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AI赋能卷烟真伪鉴别——数智升级助推专卖队伍建设

2023年05月22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唐海燕、郭峰、李海燕
A+ A

图为稽查人员应用卷烟真伪智能识别APP

“赵先生,您别急,我请我的‘机器人老师’帮您鉴定一下卷烟真伪,您就知道了。” 山东寿光市烟草专卖局第一稽查中队稽查员李磊说。

“你这‘机器人老师’好厉害,这么一扫就能知真假呢!”消费者赵涛说。

这是4月27日早晨,发生在寿光市烟草专卖局“卷烟真伪鉴别便民服务点”的一件小事。

李磊口中的“机器人老师”是潍坊市烟草专卖局研发的“卷烟真伪智能识别APP”,其依靠强大的数据库和深度神经网络算法实现了卷烟真伪“秒速”鉴别,鉴别准确率达到96%以上。

以鉴别智能化提升人员专业化

“研制卷烟真伪智能识别APP的初衷,主要是解决新进专卖人员卷烟真伪鉴别能力不足问题。但是,随着APP的深入使用,我们发现不仅是新进专卖人员,老专卖人员也将其作为市场检查中的一个‘利器’实现了卷烟快速鉴别。”潍坊市局法规科科长王健说。

卷烟真伪智能识别APP是一款专业的卷烟真伪鉴别检验APP,在使用过程中,专卖人员拿到需要鉴别检验的卷烟,仅需按照APP提示拍摄相关卷烟包装上传服务器,即可利用其人工智能算法自动测算卷烟真伪,呈现“初判真烟”或“疑似假烟”的鉴定结论。

卷烟真伪智能识别APP操控界面非常简单,但是,其中的数据库却大的惊人。原来,要想利用神经深度学习技术实现 AI人工智能识别,必须要有强大的原始数据供计算机进行后台学习。工程师对每一个品规进行数据训练时,对每个卷烟鉴别点都要由不同的人员在不同的场景采集4500张以上照片,而每个卷烟品规至少需要1-2个鉴别点,开发初期的30个试点牌号应用照片量就超过了25万张。

“后台数据库集中的这1-2个鉴别点正是我们开展感官鉴别时最核心的关注点,也就是说,我们在使用该APP鉴别时,每个品规拍摄的位置实固定的。专卖人员在日复一日的使用中,不自觉地就将鉴别点位置记在了心中,对卷烟真伪鉴别知识的学习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潍坊市烟草专卖局质检小组质检员郭峰说。

让“数据跑腿”取代“人工跑腿”

“在市场检查中,我们最怕遇到卷烟真假分辨难的问题。假烟的机械化生产让其越来越具有迷惑性,一旦真伪判定错误,便会引起无效的卷烟先行登记保存,这将直接影响零售客户的正常卷烟经营。所以,一直以来,我们对此特别谨慎。但是,辖区4000余户,我们只有3个质检内训师,每次遇到鉴别难题都要出动质检内训师,工作效率大打折扣。”寿光市烟草专卖局专卖监督管理科科长胡国华说。

为避免因卷烟真伪鉴别错误造成的不利影响,在日常检查中,稽查中队发现难以判定真伪的卷烟,会第一时间通知质检内训师,质检内训师在最快时间内到达现场开展卷烟鉴别。一旦出现内训师难以判定真伪的卷烟,稽查中队则需开具先行登记保存通知书,将卷烟封存后送至潍坊市烟草专卖局质检小组进行鉴别检验。

“假如内训师能判定真伪,我们只需要原地等待半小时就好,遇到内训师都不能判定的情况,就得送往潍坊检测,一个来回160公里,一上午时间就搭进去了。”第二稽查中队中队长魏斌回忆说。

卷烟真伪智能识别APP研发以“专家的复杂技术,由机器简单实现”为目的,在设备运行中,首先由前台稽查人员拍照上传图片,后台服务器运算后回传结果,系统自动进行AI人工智能,自动学习、分析、鉴别鉴别点,整个过程用时仅2-3秒,相比原有的鉴别办法,消除了因卷烟鉴别技术求助造成的等待浪费和送检用时、用工,减少人力、物力浪费,缩短案件处理环节时长,办案效率提升率达到1213.13%,真正的为专卖人员提供了高效、可靠的鉴别手段。

用“按图索骥”代替“大海捞针”

“各中队,根据卷烟真伪智能识别APP检测数据,进入三月以来,潍坊市场假烟数量同比增幅较大,请各中队加大市场检查力度,第一时间打击违法销售假烟行为。”这是5月4日,在寿光全体专卖工作群中的一条工作消息。

每月月初第一日,寿光市烟草专卖局特情中队稽查员董立猛总会有一段“特殊”的忙碌,他需要第一时间登录卷烟真伪智能识别APP后台系统,对近三个月系统中的卷烟鉴别数据进行详细分析,汇总疑似假烟数据,找到假烟风险最大的几个牌号,通知各稽查中队提高关注程度。

“后台系统数据库以柱状图形式为我们提供了直观的卷烟牌次、数量关系,我们可以通过后台系统查看整个潍坊市局的后台鉴别信息,全市900万余牌次的鉴别数据让我们更加全面、更加直观的了解市场趋势,简单的数据汇总后就能直观展示,让我们每名专卖人员都能够带着‘放大镜’找假烟,真正的实现了心中有数。” 董立猛说。

卷烟真伪智能识别APP系统庞大的数据和便捷的数据汇总功能,既方便了质检人员数据查询与汇总,更为寿光市稽查中队各类案件办理提供了数据支撑。使用者通过后台数据汇总,快速整理某一时间段某类卷烟的查获数量,为市场精准监管提供指导性意见,真正实现了“按图索骥”式的涉烟案件办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