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广西桂林烟草:聚焦科技赋能 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跑”

2023年02月02日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罗谦慧
A+ A

近年来,广西桂林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搭平台、建机制、育人才、创成果”为主线,上好企业数字化转型这堂“必修课”。在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桂林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构建企业数字化转型与科技创新发展的“四梁八柱”,增强科技创新支撑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加速成果落地转化,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要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就要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桂林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立足自身现状,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开展自我诊断,找准发展中的问题,进行课题攻坚,促进成果转化,不断探索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

推进管理数字化。桂林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探索打造“桂林烟草网格化管服助手”平台,开发了“信息数据”“监管服务”“资源协同”“客户服务”等多个功能模块,打通了各业务线间与各层级间的信息壁垒,提升了数据交互效率与管理效能,进一步健全了企业数据资源共享机制,促进基层治理效能持续提升。充分依托“5G+4K”视讯技术,桂林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打造“桂林烟草融合指挥平台”。平台集视频指挥、态势展现及案件情报研判等功能于一体,增强了企业在日常管理、突发事件、重大活动中的应急指挥调度能力。

开展业务数字化。桂林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营销部门以数据为核心、以模型为载体搭建了卷烟营销数据分析智库,推动决策流程再造,建立大数据分析模式,实现由经验模式向数据模式的转变;卷烟物流中心研发物流分拣设备备件共享管理信息系统,创新在常规件烟机械码垛设备基础上拓展柔性码垛功能,通过智能化的改造进一步提升了分拣效率,降低了分拣成本。

优化数字化服务。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桂林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在市局(公司)、县级局(营销部)、基层所(站)三个层面探索打造“云上直播间”,搭建起新型客户沟通服务桥梁,提升了客我互动数据化、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客户满意度;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依托国家烟草专卖局政务服务平台,开展专卖零售许可证新办、延续、补办、停业、歇业等业务线上一站式办理并邮寄送达,真正实现“一次不用跑”。

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创新助力美好生活

在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大江村的“大江智慧茶园”内有一块大大的LED屏幕,展示着VR实时画面、环境检测指标、平均温湿度折线图等。

0056611c6d8540d4887488a94e83a99c.png

图为大江智慧茶园系统显示大屏。蓝裕强/摄

桂林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在定点帮扶的大江村积极探索农业科技转型、数字化乡村振兴之路。2021年以来,桂林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与大江村委开展调查研究,先后累计投入10余万元,帮助大江村引进数字科技企业与大江茶叶种植合作社合作,开发数字化智慧茶园项目,开展智慧数字化农业建设。桂林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因地制宜探索一条“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科技企业”的大江村现代数字化智慧茶园发展之路,突破了茶园人工管理模式落后、人力成本高,科技投入少以及机械化、智能化、数据化程度低等困难。大江村智慧茶园项目建成后,预计能在原来每年产3万斤茶叶的基础上,实现每年增产1万斤,经济效益增长超过30%。

多措优化科创生态,推动创新人才发展

桂林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瞄准企业发展、科技创新的关键领域和核心环节,通过搭建平台、制定管理办法、加大科创激励、加强人才培训等多种手段,积极构建有利于创新活力充分涌流、创新潜力有效激发、创新动力竞相迸发的一流创新生态。

桂林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逐级构建多层次创新平台,在市局(公司)成立科学技术委员会,搭建创新工作室,在物流配送中心搭建“创客空间”和“李成喜工作室”,在各县级局(营销部)与基层所(站)建立“工匠室”,从上至下培育科技创新的“沃土”;先后制定出台了《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科技专家库管理办法》《精益改善课题管理办法》《创新工作室管理规范》等多项管理制度;建立创新人才库,通过构建创新人才地图,从企业各业务领域中选拔出优秀的创新人才汇编入库,为他们量身定制达人标签,明确创新人才目标指向;加大科创培训力度,多次聘请专家为创新人才进行培训指导,同时加强与当地高校的紧密协作,共同进行项目研究。桂林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多管齐下拆壁垒、破坚冰、解痛点、疏堵点,形成了符合企业实际的科创人才新政,激活了科创人才的“动力源泉”。

在人才新政的实施下,桂林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涌现了一批具有创新精神、拥有创新成果的先进典型,费静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李成喜荣获“行业最美物流人”称号,粟家辉荣获自治区级“劳动模范”称号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