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贵州中烟技术中心爆珠工程研发组:“珠珠侠”是这样炼成的

2022年05月19日 来源:贵州中烟 作者:吴清海
A+ A

卷烟爆珠,是在卷烟产品中使用的特色载体香料。一颗小小的爆珠,看似简单,内里却蕴含着丰富的科技元素。

近年来,贵州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坚持自主研发爆珠技术,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突破。成绩的背后,是一个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珠珠侠”的科研团队,即2022年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贵州中烟技术中心爆珠工程研发组。

独立自主 突破壁垒

2012年9月,贵州中烟首次以爆珠为载体,将贵州烟酒两大特色产品融合,打造了极具贵州特色的爆珠卷烟产品。

爆珠卷烟的成功上市为贵州卷烟产品品类构建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道路。但是,当时爆珠加工技术对贵州中烟来说完全是一片空白,相关核心技术被极少数国外企业所垄断。

为打破技术壁垒,实现爆珠自主生产,贵州中烟决定开展爆珠研发工作。由此,爆珠工程研发组正式成立。

如何使爆珠“滴得出”是研发组面临的第一个技术难题,这其中解决原辅料和设备匹配性问题是关键。经过数百次研讨、上万次实验,研发组成功研制出贵州中烟首台爆珠生产设备和工艺配方。随着第一批自产爆珠的成功制备,研发团队的信心更加坚定。

随后,研发组围绕“滴得好”开展了近千个壁材配方的小试和中试,优选出几十个壁材配方,用几百个日夜对数台设备开展调试,成功建立了“单孔技术”及“双孔技术”两种爆珠制备方法,并自主设计了“单孔技术”中试设备及“双孔技术”迭代升级的生产设备,开创了贵州中烟爆珠制备第一代技术。

爆珠卷烟作为新兴产品,当时并无现成的标准。因此,在研发过程中,研发组把制定工艺标准放在重要位置。

近年来,研发组参与了烟草行业重大专项1项,参与制定发布CORESTA国际标准1项,参与制定发布烟草行业爆珠相关技术标准5项,制定了爆珠、爆珠滤棒、爆珠卷烟相关企业标准20余项,持续完善卷烟爆珠工艺质量管控体系,提升了爆珠卷烟质控水平。

近十年来,贵州中烟的爆珠走过了从“滴不出”到“滴得出”,从“不好捏”到“既好滴又好捏”,再到实现“能抗潮,耐加工”的辗转之路。

如今,贵州中烟构建了爆珠制备技术体系,形成了自有核心技术,突破了爆珠技术封锁,实现了爆珠制备工艺和设备的技术迭代。

攻坚克难 迭代升级

2015年年底,为实现卷烟爆珠的量产,贵州中烟开始发力,全面推进爆珠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满足爆珠规模化、工业化的生产需求。2017年7月,贵州中烟自主研制的设计能力250吨/年的爆珠生产线投入使用,完成了爆珠制备第二代技术升级。

尽管已经取得突出成绩,但研发组并不满足。由于爆珠卷烟产品广受市场认可,贵州中烟爆珠产能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此外,爆珠卷烟销区范围和受众群体的扩大,对爆珠产品质量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产量要增长,质量要提升。既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又要保证卷制过程中爆珠上机的适应性,这些都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研发组组长彭黔荣说。

2020年11月,贵州中烟对爆珠技术进行深度研发,围绕第三代卷烟爆珠工业化研制展开项目攻关,整合化工、机电、流体、环境暖通、管理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以科技创新项目为抓手,开展跨领域联合自主研制。

研发组立足“工程师+科学家”的模式,持续开展爆珠技术迭代升级。

在爆珠壁材配方工艺方面,研发组开展壁材原料及配方研究,通过实验研究与分子模拟相结合的方法,探究材料分子结构与使用性能的关联规律,为爆珠壁材原料选择、配方设计提供了更为科学有效的理论指导,为爆珠产品质量的不断提升提供了技术支撑。

同时,研发组开展了爆珠、爆珠滤棒自动化质量检测仪器设备的研制。他们研制的自动强度检测仪,可自动检测爆珠强度等,有力提升了检测精度和检测效率;研制的爆珠外观检测仪,大大提高了外观检测精度;研制的爆珠滤棒离线检测仪,检测速度为1000支/分钟,实现了对空珠、破珠滤棒的检测剔除。

目前,贵州中烟已申报爆珠技术相关专利49项,包括发明专利36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其中20项专利已获得授权;发表爆珠相关科技论文10篇。

经过一系列科研攻关,贵州中烟爆珠年产能由250吨提升到500吨,有效支撑了“贵烟”品牌的高质量发展。

党员引领 全员奋进

研发组目前共有10名员工,但实际上贵州中烟先后参与爆珠研发项目的员工共有18名,其中15名为党员。在研发过程中,党员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团队越过一座又一座高山、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

研发组的岗位在技术中心,但贵州中烟的爆珠生产线位于贵定卷烟厂,研发组成员数年如一日,长期异地驻扎在研发和生产一线。

在爆珠壁材配方及原料研发方面,研发组成员徐龙泉挑起了大梁。他与其他成员一起,经过数千次的实验探索,先后攻克了壁材包裹性能、脆性性能、耐温湿性能、阻隔性能不足等瓶颈,成功解决了爆珠成型、爆珠对不同地域气候条件的适应性和壁材对香味物质的有效保持等技术难题,使爆珠成品率不断提升。

当一个技术方案提出后,研发组成员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展开头脑风暴,积极建言献策。接下来的测试、论证更不轻松,爆珠生产工序多,从投料到完成样品测试需要很长时间,涉及几十项工艺技术参数研究分析,团队成员加班加点、顾不上吃饭是常态。

在爆珠生产关键设备研制方面,研发团队广泛查阅相关文献资料,经过数百次模拟分析和测试验证,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自主研发了爆珠滴制、脱酯、定型干燥等多项生产设备,并实现关键工序设备的多次升级迭代。

一年又一年,爆珠研发团队为贵州中烟培养了一批工匠和人才。2018年,爆珠研发团队被授予贵州省工人先锋号,2020年又获贵州省职工“五小”优秀创新成果优秀奖。2021年,团队成员徐龙泉、吴艾璟获贵州省“最美劳动者”荣誉称号。

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后,贵州中烟技术中心爆珠研发团队将继续深入开展爆珠工艺研究、装备研制和推广应用,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