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数字赋能 以智提质——卷烟工厂打造现代化企业的重要路径

2023年04月0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贺根伟
A+ A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年初的全国烟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动行业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可见,数字化转型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是卷烟工厂打造现代化企业的重要路径。

数字化转型是一项系统性创新工作,要聚焦主价值业务场景,以数字化工具应用实践为抓手,着力营造良好的数字化工业生态,赋能卷烟工厂制造能力和治理能力提升。

深化数据有机联结。数字化转型离不开海量的数字资源支撑,让沉淀在企业各个设备、各个系统中的数据产生价值,关键在于数据被有机组合与系统解读。福建中烟厦门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制丝车间基于Thingworx智能物联平台,自主开发全集控系统,联结多源信息,有机整合解读数据内涵,并通过控制系统,实现了产前智能校验、设备控制优化、产中异常提示等功能,极大降低了员工工作强度,提升了工作质效。除了操作领域,还要综合落实智能排产、智能装备、智慧物流等数字化转型组合举措,不断提升企业制造能力。

加强数据价值挖掘。摆脱主观臆断和违背客观规律的“拍脑袋”决策,关键在于让数据说话。实现数据赋能企业管理决策,要综合运用数据挖掘工具,利用其丰富的分析模型,直观展示业务全貌,发现问题、找到“病灶”、聚焦目标,推进管控措施落地实施。近段时间的运行分析会上,厦门烟草工业公司一改原来的PPT报告模式,运用Quick BI数据分析工具,通过在线联动图表进行互动式汇报,呈现方式更加直观,更有利于达成共识。基于价值挖掘的数据与设备管理、工艺创新等业务有机融合,必将触发管理方面的创新变革,为企业治理能力提升打开广阔空间。

营造数据价值生态。数字化转型要避免点状式、一阵风式推动,成功的核心是构建一个匹配技术与管理的数据生态。思维层面,强化员工对数据及其价值的认识,沉淀并传播数字文化理念;机制层面,完善相关激励办法和工作流程,引导员工转变工作方式和发力方向;业务层面,逐步推进“业务数据化、数据业务化”,强化数据采集、管理、应用职责体系;应用层面,推动数字工具和中心业务融合,不断解构、重组、优化、完善工作业务流程体系。厦门烟草工业公司牢固树立“增强联结、高效反馈、支持迭代、协同进化”的工作理念,以完善的数据价值生态培育输出更加合理的数据文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数字支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