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数智工场 智享未来

——浙江杭州烟草以数据产品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2022年08月2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蒋回雪
A+ A

“嗨,你好!我是‘智能杭小青’,我能为大家回答日常办公中的常见问题,请大家多多关照哦!”如今,浙江省杭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员工打开“钉钉”,就会收到来自“智能杭小青”的问候。

作为杭州市局(公司)数智工场“智能问答机器人”项目孵化出的数据产品,“智能杭小青”已逐渐成为杭州市局(公司)每一位员工日常工作的好帮手。去年以来,由杭州市局(公司)团工委牵头组建的企业内部数字创新虚拟机构——数智工场,总共研发了 19个数据产品、6 项流程引擎,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干部职工的一批“急难愁盼”问题,有效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搭建平台 打破技术与业务壁垒

围绕“数字强基”要求,杭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广大干部职工认真梳理需求,有的放矢地开展各类数创活动。

“各个业务条线都需要实用好用的数据产品,但一些创新团队和QC 小组等缺乏业务方面的专业技术指导。一些信息技术人员缺少基层工作经验,研发出的数字工具与业务一线真实需求往往存在差距。”杭州市局(公司)信息中心副主任赵斌说,“为了打通壁垒、集聚资源、提升效率,我们借鉴互联网企业的先进经验,成立了一个牵头负责全市烟草商业系统数据产品研发的虚拟机构,这就是数智工场。”

所谓虚拟机构,即在现有条线、层级之外组建的具有独立架构体系、独立岗位职能、独立运行模式的组织,由单位员工自愿组成。“在数智工场的具体工作中,我们采用了扁平化管理模式,共设置4个组12类岗位:决策组,负责对数智工场组建和运行中遇到的重大事项和问题进行决策,由团工委和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等担任;运营组,负责日常机构运营和数字需求收集;技术组,负责提供全流程技术支持;课题组,负责组织开展各项课题的研究。”数智工场运营总监、萧山区局(分公司)青年员工朱晓文介绍道。

课题组是数智工场运作的关键部门,由项目经理牵头,首先围绕“需求清单”确定研发课题,然后面向运营组和技术组发布课题、招募队友,组建业务能手和技术人才齐备的项目小组。同时,课题组还设有课题总监,负责对各项目的可行性和推广价值进行把关,并精心选育“种子项目”推荐其参加全省烟草商业系统数据产品大赛。

建强队伍 支撑企业转型升级

2021年8月13日,杭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数智工场正式成立。146 名技术人才主动报名,占全市烟草商业系统员工总数的 12%。一支创新队伍迅速建立起来。

为了切实发挥这支数字创新队伍的“生力军”作用,真正推出“有价值、能应用、可推广”的数据产品,数智工场管理团队在探索中实践,逐步构建起合理高效的运行模式。

“数智工场成员众多。我们通过抓好项目经理这个‘关键少数’,充分激发全员自主创新、自觉提升、自我负责的主人翁意识。”专卖条线课题总监、杭州市局城西专卖管理所所长施国红说,数智工场定期召开项目经理课题研讨会,紧盯各个项目小组的进展情况、技术需求和实际困难,做好督促和支持工作。“我们秉持实事求是的理念,兼顾数字创新的效率和质量,对于进展不理想的项目,管理团队会建议其改变课题方向,或与其他小组合并研究。”施国红介绍道。

此外,数智工场还精心组织了8场专题培训,分层分类培养成员的数字创新技能。例如,数智工场组织全体成员共同参加了锻炼数字思维、活用办公软件等专题培训,让懂业务的人懂数据,打造复合型人才;对技术岗位工作人员多次开展前沿数据分析工具应用培训,进一步锤炼其攻坚克难的专业本领;在项目研发的关键期,举办项目经理管理能力培训,促进各项目小组增强团队凝聚力,在“比学赶帮超”中交出“高分答卷”。

营造氛围 引导全员创新创业

在数个月紧锣密鼓研发的基础上,2021年11月,杭州市局(公司)数智工场第一届数据产品竞赛拉开帷幕。在这个以“萃取数据价值,争当数智头雁”为主题的赛场上,各个项目小组经过初赛和决赛的激烈比拼,通过精彩的解说和展示,向全市烟草商业系统广大员工发布了各自的成果:“螺丝钉”工作小组基于物流设备管理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对联合工房核心工艺设备“画像”,提供智能化维保策略;“数智DNA”团队针对品牌培育工作需求,设计了基于终端数据的智能测评器,实现了品牌培育的事前指导和事后评价;“宇航智造”数据团队利用AI人脸识别工具和自主研发的APP,实现了社区终端商圈数据分析……数智工场的物流和专卖团队推出的数据产品,在全省烟草商业系统数据产品大赛中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营销团队的数据产品荣获全省烟草商业系统创新项目奖。这充分证明了杭州市局(公司)数智工场强大的创新力和生命力。

“数智工场第一届数据产品竞赛的成功举办,不仅孵化了一批优秀的数据产品,而且进一步激发了干部职工改革创新的热情。我们建立数智工场,就是想通过跨条线、跨单位、跨部门开展数据产品项目攻坚,为干部员工锻炼成长搭建更为广阔的舞台,在全市烟草商业系统营造出一种‘人人用数懂数、全员创新创业、全面争先领先’的浓厚氛围,为数字化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杭州市局(公司)局长(经理)陈兴煜说。

征程万里风正劲,数智转型启新程。杭州市局(公司)数智工场牢牢抓住满足业务需求和培养数字人才两个关键点,不断进行功能迭代升级,推出更多让员工“能用、好用、愿用”的数据产品,在数字浙烟生态体系建设中走在前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