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科技赋能、智慧蝶变!他们助力行业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2021年04月1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百厚、杨雯晶
A+ A

今年的全国烟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要提升生产制造现代化水平,培育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新型生产方式。

作为中国人工智能工业级领域的先行探索者,近年来,上海启迪睿视智能科技公司(以下简称启迪睿视)以市场为导向,依靠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能力,全力协助烟草企业转变生产、管理、服务的组织方式和运行模式,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水平,以高质量创新供给和成果应用促进烟草产业升级。下面,就让我们一起看看他们是如何围绕烟草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并持续发力,以高质量的科技创新产品助力烟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

640.webp.jpg

应用深度算法学习技术实现高精度缺陷检测与制造产品的精细分级。

科技赋能 破解痛点

近日,天昌国际烟草有限公司烟叶分级车间里人头攒动,500多名工人正坐在各自分拣台前开始一天的工作。

天昌公司主管技术创新的负责人介绍说,在整个打叶复烤生产流程中,这是人力使用最为密集的一个环节,亦是天昌公司尚未完全解决的一个生产痛点。

由于本地劳力外流,每年在业务最繁重的时候,常常为招不到足够的工人而发愁;队伍的不稳定,又导致工人素质参差不齐,在满足工业企业日益提高烟叶等级品质的需求上常常心有余而力不足。天昌公司技术中心技术员刘江豫表示,为了圆满完成分级任务,技术人员每天必须守在生产一线,辅导工人掌握分级技术要领。

跨进人工智能时代,这样的局面显然难以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节奏。

令刘江豫感到欣喜的是,改变已悄然发生。在人工分拣台的一侧,由启迪睿视研发的三条人工智能烟叶分级定级设备一字排开,正开足马力进行线上试验。

启迪睿视自动化事业部总经理、驻天昌公司工作组组长马常玉带领技术人员,调校设备性能、录入分级数据,不断加快人工智能技术与烟叶分级的有机融合。

202012月天昌公司与启迪睿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成立领导小组,建立了合作对接、保障协同工作机制,迅速推进项目开展。

天昌公司团队的协助下,启迪睿视根据国家烟叶分级42级标准,依靠CCD色域频谱、色彩梯度、局部反射率、纹理轮廓等图像特征,重点对河南烟区的烟叶叶片大小、结构、叶脉、色度、油分等特征进行自动识别,采集关键指标数据,分别建立了对应模型。

与此同时,启迪睿视集成运用烟叶松散展平、智能识别图像、深度算法学习、自动分类收集等先进技术,推动人工智能烟叶分级定级设备实现了三次迭代升级。

第三代智能分级定级设备采用烟叶加速转向专利技术,使得烟叶松散率接近80%,实现烟叶国标42个不同等级烟叶的精准判定;使用工业人工智能相机动态拍摄图像,对烟叶等级判定的准确率高于行业要求,实时输出分级结果,下发指令到机械控制系统进行分选,实现数字化、标准化、自动化的智能烟叶分级流程。马常玉表示,该系统处理能力可达到每小时300公斤,以前6080人的工作量现在10人就可完成,大幅度降低了用工成本。

640.webp (1).jpg

用机器视觉检测商品的种类、数量,进行产品质量和缺陷检测。

为了继续提高效率和准确率,天昌公司与启迪睿视目前已经开始第四代设备研发,最终将实现分选分类合格烟叶自动收集、自动分类和自动输送,装箱后烟叶根据用户需求和场地条件由AVG自动运送至指定地点,真正打造一个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的无人车间。

科技赋能,破解痛点。天昌公司和启迪睿视研发团队相信,智能分级定级设备的投入使用,必将推动打叶复烤企业在智能制造上大展宏图。

多程助力 智慧蝶变

凭借着AI技术和IoT(物联网)技术,启迪睿视实现了不同智能终端设备之间、不同系统平台之间、不同应用场景之间的互融互通,为烟草上下游产业链提供了智能化广阔的升级应用空间。

2018年以来,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和启迪睿视及其他合作方联合开展在机器视觉条件下的烟叶定级标准科研项目。

这是因为我国现行的烟叶定级标准是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制定的,是基于人工辨识的行业标准。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数字化和智能化设备广泛应用,基于人工智能机器视觉条件下的烟叶定级标准研究势在必行。

在云南省局(公司)协助下,启迪睿视从全省4000余个烟站专门挑选不同地域、不同批次的烟叶近百万片,请国手根据烟叶分级42级标准进行标识,为烟叶智能化分级设备积累了丰富的烟叶大数据。

随着对河南、海南等烟区完成数据采集,启迪睿视建成了中国最大的烟叶数据库。这些数据积累,为智能设备深度学习提供了丰富的养分。

去年6月,在云南省烟草烟叶公司举办的中国昆明烟叶自动化分级设备观摩订货会上,启迪睿视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机器视觉烟叶分级设备获得效率评比第一名,被专家组确定为预商用设备。

今年2月,在郑州烟草研究院人工智能机器视觉烟叶分级设备租赁采购项目竞争性谈判中,启迪睿视胜出。

今后两年内,郑州烟草研究院与启迪睿视将共同承担海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海南雪茄烟叶分级标准研究》和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雪茄烟叶原料企业分级标准研究》项目。该项目致力于探索在机器视觉条件下的烟叶定级标准,提高雪茄烟叶分级效率,减少人工依赖,从而推动智能化烟叶分级领域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国雪茄烟叶产业发展。

640.webp (2).jpg

工业技术与AI技术融合,产生新的智能制造技术,推动工业技术创新。

启迪睿视核心团队成员在我国集成电路领域深耕20余年,曾创造过骄人成绩,积累了丰富的数字化、智能化应用落地经验。

为发挥在工业级AI领域的领先优势,助力烟草企业数字化智能制造,启迪睿视研发了烟草智能化入盒生产线,解决了异型烟透明包装六面检测难题,并通过高精度智能自动化的方式,实现了条盒开盒、干燥剂取出、放置合格证、丝带拉齐、装填烟包、自动合盖、薄膜塑封等生产工艺,有效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生产质量,降低了工厂生产成本和管理成本。

而启迪睿视研发的制丝高速成像除杂设备采用图像处理算法,综合异物的颜色、形状、纹理等多项特征参数,可在精准识别烟丝中的杂质后,输出报警信息,通过高速PLC处理系统驱动高压气体吹出杂物,有力地保障了卷烟的纯净度。

随着算力、算法、数据三要素持续进步,启迪睿视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正加速在部分烟草企业落地。目前,烟草产业链存在一些痛点和难点,需要AI技术赋能,而我们具备核心技术,有能力、有实力为烟草企业提供智能化改造服务。曹强的话里充满自信。

自主创新,征途漫漫。在未来,将会有更多的高科技企业参与烟草产业链的优化升级,启迪睿视亦是其中一员。在智慧蝶变中,启迪睿视秉承让智能技术成为社会发展的新一代引擎的理念,利用其智能化、数据化、现代化的智能技术优势助力烟草企业高质量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