市烟草专卖局(下称台州烟草)就紧紧围绕“绿色发展、精益管理”特色发展课题,以绿色物流园区建设、绿色办公理念落地、精益管理体系构建为着力点,大力推进绿色生产、推动绿色办公、推广绿色生活,系统化推动自身绿色发展,在绿色发展中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生态与物流的“双向奔赴”

光伏车棚为新能源送货车充电供能,“雨水花园”地表下正对截流储存的雨水进行深度净化,绿色联合工房的全玻璃采光顶不断引入自然阳光……走进台州烟草配送中心,一系列的绿色节能设备正在为园区生态做足“生态呼吸”。

自2022年成为浙江烟草商业系统“绿色发展”试点单位起,台州烟草将“生态”与“物流”摆在了绿色物流园区建设的首要位置,并从参与国家标准制定、行业核算体系建立、全省能耗清单梳理三个层面积极推进。

“我们不仅参加了国家绿色物流标准设计,还作为行业绿色物流试点单位,积极承接国家烟草专卖局绿色物流碳排核算体系研究。今年更是按照环节、范围、种类对烟草商业物流园区的碳排放点进行梳理,将包含作业、办公、生活、供应链4大领域19项碳排足迹整合成为‘全省物流碳排一本账’。这让我们园区的‘低碳呼吸’真正做到有迹可循。”台州烟草配送中心负责人谢昌杰介绍。

如何让“生态呼吸、低碳呼吸”更精准、高效?台州烟草依托园区690个智能采集设备,实时采集水、电、油等能耗资源数据,并基于3D建模和数字化技术,搭建了“绿色物流运行管理平台”。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以来,该园区碳排放同比下降了67772.84千克,降幅为17.23%。

减排与低碳的“双轨并行”

打印机旁的“双面打印积分码”、空调电灯开关处的“随手关灯积分码”、电梯口处的“少乘电梯积分码”……在台州烟草办公大楼内,一张张绿色二维码增添了一抹抹绿意。这是绿色节能的“E点碳”碳账户二维码,可根据参与人员扫码打卡的减碳行为,为其自动赋分并形成个人分值排名与个人减碳画像。

如果说“E点碳”碳账户带动的“个人减排”是台州烟草“双碳”战略的“点上落地”,那么低碳场景应用形成的“深度减排”则是“面上推广”。

台州烟草聚焦打造“低碳场景应用”,通过用电设备换代、传统油车迭代实现源头管控,设计用电监测模型、油耗检测工具实现技术节能,让“低碳”降出实效;选定“低值易耗品循环利用”“用电智能管控工作机制”等7个课题,在各县级单位开展试点,打造出具有区域特色、基层亮点的场景展示平台,让“低碳”落地基层。

例如其针对闲置资产搭建的“云物仓”平台,通过为闲置资产办理“电子身份证”,现有入库资产重新利用率从9.5%提高至43.1%,试点县级局共计节约资产购置费用约18.66万元;制定《绿色采购管理办法》,构建“买、用、管”闭环管理,将绿色采购类目覆盖至电器设备、IT耗材、办公用品等领域,绿色采购金额占比提升至采购总金额的45%。

绿色与精益的“双轮驱动”

着眼“提升能效、夯实基础”,台州烟草以搭建绿色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基础事项精益管理为“两大抓手”,不断探索绿色发展新方向。2022年以来,该局立项绿色、精益领域相关课题22个,全面覆盖营销、专卖、企管、财管等条线。

据了解,台州烟草创新设计的《烟草商业企业绿色发展评价指标体系》,以“绿色治理、绿色生活、绿色运营”等7大要素为坐标轴,细分27个指标,既体现了环境治理、清洁低碳型绿色企业导向,也体现了行业可持续发展、高效循环的经济效益导向。目前,该局已对27个绿色发展评价指标开展了创新攻坚,改善了员工节碳行为、物资循环利用次数等14个环节,释放节能降耗成效。

而在抓“精益管理”方面,其探索创建柔性组织“115N”管理模板,全面解决青年工作室、工作专班等柔性组织层的“建、管、用”问题;构建全链路、标准化的基层“精准帮扶”工作模式和数字化的帮扶平台,深入解决机关干部联系基层调研不深入、实效不突出、缺乏长效性等问题;开展采购全链条监督体系建设研究与设计,全面优化29个采购问题频发节点,有效提升采购规范性和标准性……目前,该局已提炼第一批精益案例17个、精益业务事项28个。

“‘绿色发展评价指标体系’能够逐步助力能源、效益的双重提能;精益管理体系则是做到了对‘绿色’的承接和‘管理’的升级。这两者的‘双轮驱动’铺好了绿色发展底色,台州烟草方能展现高质量发展的成色。”台州市烟草专卖局局长林勇刚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