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数实融合的创新者

2023年05月26日 来源:经济网 作者:亚岚
A+ A

张滔,一位对数字技术怀有炽热激情和不懈追求的执迷者,一位孜孜不倦地学习新技术、敢于迎难而上勇于创新的工作者,自2004年进入烟草行业来,就立志做好信息技术工作的他,19年来,用坚持和努力、智慧和才能,在烟草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不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11

日常设备巡检

初出茅庐,磨砺成长

张滔是一个目标明确、信念坚定的人。2004年7月,他从上海IBM离职回到家乡常德,了解到常德市烟草专卖局正开展信息化建设,且拥有着当时国际一流的信息化设备。他对此充满了兴趣和挑战,并决心要在这个领域发挥自己的才能。就这样,张滔选择了常德市烟草专卖局这个平台,作为高级网络工程师开始了他用数字技术服务烟草业务的旅程。

在新的岗位上,张滔不断进步、勇于挑战、敢于拼搏。他利用空闲时间读书、培训、考试,提高自己的信息技术和业务能力,主动与同事交流,学习他们的经验和技巧,积极参与各项信息化项目的实施和管理,逐渐成为了常德烟草信息化建设的骨干力量,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赞赏。他说:“我喜欢这份工作,它让我感到充实和快乐。我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为烟草的信息化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他充分利用休息时间,自修完成了与企业信息化建设密切相关的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监理师全部课程,通过全国统一软件考试。同时,他充分利用每一个项目进行实操学习,不仅作为甲方人员进行过程检查,还自己动手进行安装调试、系统部署。有不懂的地方立即虚心请教乙方工程人员,以实操巩固专业。

除了在学习上追求进步,在工作上他也从不懈怠。工作时间,大家总能见到张滔伏案工作,不懂就问,即便考试通过了也勤加练习;在深夜,也总能看到他加班加点。在常德市局信息中心工作期间,为了保障业务系统的正常运转,熬夜处理问题是家常便饭,甚至在周末与节假日,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从2005年起,全省各业务线陆续推广使用信息系统,为了保障系统的正常使用,每年的节假日大都变成了业务系统的调试期和机房设施设备的检修期,他就这样乐此不疲地坚持了整整11年。

甘于奉献,凝聚团队

张滔感激常德市烟草专卖局给他提供的宝贵的发展机会,立志参与打造一支技术精湛、实力雄厚的信息化战队,借助全省软考培训等契机,乐于分享自己的知识和经验,践行“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的理念。

2008年至2012年在省局帮助工作期间,他四次承担了组织全省烟草商业系统计算机软件职业资格认证培训的任务。为了提高培训效果,他根据技术人员的实际水平和培训时间,制定了切合实际的培训计划和内容,并合理安排教学进度和方法,对待学员认真负责,不仅及时回应他们的需求和意见,还主动跟进他们的学习情况和进步情况,在培训结束后,还耐心地解答学员的疑问和困惑,直到他们都能理解和掌握。2008年为了不耽误学员学习,婚后第二天他就早早地回到了教室。正是他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湖南烟草四期软考培训学员考试合格率均在98%以上,四期考试成绩均包揽全国前10名。200多名学员考获工程师资格,10名学员考获高级工程师资格。张滔也因此被评为湖南省信息化推进先进个人,并获得国家工信部的表彰。

在基层做项目,面临资源有限、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协调困难等多重挑战。从项目申报到设计、研发、实施,他不畏惧困难,全程参与,上下沟通协作,积极主动担当,解决了各种难点问题和痛点障碍,畅通了各个环节的流程。在 此过程中,他不仅自己主动加压,还给团队赋能支持,发挥着“领头羊”的作用,深入体察成员的情绪和需求,及时给予鼓励和指导,培养了团队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卓越创新,逐梦前行

张滔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创新、精益求精,从不满足于现状,而是潜心攻关,勇攀高峰,用技术创新推动发展。

22

烟站收购设备调试

通过不断学习和探索,张滔将数字技术与烟叶生产相结合,为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智慧烟草农业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

2020年,他主动申请前往盘塘烟叶生产收购站,深入学习烟叶业务,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和烟叶生产、精准管理深度融合,在基层烟站参与设计、开发烟包计数APP、烟叶病虫害识别应用等系统,提升了工作效率。

他还参与全国统一烟叶生产经营管理平台项目和烟叶智慧收购项目,构建了烟叶水分在线检测、烟框堆垛、装框打包、出库的全流程自动化机械设备和智能化控制系统,探索解决现有收购流程中效率低、用工多等问题。他在紫菱云烟区精准管理项目中,通过自主研发中间件,优化田块边缘检测算法对航拍田块进行自动轮廓识别与提取,提高了绘制田块边界的精准率。他在参与的行业远程视频监控、全省备份中心等重点项目中,突破第三方设计常规,攻克了同城远距离数据双活存储、数据中心万兆端口聚合传输等难题,并成功应用于生产环境。他先后撰写了《行业1242架构下的业务中台设计》《行业1242架构下的云边协同》《行业云网5G融合方案设计》《浅析行业数字化转型之数字化思维》《浅析行业数字化转型之生成式人工智能》等数字化转型系列文集,为探索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支撑提供了技术理论参考。

张滔对工作的投入和热情,也让他牺牲了很多陪伴家人的时间。如2010年,妻子即将生产时,他因软件开发出差错过了见证孩子出生。每当想起这件事,张滔都会露出一丝遗憾,但他坚称自己没有后悔。

2021年至今,张滔参与国家级重点项目3项、行业重大科研项目2项、省级重点项目及科研项目5项,参与行业及省级标准规范编制和修订10余项。结合项目工作已取得专利9项、软件知识产权20项,发表论文15篇,其中2篇被SCI收录…… 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张滔对数字技术的探索和创新,是他对烟草业务的融合和服务,是他对信息化建设的贡献和担当。

2004年至今的19年,是湖南烟草信息化迅猛发展的19年,也是张滔不断提升、不断成长的19年。他用自己的故事,书写了一曲数字技术与业务融合的探索者之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