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浅谈烟草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主要矛盾及解决思路

2021年09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胡振
A+ A

对比数字化时代与之前的时代,显著的特征就是用大量的数字化的方式对流程进行替代与更新,从而产生效率的质变。以烟草商业企业二十年来的销售方式变迁为例,从手工记账逐步转换为系统化作业,使得单个客户经理服务客户的数量大幅提升,销售数据也逐步迈向精细化,从而产生了进一步分析应用的可能性。但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也逐渐发现了一些矛盾之处,其中最为突出的矛盾是数据安全保护、宏观整体设计、旧有IT资源利用。

1存在的矛盾的详述

1.1电子流程易用性与数据安全保护的矛盾

数字化转型的主要过程,就是在利用信息化资产,将原有的工作流程标准化、精细化,从而达成缩短流程耗时,规范流程节点,降低工作复杂度等目标。以OA系统为例,正是通过系统的电子化,将文件信息在系统中传送,从而实现“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路”的目标,一份文件的传送往往只需要一到两个工作日便可完成。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OA系统在实现了系统便利性的同时,也出现了重要信息泄露的风险,企业内部的资料往往只需要通过一次复制黏贴,或者一次文件发送,便会成为公共的信息资源。又比如零售户个人数据高度集中的生产经营系统、专卖管理系统等,也可能成为不法分子的目标,一旦泄露重要数据在《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已颁布的今天有着法律风险,同时将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及社会形象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1.2局部开发建设与宏观整体设计的矛盾

在近年来的信息系统开发过程中,所有的系统、资源往往是用于解决某个确切的业务需求或难点,如OA系统用于解决内部公文传输,客户投诉系统用于处置客户投诉事件,配送管理系统用于卷烟分拣配送等。在专用业务领域,各系统的使用可能已经深入底层,达到了目标;但另一方面,在结果运用、内容联动等方面,仍存在相当的不足。以OA系统为例,下发的公文可能涉及生产经营的某方面,但传达的信息却仍需要人的理解和揣摩,转化到生产经营的流程中,而无法对形式上的电子流程产生立即的影响。作为企业内部ERP,对于资源和信息流无法运用到位,电子流程未必能提升员工的效率,反而可能产生大量的中转性工作。

基于宏观的整体设计也仅存在于拥有完整架构逻辑的系统中,只有找到每一个流程对应的数据流、工作流,进行整体化设计,将岗位职责、流程标准统一聚合,才能抵消局部开发建设中标准不统一、

1.3旧有IT资源与新IT资源的驳接

旧有IT资源与新IT资源驳接存在三方面的问题。一是硬件层面的兼容性,在二是系统层面的兼容性,三是数据层面的兼容性。信息系统的更新迭代中的主要问题在于老硬件的淘汰过程中,若需要引入新硬件,将不得不选用适配于老硬件的设备,而平台的系统、数据格式往往无法进行适配,在系统、数据、硬件相互关联的条件下,要进行系统的迭代往往只能通过完全推倒重新开发的方式。在这个过程中,往往只有数据可以作为旧有系统的资源保留下来,且往往无法适配于新系统的功能,只得作为一个数据结果保留在新系统中。

2解决问题的思路

2.1解决数据安全问题的思路

安全性与易用性往往是作为矛盾的双方出现的,但也可以找到一些相对平衡的解决方案。一是实行严格的数据分级制度。在数据的收集整理之处,便定义好数据的安全级别,使得数据只运行在安全级别大于或等于其安全性的场景中,避免出现向下调用。二是加强系统权限的管控。老旧系统的一个显著安全问题,便是系统授权只重使用性而不重保密性,比如营销系统中一个简单的“采购员”角色,便可以查询到所有的供货策略,显然是涉及了核心数据的角色,但是名称却没有任何的特殊之处。所以,通过各级数据权限的严密定义,将数据重新分级重新授权,才能降低数据越权访问的问题。三是完善的身份认证体系。现有信息系统的账号互用、数据线下传输等问题也十分严重。只有在身份唯一认证,通过身份认证体系确认数据传输目标合法性的前提下,才能进一步杜绝数据的不当使用。试想,建设完整的认证体系,无论是内网数据或互联网数据,只要使用数据就必须从统一认证体系获取权限,权限授予可采取区块链方式去中心化管理,便可监控数据的去向与使用方式,从而极大的降低数据非授权使用的风险。

2.2解决系统整体性设计问题的思路

系统整体性设计,我认为应该分为三个部分。一是模块化的系统搭建。将现有的系统建设模式打散,将系统功能进行模块化重组,比如原有的营销管理系统,拆分为数据计算模块、报表展现模块、异常预警模块等,通过标准化的方式定义好模块的输入、输出、功能方式等,同时定义好模块运行于数据处理层、中间层、结果展现层等,将复杂的系统功能以简单的方式集成,这样,在有新的功能需求时,不但能以中台的方式灵活定义应用组成方式,还可以降低系统对核心功能的依赖性。二是实现数据的多标签化。将每一个数据的来源和去向,都加上一个标签,这样,一方面可以简单的实现数据复用,另一方面也可以加强数据的规范性,让数据的应用更加灵活。三是高协商性体系的搭建。在现阶段的工作中,可以首先进行数据的去重整理,其次进行跨平台功能调用,最后再逐步替换到统一平台。在现有数据孤岛的连接中,必须搭建协商性最高的统一标准接口,不但是数据接口,而且要包括应用接口,逐步使用分散的模块化系统替代原有的整体化系统,最后实现统一的整体服务替代现有疆域固化、数据重复、功能交叉的系统,提升信息服务的灵活性、有效性、拓展性。

2.3解决新旧系统驳接问题的思路

解决应用、硬件、数据,将要分为三步走。第一步是实现数据的标准化,剔除掉数据的多重定义,将旧有的数据标准化,逐步替代原有的数据库进行数据服务,可逐步提炼出旧有数据的价值。第二步是实现应用的模块化,在数据标准化之后,建立简单、易用的数据服务,以多重服务调用为基础形成新应用,并逐步替代旧有系统的应用功能,在合适的时机停用旧有系统。第三步是硬件的复用,在虚拟化软件的支撑下,将旧有的标准规格不同的硬件虚拟化,用于运行优先级不高的系统应用,随后随着其性能的下降逐步淘汰,避免硬件资源的浪费。

3结论

烟草行业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庞大的系统性工程,即涉及到庞大的资源投入,又需要有正确的逐步替换的思路,解决技术层面的问题固然重要,理清转型的步骤更加重要。在人员配置、工作流程等方面不易改变的前提下,能找准正确的技术路线,以技术革新倒逼制度创新,也是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可行之道。向技术要效率,向技术要效益,也必将成为烟草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主要目标与关键所在。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