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广西中烟数字化创新项目入选烟草行业2022年度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典型案例

2023年01月12日 来源: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网站
A+ A

近日,广西中烟信息中心主持建设的《卷烟供应链智能化协同应用体系建设》入选烟草行业2022年度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典型案例。

行业“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典型案例”评选是国家烟草专卖局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关于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推动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2022年全国烟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抓好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加强经验总结推广,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所组织的评选工作。此次案例征集,共收集全国各级烟草企业提供的247份各具特点的案例材料,经相关业务司局评审推进,由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领导小组办公室终审,最终遴选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典型案例69个。

《卷烟供应链智能化协同应用体系建设》是广西中烟为解决供应链原有各管理系统孤岛化严重、数据无法共享、应用难以协同、诸多关键场景依赖线下交互和人工统计分析等痛点堵点实施开展的数字化创新项目。该项目根据行业数字化转型思路,基于“云+中台+微服务”新架构对供应链各业务域进行全面整合,搭建架构统一、数据融合、安全可控的供应链应用体系,构建计划协同与管理、原辅料保障与分析、成品库存管理、辅料采购与库存管理、全局监控与信息共享等5大业务主线,聚焦提升供应链整体协同水平,实现快速响应订单的数字化生产经营组织模式,打造符合行业当前推广技术架构的ERP替代新型解决方案,达到资源配置和体系调控能力的大幅提升。

通过项目应用,广西中烟供应链各环节联成整体,跨业务域流转和分析再无障碍,管理效能大幅提升:配方优化效率提升70%;原料成本测算周期由5天/次变为5分钟/次;质量追溯和问题查找效率提高了63.2%,物资账目月结效率提升4倍;数据存储和计算效能提升至少3倍。同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广西中烟还获得了丰富的知识成果和荣誉,包括获得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列入广西大数据与工业深度融合的重点示范项目、获得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相关研究项目共形成地方标准1份,获得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软件著作权54项,相关领域2篇论文获得中国烟草学会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

下一步,广西中烟将根据行业数字化转型工作要求,结合自身情况建立健全创新机制,营造良好创新氛围,加快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建设和智能制造工作,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