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海南省烟草学会组织开展科技助农活动

2022年06月1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陈少阳
A+ A

“不知道为啥,这段时间我们的烟叶开始出现一些枯斑,是不是得了啥病?真愁人,快帮我们看看吧!”“最近烟田有很多长着红色翅膀的虫子,这咋防治呀?”近日,来自海南省烟草学会、海口雪茄研究所的农业专家一下车,海南省东方市大田镇的烟农们便迎了上来,纷纷说着自己雪茄烟田存在的问题。

屏幕截图 2022-06-13 153105.jpg

专家在烟田为烟农答疑解惑。

大田镇的气候和生态条件非常适合优质雪茄烟叶的生产,这里生产的优质雪茄烟叶因具有典型的雪茄风味和浓郁的香气远近闻名。自2019年开始,海南省烟草学会和海口雪茄烟研究所就与东方市大田的雪茄烟种植者在频繁的沟通和帮扶中结成了对子,就烟田的土壤改良、优良品种布局、壮苗培育、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科学采收和晾制等雪茄烟叶生产环节提供科技指导服务,力争打造优质雪茄烟叶产业示范园,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海南省烟草学会组织农业专业委员会(海口雪茄研究所)两位专家深入东方市大田镇的烟田和管护房,开展雪茄科技下乡主题活动。为保证授课的质量和效果,两位专家不仅自备投影仪、电脑等设备和精心挑选的病虫害实物样本,还针对此次培训编印了《雪茄病虫害识别与防治手册》,在课前给烟农发放。海口雪茄研究所研究员陈德鑫以《雪茄烟主要病虫害绿色防控》为题,给大家讲授病虫害识别和防治技术,结合当下新冠疫情的防控措施等生动案例,用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的雪茄科技知识为大家答疑解惑。“雪茄烟病毒病的防控和新冠疫情的防控原理是一样的,都重在预防,烟草病毒病的防治一样需要规范,切断病毒传播的途径,要彻底控制蚜虫和严格落实规范的农事操作”。担心乡亲们听不明白,陈德鑫又列举了花蚊子传播登革热的例子。

讲完课,专家们又把课堂转移到旁边的烟田。到了田间,烟农们一边翻看着病虫害防治手册,一边把专家拉到烟株边询问,给烟叶“把脉问诊”。

在海南烟叶产区,烟农亲切地称呼海口雪茄研究所的植保专家陈德鑫研究员为“茄医”,这是因为陈德鑫研究员为了方便和广大烟农交流雪茄烟叶病虫害防治技术而建立了微信交流群就叫“茄医”。“这种长着红翅膀的虫子叫红彩瑞猎蝽,专门吃烟青虫、斜纹夜蛾等害虫的,他可是我们的朋友,要好好保护哩!”“那株长得歪歪扭扭的烟株是感染了曲叶病毒病。”“那种翅膀上有斜杠的是害虫斜纹夜蛾的成虫,用性诱剂就能防控。”……海南午后的骄阳热辣似火,大家虽然已汗流浃背,可热情始终不退,都在认真仔细地听着两位专家的讲解。“这会可是明白了。”“有了专家的讲解,我心里可真踏实了!”听完专家的讲解,烟农们三三两两地议论着。

近年来,海南省烟草学会深耕“三农”特色领域,成立了“海南省烟草学会烟草农业专业委员会”,多次组织海口雪茄研究所的专家、博士开展雪茄烟叶调研,为当地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发展雪茄烟叶种植提供了有力参考。同时,根据农时农事,不定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培训指导,促进雪茄种植上规模,助力群众增收,为建设美丽农村、助推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