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监管有“数”护航市场

2023年06月02日 来源:中新网江西 作者:辛磊
A+ A

近年来,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化应用正融入行业工作的方方面面,不仅展现着数字经济发展的气象万千,也折射出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的发展方向。乘着大数据时代东风,江西九江市烟草专卖局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精准监管,不断构建“有数据、有平台、有分析”的专卖情报研判工作格局,为市场监管插上“数字翅膀”。

数据引擎”驱动智慧转型

“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江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打造高效能治理体系要求,九江市局着力提高‘全要素、全环节、全链条’精准打击、集约作战效能,用‘数据’撬动部门协作壁垒,赋能‘全员专卖’,从‘用数据说话’向‘让数据说话’、从‘业务数据化’向‘数据业务化’转变,构建数据支撑、覆盖全面、反应灵敏的综合市场监管体系,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九江市烟草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王健介绍道。

图为九江市局专卖人员在数据大屏前分析异动数据

图为九江市烟草局专卖人员在数据大屏前分析异动数据

卷烟市场监管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传统市场监管模式难免顾此失彼,出现盲点、漏点,而且仅凭专卖部门自有数据及应用,也难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数字”监管,还需进一步打破与业务相关部门间的“数据壁垒”。有鉴于此,九江市烟草局紧紧抓住“数据思维”这一“中枢神经”,以深度养成数字化思维理念为先手棋,以培养创新型、复合型专卖数字化人才为主抓手,以观念转变促队伍转型。

在此基础上,通过比对各类违法案件的发生规律,复盘违法行为过程,梳理不同时期、区域的历史涉烟违法案件发生规律;汇总内管数据反映的易外流卷烟的品牌、卷烟流向情况;营销数据中客户基础信息、异常订单、客户诚信等级,专卖数据中违法违规频次、售假私卷烟高危人群库、区域关系链、国家邮管局脱敏数据等多维度数据,打造“涉烟情报系统”。并逐步形成“零售户画像、零售户诚信等级评价体系、零售户三重过滤异动发现模型、电子作战地图、智能分析组网”等多个服务于具体业务场景数字化应用的数据专卖管理模块,做到“营销策略”每周分析,“违法区域”每周关注,“高危零售户”每周监管,全面开启专卖队伍转型和数字化市场监管新路。

2023年元春,“涉烟情报系统”推送的一组涉烟包裹面单信息引起了数据分析人员注意,面单涉及涉烟嫌疑人胡某某曾存在两起销售假烟案件记录。为确定是否其本人再次通过寄递购进假冒卷烟销售,在比对其近期“进销存”记录基础上,稽查人员联合邮管部门前往中通、圆通等快递点,对胡某某历史收件信息进行核查,发现其从2021年以来,前后八次通过寄递渠道购进假冒卷烟用于销售。面对违法事实,胡某某无从狡辩,只能供述违法过程,并接受应有处罚。

依托数据先导、基层主体作用发挥,在辖区检查总户次由2018年146591户次下降至2023年“双随机 一公开”17063户次背景下,通过数据分析累计筛查高危零售户7828户次,查获案件1648起,其中大要案196起,查获涉案卷烟85938条,案值达2257万元,有效处理好了管好市场与减少“扰民”的关系。

“赋能基层”铸牢监管防线

数字化转型,理念转变只是“第一步”,实战应用才是“落脚点”。

面向“十四五”,为奋力跑出专卖管理数字化转型加速度,九江烟草抓好数据统筹应用,从“分析权责下移、发挥主体责任”下手,一方面优化建立了垂直化与扁平化相结合的管理机制,将数据分析工作由市局层面下放至更了解市场变化的县局层面,变“统包统揽”为“术业专攻”,将市烟草专卖局的职能调整为合成研判、指挥调度、事务指导、市场督导、执法监督、技术保障,避免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实现“专业的事由专人干”。

图为九江市烟草局专卖人员运用数据专卖管理模块筛选异动数据

另一方面,为更加贴合卷烟市场监管实际,灵活补充系统模型分析存在不足,聚焦县级局主体责任发挥,成立由县烟草专卖局主要负责人牵头,专卖、营销、内管、配送等部门人员共同参与的“数据分析小组”。通过“关键少数”跨部门间综合数据互补、研判、分析,结合各区县本地市场实际情况建立“人工分析模型”,共享监管对象业态商圈、历史案件、举报投诉、库存变化等信息。并借助各岗位不同视角的零星、孤立和碎片化情报信息进行多维度、多关联、多层次碰撞,帮助基层一线稽查人员掌握不同时期市场需求、卷烟差价等因素导致的市场变化,及时发现卷烟市场违法线索和规律,为后续打假破网工作提供更精准的情报支撑。

2023年1月1日,庐山市烟草专卖局数据分析小组根据系统“本地违法大户监管”模型预警,对预警范围“高危零售户”订单情况、订单结构、档位变化,以及是否存在本地亲属户及一户多证等数据维度开展综合分析,并在“数据分析小组”四员综合信息梳理比对下,最终确定本地经营大户陈某订单与实际经营能力严重不符,且其名下的另两个店面日均经营市场不超6个小时,存在为他人提供卷烟的重大嫌疑。通过联合公安民警依法对该零售户的车辆及仓库进行检查,最终破获其涉烟违法行为。

现在,我们已经能够熟练运用‘数据’,作用于传统市场监管中的疏漏处,开展‘精准’打击。这既得益于我们在‘取数、管数、用数’上的提升,也得益于基层同志们享受‘数据’红利后心态上的转变。”九江庐山市烟草专卖局副局长郑凤池说道。

“双模互补”提升监管精度

除依托“涉烟情报系统”系统模型和“人工分析模型”开展数据分析研判外,九江市烟草专卖局还结合近年来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卷烟市场监管工作契机,以“飓风3号”卷烟打假专项行动为桥梁,积极与公安、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开展协同配合。并以“技术深度融合、业务深度融合、数据深度融合”为方向,主动引入外部数据建模运用,重点围绕历史真烟非法流通、涉假涉私案件,建立涉案人员信息库与车辆行驶轨迹库,在此基础上搭建本地零售户、真烟非法流通等监管模型,变过往碎片化信息为完整信息链,变孤立的线索为带有指向性证据链。

同时,定期将外部“两库”信息建模、内部“涉烟情报系统”分析维度模块与当期实际货源策略变化、消费市场需求变化参数进行对比碰撞、综合研判,在引入外部数据模型充实、喂养“涉烟情报系统”数据库,促进数据精准度提升基础上,构建形成“双模互补”监管架构,以此找准涉案人员、车辆活动的时间点、轨迹线与作案地,有效实现“市场变化了然于心”,监控车辆“一来就知道、一做就发现”。

“车辆已经下昌九快速路荷花垄高速路口,请做好跟进打击。”2023年“元春”期间,九江柴桑区烟草专卖局稽查人员根据系统模型预警,数据分析小组再分析,结合“两库”信息碰撞和数据分析,从辖区6000多台进出车辆中层层筛选,在锁定嫌疑车辆的基础上,向同属中心城区市场的城区局推送嫌疑车辆信息以及人员特征,告知嫌疑车辆在九江中心城区收购卷烟的线索。通过共同对昌九快速路及高速公路联防布控,最终查获当事人王某非法收购卷烟案件。

该案的成功破获,只是九江市烟草专卖局“数字化监管”新路煽起“蝴蝶效应”一角。得益于“双模互补”模式下市场监管工作,九江烟草专卖局下辖多个县级局在市烟草专卖局稽查支队的统一调度下,通过“两库”信息碰撞,车辆轨迹、信息关联人汇总、组网以及综合分析研判,较好实现内外“双模互补”、跨区域联防布控,分析结果案件查获命中率达到37.87%,精准监管效能有效提升,切切实实现由变动监管向主动监管转变、由事后治理向事前防范转变。

下一步,九江市烟草专卖局将继续以数业融合为重点、以精准监管为抓手、以掌控渠道为关键,畅通数据资源循环,提升数据治理能力,推动专卖管理工作迈上数字化转型发展新征程,为更好护航卷烟市场,维护国家利益、消费者利益,实践中国式现代化做出更大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