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我国首批自主选育的雪茄烟新品系“中雪1号”“中雪3号”通过田间鉴评

2021年07月12日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网站 作者:张兴伟
A+ A

6月24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等单位共同选育的国内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雪茄烟叶茄衣常规纯系品种“中雪1号”和首个雪茄烟茄衣雄性不育杂交种“中雪3号”通过了专家组的田间鉴评。专家组建议继续加强栽培、晾制、发酵等配套技术研究,加强在工业上的验证利用。新品系的选育实现了国产雪茄烟品种“从0到1”的突破,这标志着我国雪茄烟新品种选育工作迈出关键一步,为解决工业公司对原料的需求及“中式雪茄”产品开发奠定了坚实的品种基础,保障雪茄烟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727860895.jpg

鉴评专家组在四川省什邡市师古镇生产试验点实地查看了“中雪1号”和“中雪3号”的田间表现情况,调查了新品系的田间长势、植物学性状、农艺性状和茄衣相关的叶面性状等指标,并听取了选育团队的专题汇报,查看了“中雪1号”“中雪3号”调制后烟叶,查阅了相关资料。经过质询和充分讨论,专家组认为,选育团队以产出国产优质雪茄烟叶茄衣原料为育种目标,育成的两个新品系生长整齐一致,遗传稳定,符合优质雪茄烟长势长相,综合性状良好,尤其对四川产区主要病害抗性突出,表现惊艳;外观质量、物理指标、评吸结果符合工业需求,具有较好的工业可用性。

目前,雪茄烟工业公司所用烟叶原料基本依赖进口,国内种植以引进品种为主,自主雪茄烟品种选育还多处于研发阶段,国内雪茄烟产业发展面临“卡脖子”风险。烟草研所以工业需求为导向,以优质抗病国产雪茄烟品种培育为目标,经过多年杂交、选育,成功培育出两个优质雪茄烟新品系——“中雪1号”“中雪3号”育成多个雪茄烟新品系,创制了一系列中间材料及稳定不育系。

烟草所领导及育种中心负责人,四川省烟草专卖局、德阳市烟草专卖局等主要负责人及相关科技人员50余人参加了此次田间鉴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