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建机制 搭平台 全面盘活“创新资源”

2021年03月1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客户端 作者:和龙
A+ A

近年来,甘肃省定西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按照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深化“追求卓越、创新驱动”理念,潜心做好“建机制、搭平台、增活力、促创新”各项工作,逐步形成了多方融合、全面发展、稳步提升的“1143”创新管理体系,即牢牢把握1个方向——“以创新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1套运行机制——“创新活动运行管理机制”,全力夯实4个保障支撑——“激励机制、创新队伍、创新工作室、创新信息化平台”,稳步推动3个效能提升——“创新文化理念提升、创新素质能力提升、创新驱动作用提升”,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乘势而上,迈上创新发展之路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定西烟草始终聚焦创新团队建设,强化突出创新管理委员会统筹功能,充分发挥创新办公室、创新工作室协调机制效能,健全创新活动组织保障机制,激发创新人才活力,统筹创新资源,在创新活动管理、创新人才培养等关键环节上求突破。

他们多维度学习行业内外提升核心竞争力、高质量发展、创新管理最新理论实践成果,促进知识更新迭代;积极导入“六西格玛管理”“卡诺模型”等管理工具,不断深化“创新项目”“QC小组”和“精益课题”“7S管理”等创新工具的应用,全面提升创新管理现代化水平。

如何持续推动企业管理能力提升?定西烟草以问题为导向,以流程化、标准化、精益化、智能化为主线,创新了管理诊断、流程优化、标准策划等管理方法,有效解决了一批影响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他们结合工作实际创建了“RGPDCA确定优化步骤、乌龟图梳理流程、5W1H审视细节、ESIA明确优化内容”,实现了“一表一图一清单”的流程优化模式方法。2019年,定西烟草有2个流程入选甘肃省局(公司)“十佳流程”;2020年,有8个标准(流程)被评为全省烟草商业系统精益标准(流程)。

守正出新,用好创新金钥匙

定西烟草在创新过程管理中,不仅注重对创新成果的继承和发扬,更加注重创新的积累和推新,保障“创新”这潭“活水”保持持久生命力。

找准创新方向。他们重点围绕消除浪费、提升价值,向管理要效益等核心目标,注重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选题方式,在合理的课题范围内精准选择适合自身实际及研究方向的课题,确保最大限度发挥资源优势互补,形成“上下循环、交融运行”的课题推进新格局,确保课题推进目标清晰、方向不偏。

强化过程管控。他们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创新管理委员会年初对接定方向、归口部门不定期对接找路径、工作室日常对接落项目”的常态化协调联络机制。保障资金投入,修订《职工教育培训费用管理办法》,确保课题推进过程中的费用保证。开展差异化管理,根据创新项目、精益、QC、金点子等不同特性实施差异化管控,推行“及时叫停、适时调整、结题推广”三个步骤,确保各类创新活动成为解决问题的有效抓手。

全程闭环推进。他们严把立项评审,以“创新性、实效性、推广性”为标准遴选创新项目,以“能够有效解决身边问题或促进提升”为标准遴选精益、QC课题,确保重点领域无空项、关键领域有试点。强化中期推进,从创新点、改善点等方面进行综合性研究分析,提出改进提升建议,加快推进进度,确保取得实效。抓好结项评审,坚持先文审再终审,确保成果发布质量更高、效果更优。

坚持成果转化。他们强化标准转化,对有推广价值的成果及时以标准形式在全市系统推广,加快推动创新成果向企业标准转化。2017年至今,各类创新成果及时转化形成了23项企业标准。此外,他们还注重成果推广,建立知识管理平台,及时更新行业内外先进、优秀成果,加大对现有创新成果的宣传力度,确保内外部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加速成果“生根开花”。

行稳致远,用活创新锦囊妙策

质量之魂,存于匠心。定西烟草注重依靠团队力量适应新变化、面对新问题、迎接新挑战,促使更多人才在追求先进技术、练就精湛技艺中践行工匠精神,让人才队伍成为创新创造的“最强引擎”。

注重发挥双向激励的导向作用: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构建完备的科技奖励制度体系,修订《创新工作管理办法》,调整奖励项目,增加奖励额度,充分发挥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双重效应,使人才在创新创造中“名利双收”。

注重释放人才的虹吸效应:以“丛林创新”理念为指引,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明确创新活动既不依靠部门也不依赖骨干,打造“无巨树,尽是丛林遍地生机”的创新生态。积极推选优秀创新团队人才参加行业精益大赛,1个团队获得行业“十佳精益团队”,2人分别获得行业十佳精益个人、行业“精益达人”称号。

拓展创新工作室的抱团作用:以深入推进精益管理为主线,高标准推进创新工作室建设,着力发挥创新“孵化器”作用,共建成定故革新、陇原之星、汇洮联创、多维创新、We+、智创力合、博思灵等7个创新工作室,全面覆盖县(区)局(分公司)和市局(公司)机关,并依托创新工作室组建11个创新团队。2020年,各创新工作室共开展创新项目20个,精益课题20个,QC项目23个,提出金点子238条。

深化信息化平台的支撑作用:按照甘肃省局(公司)“集成融合,增强实力,强化重点,信息驱动”要求,自行研发了创新管理信息系统,固化创新活动管理要求、操作流程,实现创新活动的全流程线上审批、办结和全数据查询,进一步提高创新活动智能化管控水平。

全面提升,解锁创新融合发展密码

定西烟草将“追求卓越,创新驱动”的创新核心理念融入各岗位、深化在全员,号召全体员工以创新为手段落实精益理念,立足自身岗位推进精益改善。

助推创新文化理念提升:总结提炼创新工作典型课件和案例,开展创新大讲堂,从创新思路、方法、成果等方面,激发全体员工创新意识思维;广泛开展创新管理知识培训,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原则,聘请行业内外企业管理专家讲授经验方法。2017年至今,全市系统共开展创新培训12场次,聘请行业内外专家开展7场次,创新理论水平稳步提升。

助推创新素质能力提升:通过不断学习,强化自我提升,培养了一批优秀创新人才。定西烟草共有行业技术能手1人,网络学院专家库成员4人,中质协QC小组评委1人,全省系统优秀青年创新领军人才2人,全省烟草商业系统企业管理工作专家库人员6人,QC小组高级推进者7人,初级推进者43人。2017年以来,定西市局(公司)获得全省烟草商业系统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行业精益物流重点课题研究成果二等奖1项、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三等奖3项,27项QC成果分获甘肃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取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项,软件著作权7项,中国烟草学会优秀论文2篇,甘肃省烟草学会优秀论文8篇。

助推创新驱动作用提升:突出战略目标引领,以创新成果推动企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持续增强核心竞争力。《涉烟情报信息研判系统的开发与应用》项目实现系统超算推单模式的运行,完成1527个单号演算推送,精准研判查实247个假烟寄递包裹,研判精准度保持在90%以上;《“陇之情”流通品牌开发与建设》项目搭建了一套内容丰富、标准全面、可操作性强的“陇之情”流通品牌建设体系;《物流中心智能物联网系统建设》项目实现了对物流生产、安全、管理设备运行状态实时监测的集成化管理。

通过各类创新活动的开展,定西烟草近年来累计实现经济效益600余万元,为解决全市系统高质量发展瓶颈、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提供了坚强保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